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史蒂夫•乔布斯:移植等候名单上最严重的病人

史蒂夫•乔布斯:移植等候名单上最严重的病人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6月25日
大部分读者认为乔布斯获得的新肝脏原本应属于某位等待了更久、更需要它或是更有希望存活的病人。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三天以来,位于孟菲斯的卫理公会大学医院(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一直在躲避媒体,并向《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未曾在该院就医,本周二,该医院终于承认乔布斯确实曾在其移植中心接受肝脏移植。

    在此过程中,这家以信仰为基础的医院向我们透露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的病情比我们此前所了解的要严重得多。

    经乔布斯允许,卫理公会大学医院首席移植外科医生詹姆士•伊森(Dr. James Eason)发表了一份长达四段的声明,此声明旨在消除一种似乎十分普遍的印象,即乔布斯是靠自己的财富和名气跳到移植等候名单上的首位。

    从我们收到的评论来看,大部分读者认为乔布斯获得的新肝脏原本应该属于某位等待了更久、更需要它或是更有希望存活的病人。

    伊森完全否认了上述说法。以下是其声明的部分内容:

    “乔布斯先生经过了完整的移植评估,并依照移植研究所(Transplant Institute)政策和器官共享联合网(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UNOS)政策因为被认可的迹象被纳入移植等候名单。”

    “他接受肝脏移植是因为他是其血型中MELD(Model for End-Stage Liver Disease,末期肝病模型——译注)分数最高的病人,因此,当有捐赠器官出现时,他是等候名单上病情最严重的病人。乔布斯先生目前恢复状况良好,其病状之预断十分乐观。”

    这说明了不少问题。

    MELD是移植中心用来评定肝脏慢性病严重程度的数值计量标准。该标准基于一个从小于10(死亡率为4%)到40或40以上(死亡率为100%)的得分系统,被用于预测病人在3个月内死亡的可能性。

    MELD算法根据病人血液测试和尿检数据计算出一个数值。在医院的电脑中,其显示如下:

    在这里,

    • INR,即凝血酶原时间国际标准化比率,用于衡量病人血液凝结的速度

    • 胆红素水平使医生了解病人肝脏的运行状况

    • 肌氨酸酐水平用于衡量病人肾脏的运行状况

    • 透析治疗,履行肾脏功能,影响肌氨酸酐读数

    我们不知道史蒂夫•乔布斯是否曾经每周进行两次透析,但假如他的MELD分数高于田纳西州其它所有该血型肝脏移植申请者——此等候名单相对较短,但平均仍为48天,那他确实病得很重。

    乔布斯于2004年接受了胰腺肿瘤切除手术,并于今年1月请病假处理持续的健康问题,他最初称这是极易治疗的荷尔蒙分泌失调问题。

    尽管本周一有人在苹果的加州库比提诺园区看到乔布斯,但其发言人仍然只表示乔布斯期望于6月底重返苹果公司。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