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关于衍生品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关于衍生品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Colin Barr 2009年06月29日
美国各银行对衍生品潜在亏损的风险敞口在第一季度下降了10%——但其金额仍然高达1.42万亿美元。

    美国各银行对衍生品潜在亏损的风险敞口在第一季度下降了10%——但其金额仍然是高得吓人的1.42万亿美元。

    作者:Colin Barr

    大型银行一直面临的衍生品威胁在第一季度稍稍减轻。

    上周五,货币监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利率稳定、平仓合同被抵消,美国各银行对衍生品潜在亏损的风险敞口在第一季度下降了10%。

    虽然有这样的进展,但一些人认为衍生品仍对银行的健康运营存在极大威胁。

    衍生品是依赖其他证券——例如股票、债券或货币——之价值的合同。不合时宜的下注某些衍生品被认为是加速去年秋季撼动市场的那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货币监理局表示,银行的全部信贷风险敞口——反映若银行交易伙伴违约其可能的亏损——在第一季度末为1.42万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9%。

    货币监理局表示,在第一季度末,衍生品风险敞口最大的银行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其敞口为4620亿美元、花旗集团(Citigroup)——敞口为2640亿美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敞口为2130亿美元以及敞口为2060亿美元的高盛(Goldman Sachs)。

    对衍生品市场持怀疑态度的人士指出,这种程度的风险敞口仍然高于银行针对未来亏损的准备金。更重要的是,由于公开数据严重不足,很难正确评估衍生品风险。

    结构融资顾问珍妮特•塔瓦科里(Janet Tavakoli)本周在评论中写道:“信贷风险敞口是一个重要的值得关注的数字”,但“银行系统内所有成员都需要增加信息披露”。

    货币监理局自己都承认上述报告不完整,因为“还有许多金融衍生产品供应商的活动没有反映在”其数字中。

    此消息传出时正值华盛顿争论衍生品监管的情况。金融衍生品——尤其是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s,CDS)——由于其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崩溃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详细审查。

    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的信用违约互换风险敞口巨大,信用违约互换使交易商推测某家债券发行商是否将违约。美国国际集团售出了针对数千亿美元债券的担保,但却没有准备金来支付可能的索赔,也无法满足交易伙伴提出的担保品要求。

    自那之后,美国国际集团获得了1800亿美元的纳税人援助,其中一部分迅速被转给购买了该公司信用违约互换的各银行——特别是高盛。

    此举加剧了国会对紧急援助的愤怒,有些议员已经要求严厉限制某些衍生品的使用。甚至一些金融专家也认为取缔衍生品有理。

    路透社(Reuters)表示,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本月称信用违约互换“有毒”,并建议将其废止。

    本月公布的奥巴马政府的一项提案差一点就那么干了,根据该提案,所有场外交易衍生品——例如利率互换以及信用违约互换——都将受联邦法规制约。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将出台针对交易商的资本、保证金以及信息披露的要求。

    不过,虽然衍生品潜在亏损令人不安,但第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目前亏损有所减轻。

    货币监理局表示,在第一季度,银行将2.18亿美元的衍生品应收账款作为坏账注销——此数字大大高于信贷泡沫时期的水平,但比去年第四季度创纪录的8.47亿美元大大减少。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