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州长夫人珍妮•桑福德的华尔街从业史

州长夫人珍妮•桑福德的华尔街从业史

William D. Cohan 2009年07月10日
如果她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去帮助风流州长丈夫从政,那么她可能已经是个举足轻重的交易商了。

    她,南卡罗来纳州第一夫人,血液里流淌着经商的因子,如果没有遇见亲爱的州长先生,那么她可能已经是投行界一位重量级人物。

    作者:William D. Cohan

    在成为悲伤的南卡罗来纳州第一夫人之前,珍妮•苏利文•桑福德(Jenny Sullivan Sanford)早就是拉扎德公司(Lazard Freres)一位备受敬重的投资银行家。事实上,如果她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去帮助丈夫开拓政治疆土,也就是她那个南卡罗来纳州风流州长丈夫马克•桑福德(Mark Sanford),那么她可能已经是个举足轻重的交易商了。

    曾在上世界80年代中期中期与苏利文在拉扎德公司共事的杰弗里•利兹(Jeffrey Leeds),现在开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私募股权公司,她回忆说:“珍妮聪明要强,一点都不古板,很通情理,但是她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她的目标和坚定的价值观在那个年代的纽约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她的能力最惊人之处就是,她工作非常卖力,即便其努力程度没有超过其他同事,也可以说和其他同事一样拼命,忍受非人般的超长工作时间,可她从来不会衣冠不整,或者邋里邋遢。”

    她在拉扎德公司小额债券部工作一段时间后,又长时间地为公司合伙人路易斯•里纳尔迪尼(Luis Rinaldini)工作——后来里纳尔迪尼离开了拉扎德公司,创建了一家小型咨询和投资公司Groton Partners。大概是在拉扎德工作的最后两年,她为后来成为负责拉扎德媒体和电信工作的合伙人史蒂夫•拉特纳(Steve Rattner)工作过。

    拉特纳现为美国财政部汽车业特别工作组负责人,苏利文曾帮助拉特纳募集了首笔3亿美元收购基金中的1.75亿美元,投入了普罗维登斯媒体合伙人公司(Providence Media Partners),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媒体和电信行业投资的公司。这次首笔基金募集的巨大成功开创了普罗维登斯公司创始人乔纳森•尼尔森(Jonathan Nelson)的职业生涯,使他平步青云,成为媒体和电信界著名的私募投资者之一。

    我们给拉特纳发了邮件,请他评论和苏利文一块工作的经历,但并未得到回复。拉特纳同普罗维登斯公司达成了一项不同寻常同时也利润丰厚的费用安排协议,不仅给拉扎德公司带来了一笔安置费用,而且也获得普罗维登斯公司第一笔基金的盈利提成。这给拉扎德公司带来了一大笔利润,大约3300万美元;而对拉特纳来说,他则和拉扎德元老人物米歇尔•大卫-威尔(Michel David-Weill)达成协议,得到了公司这笔收入的8.25%,约为272万美元。

    桑福德夫人(婚前姓苏利文)在加入拉扎德公司前就熟知大企业运作流程。表面上看,珍妮•苏利文并不是个典型的拉扎德雇员。她在伊利诺伊州温内特卡镇长大,是家中五个孩子中的一个;在伊利诺伊州莱克福里斯特市伍德兰兹圣心学院(Woodlands Academy of the Sacred Heart)上学,这是一所私人天主教女校。后来上了乔治城大学,毕业后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那时委员会由有权有势的国会议员丹•罗斯滕科斯基(Dan Rostenkowski)负责。

    天生就是做拉扎德的料

    是什么使得苏利文天生就是做拉扎德公司的那块料?应该从她的家庭说起。苏利文的父亲叫约翰•W•苏利文(John W. Sullivan),1979年曾是SKIL世纪公司(Skil Coporation)的总裁,同年SKIL世纪公司以5800万美元出售给了爱默生(Emerson)。苏利文的家庭,就如拉扎德公司的背景一样,其财富积累可以追溯到一位从法国来到新奥尔良的定居者。

    在1900年代早期,发明家埃德蒙德•米歇尔(Edmond Michel)移民到了新奥尔良。正如人们熟知的,1921年的一天,米歇尔看到农场工人在收割甘蔗时用大弯刀砍断甘蔗粗壮的茎,非常辛苦,他就想一定有一种更好的方法。于是他就制作出了第一把电手锯的原型,也就是将大弯刀的刀片固定在一个大型电动机上。

    新奥尔良的一家报社写了一则小文章,介绍了米歇尔和他的电手锯,引起了一位明尼苏达州地产开发商的注意,他名叫约瑟夫•W•苏利文(Joseph W. Sullivan),也就是珍妮•苏利文•桑福德的曾祖父。

    两人决定一起开办企业,他们搬到了芝加哥,开始起草蓝图,设计出一个更加高效、更有销路的电动手锯。1924年10月21日,他们得到了专利授权,也就是米歇尔电动手锯,一举成功。

    几年后,米歇尔不想干了,于是苏利文家族就完全控制了企业。约瑟夫•苏利文将企业的名字改成了Skilsaw公司,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妻子的一句话。一天妻子脱口说出:“不管谁干这个(操作早期手锯)必须得懂很多技术(公司名中的skil就来源于英文单词skill,技术一词——译注),需要很多技术才能完成。”

    他的儿子博尔顿•苏利文(Bolton Sullivan),也就是珍妮的祖父,也帮助创立了公司。

    珍妮的外祖父则是大型律师事务所Winston & Strawn的创始人之一,总部设在芝加哥。整个家族被看作是芝加哥上层社会的一份子。

    卖掉SKIL世纪公司之后,珍妮的父亲约翰成了费城一家控股公司费城和雷丁铁路公司(Reading Company)的董事长。他同时也是佛罗里达州霍比桑德市Loblolly Pines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裁,这家公司负责霍比桑德市内一个封闭式高档的大型住宅区房地产开发。自1991年,他和妻子苏珊(Susan)就在开发区内拥有一套房子,价值达234万美元。南卡州长和桑福德夫人以及他们的四个儿子上周末就在这里度过。

    当珍妮遇到马克

    1989年11月,苏利文还在拉扎德工作,她和马歇尔•桑福德(Marshall,也就是马克)结婚了。马克当时在弗吉尼亚大学的达顿商学院研究生院学习,为高盛投资公司(Goldman Sachs)短期工作了两个月。毕业后,桑福德在纽约的Chemical Realty公司当金融分析师。

    他俩其实是因为桑福德让苏利文搭了个顺风车认识的,桑福德送她到汉普顿参加聚会。他们在佛罗里达州的朱庇特岛结婚了,由乔治城的市长——也是一位天主教牧师主持婚礼。一年后,苏利文离开了拉扎德公司,和新婚丈夫一起搬到了南卡罗来纳州。她曾多次成功管理丈夫的政治竞选活动,包括他第一次竞选南卡州州长。

    桑福德夫人以前在拉扎德的同事都一致同意,她当时在企业并购这条路上正走向顶峰。很多人认为,她可以轻易就像艾伦公司(Allen & Co.)的南希•佩雷茨曼(Nancy Peretsman)一样,拥有类似的职业生涯,或者甚至像拉特纳那样辉煌。

    关于她的现状,一位拉扎德公司资深员工评价“很令人遗憾”,但是也说桑福德夫人是个“很棒的女性”,还补充“如果有人能优雅地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是她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