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Mac发货量在两项调查中相差甚远

Mac发货量在两项调查中相差甚远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7月17日
Gartner称苹果的Mac电脑在美国市场上占据的份额为8.7%,而IDC称该份额为7.6%。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这样的数字不禁让人想知道Gartner和IDC到底在计算什么。

    在于周三下午发布的竞争性报告中,这两家个人电脑市场上领先的调研公司分别报告了2009年第2季度的国内Mac发货量,其相差超过200,000台。

    Gartner报告苹果(Apple)Mac在美国的发货量为142.2万台,较之2008年第二季度增加了2.5%,在2009年第二季度里,美国总的个人电脑发货量减少了1.2%。

    IDC报告苹果在同一季度内的Mac发货量为121.3万台,年同比跌幅为12.4%,大大高于3%的行业平均跌幅,这使得苹果在美国市场内降至第5位,前四位分别为戴尔(Dell)、惠普(HP)、宏碁(Acer)和东芝(Toshiba)。

    Gartner称苹果在美国市场上占据的份额为8.7%,而IDC称该份额为7.6%。

    这两份报告之间唯一指明的差别在于Gartner将X86服务器算作个人电脑,而IDC没有。苹果确实在四月份推出了一款新的Xserve机架式服务器,但今年服务器市场格外疲软,苹果一季度连20,000台都不可能卖出去,更别提200,000台了。

    上述两份报告都被列为“初步的”——这个称号旨在鼓励我们付费获得其适当的最终报告,但在这种情况下,其并未激发我们的信心。

    Gartner和IDC的新闻稿对于苹果分析师而言尤其无益,因为它们只包括每个类别中的前五名供应商。在美国发货量这一类别,苹果通常能排到前5名,但在世界发货量这一类别,从来没排进过——至少在我们的记忆力——前5。至于权威的销售数字,我们将需要等待苹果第三财季的报告,该报告预订将于下周二发布。

    IDC和Gartner均报告称总的个人电脑销量高于预期,尽管Gartner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补充库存。IDC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个人电脑发货量第二季度下降了3.1%,低于该公司分析师预期的6.3%的跌幅。Gartner认为全球个人电脑销量下降了5%,但这大大低于其曾预期的9.8%的跌幅。

    IDC的劳伦•拉维德(Loren Loverde)称其结果“对今年下半年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指示剂”。

    Gartner的米卡克•皮塔戈瓦(Mikako Kitagawa)表示在一个仍处于下降的市场中看到了“个人电脑市场复原的微弱迹象”。

    更新:在The Four Hundred——蒂莫西•普利凯特•摩根(Timothy Prickett Morgan)在此写到上个月的服务器销量——上发现了以下内容:

    “Gartner计算服务器收入以及从供应商或其渠道伙伴进入最终用户账单的发货量,而IDC计算的是供应商工厂收入。”

    对我来说,这真可谓闻所未闻。据读者乔•威尔科克斯(Joe Wilcox)称,这就能解释两份报告之间的差异。即Gartner给出的数字较高是因为强劲的Mac销量;而IDC给出的数字较低是因为销售渠道中已存在的库存。

    以下是IDC和Gartner的美国以及世界范围的个人电脑数字。

    IDC:

    Gartner: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