立即打开
CIT与借款人一起泥足深陷

CIT与借款人一起泥足深陷

Colin Barr 2009年07月20日
这家贷款商可能面临破产,但这一情况对其借款人诸如爱迪堡和其他小型企业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这家贷款商可能面临破产,但这一情况对诸如爱迪堡等其他小型企业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作者:Colin Barr

    CIT与其众多借款人一起泥足深陷。

    那些手头吃紧的小企业前一天刚刚经历了救助希望的破灭,第二天CIT集团也出现了申请破产的征兆。

    惠誉评级(Fitch)下调了对CIT债务的信用评级,认为该集团有 “即将发生或无法避免”的缺陷。

    CIT集团总部设在纽约,该公司一位发言人并未回应就此评论发表看法的要求。CIT的股票于上周四暴跌,其价值蒸发了四分之三,股价一度低至每股31美分。

    虽然这家百年企业已于去年大幅减少贷款,但CIT若申请破产,对已经在每月裁员数十万的小企业界而言则更是雪上加霜。

    位于纽约州花园城的Reisman, Peirez & Reisman法律事务所合伙人杰瑞•里斯曼(Jerry Reisman)说:“CIT看上去情况不妙,但对于小企业家来说,情况就更危险了”。

    小企业指雇员少于50人的企业。根据ADP薪资处理最新月就业数据显示,小企业界自去年十二月起至今已裁去140万个工作岗位。该报告还揭示,中小型企业,即雇员少于500人的企业同期裁员则高达300万。

    里斯曼说,中小企业是CIT的主要客户,它们若无法获得贷款,将不得不退出市场。他还补充道,CIT的客户即使在市场景气时也很难从别处获得贷款,面对当前深度衰退的经济、收紧信贷的银行和销售滑落的市场,这些企业无疑将更加痛苦。

    “假设CIT的客户比一般商业银行的借款人风险稍大一些的话,那么其中的一些根本无法为银行所接受。”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首席经济家威廉•邓克尔伯格(William Dunkelberg)表示。

    另有新闻报道称CIT正试图从个人投资者处获得资金支持,至于成功与否观察人士则持怀疑态度。

    上周三前,华尔街以为政府会对CIT提供支持,毕竟CIT早前已获得23亿美元的联邦资金,而且该集团对小型企业影响颇深。投资者认为,此番财政部选择不再出手,说明CIT的账面情况急剧恶化。

    “虽然我们之前以为CIT能够获得足够资金以支撑到明年,但最近的负面报道却似乎加速了CIT资金的流失,比如存款提取,客户们也赶在CIT破产之前尽可能地多贷款。”Stifel Nicolaus 分析师克里斯•布伦德勒(Chris Brendl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正是CIT不良的信贷质量最终使其陷入困境”。

    对破产公司的贷款(DIP融资)也一直不温不火,这令CIT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自2007年中信贷市场崩溃以来,要获得DIP融资变得越来越难。极具讽刺意味的是,CIT一直是DIP融资的主要贷款方之一。它与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共同向零售商爱迪堡(Eddie Bauer)提供了1亿美元的贷款,而爱迪堡于上个月提出六年以来的第二次破产重组申请。爱迪堡的发言人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第一资本(First Capital)是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波卡雷登的放贷机构,其总裁马克•桑夏恩(Mark Sunshine)表示:“如果CIT申请破产,财政部可以采用提供DIP融资的方式,既支持了小型企业又避免了对CIT投资者的援救”。

    桑夏恩称对破产贷款的联邦融资能够使CIT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恢复元气。他说,如果缺乏支持,那些将自己的应收账款卖给CIT换取现金(即进行应收账款保理交易)的小企业客户就将陷入尴尬境地而不得不为向其他债权人还款而四处奔走。

    “财政部要是不帮忙,问题就没法解决。”作为CIT的竞争者,桑夏恩如此评论竞争对手的DIP债务。

    至于CIT的麻烦是否会对经济造成更深影响则取决于其此番危机如何收场。邓克尔伯格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NFIB针对小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信贷紧缩并不受欢迎,当然这还是CIT麻烦上身之前的事。

    “这当然会导致信贷的收紧,但也要看一切究竟如何收场,”他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