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的遗留问题:万亿美元新增货币

伯南克的遗留问题:万亿美元新增货币

Jia Lynn Yang 2009年07月08日
美联储现任主席或其接班人将在保证经济不陷入双重困境的情况下,减少新增货币的巨大供应量。

    美联储现任主席或其接班人将在保证经济不陷入双重困境的情况下,减少新增货币的巨大供应量。

    作者:Jia Lynn Yang

    商界传奇人物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曾盛赞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为“民族英雄”,因为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措施刺激经济,不过他的工作还远未结束。一个影响他在明年1月任期满后能否连任的重要因素,就是他或者其接班人要面对的下一个任务的状况:自去年秋天经济危机降临后,美联储新发行了1万亿美元货币,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抽身。

    和很多美联储最近完成的任务一样,此种情况也是在大萧条之后从未出现的新状况;然而,这次的微妙运作却被笨手笨脚地搞砸了。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现为总部设在丹佛的DMJ Advisors LLC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琼斯(David Jones)称:“时机必须恰到好处。如果太快抽身,那经济就会继续处于严重衰退中。如果行动太晚,那么就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

    要做出最佳决定,任命谁担当此重任,奥巴马总统要考虑的不仅是谁能娴熟驾驭货币政策,而且还得考查谁最具勇气。任何在短期内提高利率的决定都会使得美联储主席这把交椅不好坐。MacroStrategy Edge公司的老板兼经济咨询师罗布•帕朗托(Rob Parenteau)说:“下一步并不是要重新斟满酒杯,而是要拿走酒杯(美联储历史上真正任职最长的主席小威廉•马丁先生把美联储的工作描述成“在宴会开始前拿走酒杯”,即通过提高利率防止经济从繁荣走向过热——译注),这样做必然会树敌无数。”

    伯南克的优势在于:他正在任上,而且他刚好也是研究大萧条的著名学者之一;大萧条的措施基本上就是一幅路线图,指明央行实行货币政策上的禁区。人们从大萧条中得出的教训之一就是,太快切断货币来源会阻碍经济复苏。1936年到1937年间,央行开始大量撤出超额储备;同时罗斯福总统还决定增加税收和减少开支,这两个举动使得经济再度陷入混乱。

    伯南克曾指出自己掌握了时机的分寸。五月,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Congress's Joint Economic Committee)的听证会所做的证词中,伯南克解释道:“我只是想向美国人民保证,在撤资问题和保证中期价格稳定方面,我们正集中精力,就如激光束一样……”

    他补充说:“现在经济正需要我们的支持,我们为经济提供大量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同时我们也明白,我们必须有序地在适当的时刻逐渐减少这种支持,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发生通货膨胀。”

    伯南克和美联储其他官员称近期无需担忧通胀问题。但是投资者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担心,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六月份达到八个月来的最高点(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预示市场对中长期通胀预期已经非常一致——译注)。

    帕朗托说:“美联储的经济模型也许说明在这两三年内通胀不成问题,但是这并未左右投资者,他们担心通胀可能近在咫尺。如果初级商品价格开始上涨,这就表明麻烦就在身边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华尔街是否相信伯南克能够采取必要措施避免通胀。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rry Summers)被视为美联储主席的另一候选人。支持他的人认为,他以意志坚强著称,其声望在这种情况下是笔宝贵的资产。

    帕朗托说:“人们也许认为萨默斯更加能干,更愿意采取紧缩措施,调整联邦基金利率。而伯南克素有‘直升飞机——本’的绰号,开着架直升飞机,打开箱子撒钱。”

    另一方面,萨默斯同白宫关系密切,这或许使人们认为他能够承受很大的政治压力,在经济增长方面难免犯错,而不是在同通胀的斗争上。

    不管任命谁,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不需选举的政府职位的权力并不大。奥巴马政府建议要给予美联储更大的权责,监管大型金融机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决定整个经济的命运;但要解除对经济进行如此大规模注资带来的后果,也许全世界的权力加起来都不够。有人认为通胀无可避免。

    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兼私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塞温(Thomas Saving)表示,“任命谁并不重要。事实并没有改变,主席仍然是坐在那里,手中握着一万亿美元的超额储备。委派谁什么也改变不了,这就是事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