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蒂姆•盖特纳最近的烦心事

蒂姆•盖特纳最近的烦心事

Carol J. Loomis 2009年07月16日
盖特纳表示,本次经济危机已经证明衍生品极具破坏性,使其接受新的监管迫在眉睫。

    财政部长控制金融衍生品的努力遭到怀疑。

    作者:Carol J. Loomis

    奥巴马政府给了自己两个月的时间来告诉国会需要怎样的新法规来控制场外金融衍生品,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上周晚些时候的证词表明起草一部法规的难度将极大。

    许多众议院议员站出来表达自己特别的担忧:谷仓操作员是否会被要求登记为金融衍生品用户?公用事业机构是否能继续缔结定制化场外交易合同——它们认为这对其业务而言必不可少?盖特纳部长,你将如何阻止金融衍生品业务移往迪拜?

    在回应其批评者时,盖特纳一再表示美国政府需要在相矛盾的论据中“找到恰当的平衡”,并承认管理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他表示这不容许失败,因为本次经济危机已经证明衍生品极具破坏性、使其接受新的监管迫在眉睫。

    另一天在另一场听证会上,衍生品专家亨利•胡(Henry Hu)在作证时同意现在是管理场外交易的“关键时刻”,胡是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一名法学教授,他即将休假为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效力。胡还借伍迪•艾伦(Woody Allen)的幽默感强调了此问题的复杂性及其千头万绪,艾伦曾说道:“我上了速读课,在20分钟内读完了《战争与和平》(War and Peace)。这是本关于俄罗斯的书”。

    奥巴马政府希望所有衍生品都被管理。所谓的标准化合同——例如某著名公司的5年期、1千万美元信用违约互换——将进入被监管的保证支付所有合同的结算所。在奥巴马政府看来,那些不适合结算的定制化衍生品必须由大量资金进行担保——譬如美国国际集团的信用违约互换就完全不是这样。这些定制化衍生品的交易商还必须向某家中央当局——尚未指明是哪家机构——报告与之相关的细节,这样至少这个迄今不透明的市场能获得一定的透明度。

    不幸的是,对于哪些合同应归入结算所,目前还没有标准,而大型衍生品交易商——大都是大型银行——将抵制任何宽泛界定“标准化”之企图。别忘了,众议院农业委员会负责人、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科林•彼德森(Collin Peterson)曾表示:“银行从定制化衍生品上赚的钱比从标准化衍生品上赚的多得多。”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差异,是因为定制化产品避开了残酷的价格竞争——在很多市场中都是如此。

    而对于将由谁来管辖该市场,意见较为一致。彼德森在听证会一开始就毅然表示,尽管一些监管改革者极力主张,但他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已决定不合并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这两家免于合并的机构已提出分担此项工作的计划。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管辖股本衍生品和信用违约互换,该委员会认为这两者“与有价证券相关”。而一直监管交易所商品衍生品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则希望管辖利率及其他所有衍生品。

    这两家机构已表示将密切合作,以确保不出现监管“空隙”。但不得不说的是,证交会做这番声称有些可笑,因为在对空隙的疏忽上,它可能是纪录保持者,伯尼•麦道夫(Bernie Madoff)在证交会的眼皮底下偷窃投资者的钱长达数十年之久。

    在衍生品的世界里,“金融创新”能迅速打造出利用甚至最微小的监管缝隙的新产品,这进一步增加了监管缺陷的危险。蒂姆•盖特纳自己也承认信用违约互换把这种利用发挥到极致,最明显的就是容许了美国国际集团的灾难。盖特纳表示:“我们没有了解该创新的最新情况,我们没有跟上潮流。”美国政府现在试图重新制定针对所有衍生品的规则,这也是落伍之举。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