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桌面游戏东山再起

桌面游戏东山再起

Kim Thai 2009年07月14日
业内专家表示:桌面游戏不会消失。在这个被屏幕驱动的世界里,我们真的需要人际间的互动。

    忘了吉他英雄和摇滚乐队吧!现在是拼字游戏和大富翁的天下。

    作者:Kim Thai

    美泰(Mattel)正下注Blokus。

    对于外行而言,那是一个快速策略游戏,与Uno——美泰以该游戏著称——等主流畅销游戏几乎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不过,美泰负责Wheels、Games以及Radica业务的资深副总裁杰弗•沃克(Geoff Walker)表示,美泰于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Blokus,此举旨在利用20多岁喜欢玩爱好类游戏的人——美泰正在积极争取这个群体——心目中不断增长的认可度。

    此举可能看来有些奇怪,但不仅是Blokus这样的爱好类游戏吸引住了下一代,而且在过去一年里,桌面游戏整体而言出现反弹。在2008年,桌面游戏的销售额攀升了23.5%,达到约8.08亿美元,而且预计在今年还将继续增长。

    当然,在过去10年里,桌面游戏一直被视频游戏的阴影所笼罩着。在2007年,视频游戏的销售额以超过7%的年增长率稳定增长——当年的销售额总计124亿美元——而桌面游戏自上世纪80年代的鼎盛时期以来一直稳定下滑。

    但自从经济衰退开始以来,视频游戏因消费支出下降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其年长的、花费较低的“堂兄”——Clue和 Candy Land等——则从中获益。

    经济衰退造就了许多专家所说的“抗衰退”行业——不论经济形势如何,对手头不宽裕且有孩子需要娱乐的家庭而言都具有吸引力的行业。而至于桌面游戏,它们甚至可能在经济形势最糟糕时最有吸引力。

    业内专家克里斯•拜恩(Chris Byrne)——又名玩具狂人("Toy Guy")——称目前尤其如此:“想想4个人去看电影需要花多少钱,桌面游戏绝对省钱。”

    拜恩表示,历史上,桌面游戏在经济衰退中一直很成功。在一战期间,Parcheesi风靡一时,而在大萧条期间,大富翁大热。

    不过虽然目前的销售额符合上述趋势,但今天的畅销游戏可能更出人意料。

    通过吸引被肾上腺素驱动的年轻消费者,Blokus这样的爱好类游戏迅速超越了拼字游戏以及其他传统游戏。去年卖得最火的游戏是Settlers of Catan,在此游戏中,玩家竞相建造城池,而今年的新宠是Wits and Wagers,这是一款快节奏的琐事和赌博游戏。

    与经典的桌面游戏不同,这些爱好类游戏致力于快速竞局——一般不到一个小时就能玩完整盘游戏——而且设计成每次都不相同。它们还结合更多策略,挑战玩家以多种方式获得分数,例如说通过解决谜题或是从对手处偷牌。

    不过你可别指望在本地的沃尔玛超市找到这些不寻常的畅销游戏。游戏出版商Days of Wonder公司负责销售和营销的副总裁马克•考夫曼(Mark Kaufmann)表示,这些爱好类游戏大都制造成本很高,因此只在利基玩具商店或网上有售,“因此口碑”是他们成功的驱动力。

    不过,尽管桌面游戏的销售额目前十分乐观,这些游戏仍然面临当今家庭娱乐选择过多带来的压力。一旦消费者开支再度增加——这种情况无疑将出现——视频游戏将东山再起。(即便现在,尽管桌面游戏2009年的销售额看来强劲,但据消费者研究机构IBISWorld称,桌面游戏在十亿美元的视频游戏行业中所占比重仍然不足6%。)

    一些桌面游戏出版商表示,他们最发愁的其实是电影院。Rio Grande Games公司总裁杰伊•图默逊(Jay Tummelson)表示:“我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时代华纳(Time Warner),而不是视频游戏。假如你把所有时间都用来看电影,你将没功夫玩游戏——这是我所担心的。”该公司出版了广受欢迎的策略游戏Carcassonne。

    不论挑战来自何方,桌面游戏制造商正兜售他们认为的桌面游戏关键的差异性特征——其教育和家庭价值,准备迎接挑战。但这并非意味着他们已经完全避开了科技:像Scene It?那样的游戏——线索在DVD上,但玩家在纸板上移动自己的牌——通过将一些竞局引入数字平台,使视频和桌面游戏世界相融合。

    创新可能很重要,但人际互动仍然是桌面游戏最大的吸引力。即便在视频游戏领域,Halo那样的游戏也依赖玩家间通过耳麦进行沟通。儿童发展、教育和心理专家斯苔芬妮•奥尔巴赫(Stevanne Auerbach)表示,像Wii这样的低技术、多人游戏体系通过鼓励组队通关获得大量追随者。

    但桌面游戏出版商表示,什么都比不上你们围坐在餐桌旁,对着一款老式的大富翁游戏时开的玩笑——你在玩Grand Theft Auto IV游戏时恐怕不会开玩笑。

    拜恩表示:“我认为桌面游戏不会消失。在这个被屏幕驱动的世界里,我们真的需要人际互动——这是桌面游戏所具有的未被复制的特点。”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