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Visa的恢复力令人惊讶

Visa的恢复力令人惊讶

Janet Morrisseyr 2009年07月03日
Visa报告称美国信用卡交易中平均花费的美元金额下降了10%,这使得其收取的处理费减少。

    许多分析师表示,信用卡公司Visa受到负面评价完全是因为其与银行的联系,但该公司的股价继续下跌。

    作者:Janet Morrisseyr

    “带上Visa, 付诸行动”——对于信用卡持卡人来说,该公司的广告语或许属实,但要让股票投资者相信这一点恐怕不易,后者想知道Visa的业务在经济衰退中有多安全。

    许多行业观察者表示,在当前的混乱中,Visa的恢复力令人惊讶,投资者的担忧说好听点是有些过头——说难听点是杞人忧天。

    克雷格•维尔德坊(Craig Wildfang)是Robins, Kaplan, Miller & Ciresi LLP公司的一名合伙人,该公司专攻金融法。维尔德坊表示,“看起来,任何看着像金融股的股票去年秋季都遭到压力”,而Visa被归入遭抛售的那类股票。

    就在抛售开始前几个月的2008年3月,Visa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得179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最初,其股价回升,两个月内价值增加了一倍多。但任何哪怕与信贷稍稍能扯上点关系的东西都能吓到神经紧张的投资者,他们于5月开始抛售Visa的股票。

    对于信贷风险的恐惧,加之担心经济萧条导致的消费支出骤降可能导致信用卡购买随之减少,都对Visa的股票形成重压。Visa的股价在1月降至每股41.78美元的低点,较之2008年5月的历史最高价——每股89.83美元——下降了53%。

    在过去一年里,Visa一直超出华尔街预期,其收入健康增长,季度收入出现两位数的增长,然而尽管如此,它还是遭到重创。Visa首席执行官乔•桑德斯(Joe Saunders)表示,在今后三年内,该公司的每股收益年均增长仍将至少维持在20%。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黄天津(Tien-tsin Huang)表示:“我认为上述忧虑有些过度了。”Visa的股票目前的交易价为每股62.98美元,但黄的12个月目标价格为每股73美元。Piper Jaffray分析师罗伯特•拿波里(Robert Napoli)更加乐观,其目标价格为每股78美元。

    关于信贷风险的担心多半没有事实根据。与银行和其他信用卡公司——例如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Discover——不同的是,Visa没有承担风险,因为它不放贷。Visa只不过在用户每次刷卡时收取交易费,它并不承担信用卡逾期付款或拖欠之风险。

    无人幸免

    桑德斯承认Visa在本次经济衰退中并非毫发无伤。在最近一个季度里,Visa报告称美国信用卡交易中平均花费的美元金额下降了10%,这使得其收取的处理费减少。大件商品——例如机票和酒店预订——交易急剧下降。就连汽油购买——历史上占信用卡购买的10%左右——也减少了。外汇汇率的变动以及跨境交易费降低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桑德斯将2009财年——截止9月30日——的收入指引从先前预期的增长11%至15%下调至个位数的增长率。但收入减缓没有影响Visa的净利润。在最近一个季度里,交易数量增长了6%,而且全球范围内借记卡使用增多,弥补了购买规模减小之影响。桑德斯表示:“见证交易数量在70年来最糟糕的经济状况下实现较高的个位数增长,这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Visa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合并了6个运营部门,从而节省了3亿美元的成本,有助于维持利润。

    黄表示:“虽然收入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他们仍实现了20%的利润增长。”

    对净利润的新威胁

    股价在2009年反弹,较之1月的低点回升了71%,然而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出现:联邦政府可能改变所谓的交换费,以及与此类收费有关的商户反垄断诉讼。这引发了又一轮抛售,此时股价比最低点高51%。

    数个议案正在参众两院提交讨论,它们一旦通过,商户将能议定较低的交换费——即信用卡用户每次在商户的店铺中刷卡时商户支付的费用。目前由信用卡公司设定银行能够向商户收取的费用,仅偶尔与单个商户——通常是大型零售商——议定不同的利率。这笔费用总计约占每笔交易价值的2%,每年约500亿美元。

    投资者担心影响交换费率的法规和诉讼可能降低Visa的净利润,但分析师表示上述担心是多余的。黄表示,收取交换费的是银行——而不是Visa或万事达。不过,大卫•罗伯逊(David Robertson)认为,银行可能通过削低Visa的处理费来转嫁损失。罗伯逊是跟踪该行业的研究公司尼尔森报告(Nilson Report)的发行人。

    而至于商户诉讼,在其首次公开募股之时,Visa在银行托管了约1.55亿股,约合99亿美元,用于支付诉讼费用。不过,代表商户的维尔德坊怀疑这笔钱不够。

    桑德斯并不担心。他表示,Visa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就与银行敲定了“回溯性责任协议”,根据该协议,任何超过99亿美元的损害赔偿金都将由银行承担——其竞争对手万事达不具备此防护措施。桑德斯说道:“从财务角度而言,我们受到了保护。”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