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把小额合同还给小企业

把小额合同还给小企业

Ian Mount 2009年07月03日
联邦政府规定23%的政府合同应签给小企业,然而位列前一百的小企业承包商中,16家年收入超过10亿。

    大企业常常“鲸吞掠食”本应属于小企业的采购订单。一部拟议之中的新法律旨在改变这一状况。

    作者:Ian Mount

    (Fortune Small Business)— 2008年一家工程公司幸运地从联邦政府一批主要的小型企业承包商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这家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公司与政府签订的合同多达39项,对象包括美国海军、能源部等多个部门。感到蹊跷?令人存疑的这家“小企业”,即威仕公司(VSE Corp.)拥有员工1920名,去年收入为10亿美元。

    威仕出现这样“表里不一”的情况反映了在联邦采购承包系统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明明是大公司,却冒认小企业。联邦政府的指导原则规定23%的政府合同应签给小企业,因为小企业创造的就业约占私营部门的一半,所创造的GDP占私营非农行业的一半以上。

    然而2008年位列前一百的小企业承包商中,至少有16家的年收入都超过了10亿美元,这是由弗吉尼亚州一家跟踪调查联邦政府支出的研究公司鹰眼(Eagle Eye)统计得出的。不只威仕公司,国防订单承包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去年就都通过小企业合同获利分别超过了1.2亿美元。

    5月21日,佐治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汉克•约翰逊(Rep. Hank Johnson)决意去除此种弊端,提议制定《合同承包公平与公开法》来防止上市公司以及外资公司(或其子公司)为争取政府承包合同顶用小企业的名义。这一议案也要求小企业获得承包合同后立刻呈报公司名称,并以其母公司的名称登记归类,这样大型企业就无法借助小型子公司潜藏于后了。

    约翰逊说:“长期以来,大型企业占有了本不应得的利益。”

    小企业的支持者对该法案意见不一。位于华盛顿的游说组织——全美独立商业联合会(the 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公共政策副总裁布拉德•克罗兹(Brad Close)认为,“严格定义小企业可为真正的小企业带来可观的机遇。”

    有些人则认为排除上市公司的做法反而会导致成长中的企业在平等争取联邦承包合同时面临更大困难。

    “合同承包一分为二,一边是大企业,另一边则是受保护的小企业。”美国商会小企业政策部副总裁吉奥万尼•科拉托洛(Giovanni Coratolo)说,“我不能认同上市公司就不是小企业的看法。为什么呢?因为不能一边支持小企业,一边又对小企业的发展横加限制。”

    小企业承包商名单中出现大公司的名字是因为他们收购了已获得联邦采购合同的小企业。比如说2006年9月,国土安全部宣布其大型电脑合同工程“鹰”(Eagle)由28家小企业分别得标。此后其中至少有11家被收购。例如弗吉尼亚福尔斯徹奇市的阿尔法-启智公司(Alpha-Insight)于宣布成功中标政府承包合同之前六个月就被信息技术巨擎CACI国际公司(CACI International)收购。

    最终,将大企业名字从小企业承包商列表中清除,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小企业,因为这样一来,为了实现23%的目标,政府部门不得不积极网罗真正的小企业。联邦采购政策办公室前高级官员罗伯特•伯顿(Robert Burton)说:“将大企业从名单中清除极有可能导致小企业数目的减少。毫无疑问,政府为了达标,势必严格审查。”

    与此同时,一些顽强的小公司也能够奋起反击。2004年,加利福尼亚河滨市的一家小型电脑经销商联邦边际公司(Federal Edge)在一项价值60万美元、为空军提供电脑设备的承包合同竞标中败给了技术产业巨头通用技术系统集成公司(GTSI)。联邦边际公司的副总裁罗德•斯托克(Rod Stolk)质疑说,通用技术系统集成公司2004年毛收入约为11亿美元,却被归为小企业之列。联邦边际公司进而向空军提出抗议,并最终赢得了承包合同,吸引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CBS新闻(CBS News)以及本杂志争相报道。

    斯托克回忆说:“那时全美各地小企业主的邮件、电话、信函蜂拥而至,应接不暇。他们都说:‘感同身受!继续下去!’这件事对小企业来说真是强心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