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制药类股的正确投资策略

制药类股的正确投资策略

Alyssa Abkowitz 2009年06月25日
动力医药基金经理保罗•亚伯提倡简单的平衡投资策略,而不要浪费时间寻找下一个股市巨星。

    “动力医药基金”的保罗•亚伯提倡简单的平衡投资策略,而不要浪费时间寻找下一个股市巨星。

    作者:Alyssa Abkowitz

    基金经理保罗•亚伯(Paul Abel)提醒拟选择制药类股和生物技术类股的投资者:别妄想能再找出一个安进公司(Amgen)这样的股市巨星。

    管理动力医药基金(Kinetics Medical Fund)的亚伯非常看好新创企业,但建议投资者将其视为“上市的风险投资”,而不是下一个生物制药明星。他说:“你要有了这种心态,就可以审慎选择投资哪些企业了。”

    亚伯的投资战略非常简单:投资组合中三分之一是大型制药公司,三分之一是所谓的“能赚钱的生物技术公司”,另外三分之一是之前提到的“上市的风投”,或者叫未来会获利的生物技术公司。

    晨星公司(Morningstar)指出,动力医药基金净值去年下滑10%。但今年以来其医药类股上涨不到0.5%的情况下,总体基金表现已上涨9%。该基金持有46家公司的股票,总资产价值约1800万美元。

    亚伯说大型制药公司和部分生物技术公司吸引投资,因为这些公司面临的信贷市场风险小。很多大型制药公司现金充裕,融资轻松。比如,1月底辉瑞公司(Pfizer)就获得了300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帮助完成总额640亿美元对惠氏公司(Wyeth)的收购。

    虽然面临当前的信贷紧缩,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也无法独善其身,但是亚伯说信贷紧缩对这些公司的影响只是附带性的。“过去几个月里,我们经历了系统性套利。但不可能长期超低价卖出。”

    亚伯为其基金挑选股票,重要考量是如何保持资产组合中赚钱的生物技术公司数量。他说:“近五年来,由于收购案,平均每季度我们的资产组合中就流失一家这样的公司。虽然并购发生了,股票会很赚钱,但同时组合中这类公司少了,也让人紧张不安。”

    另一个亚伯关注的热点是医疗改革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压在亚伯心头。假设美国国会通过某种普及医药服务的措施,则可能会给制药公司在定价上带来压力,但他认为由此带来的市场机遇会抵消这种压力,因为很多过去买不到药的人将能够买到处方药。

    在决定投资哪些公司时,亚伯采用了一种自下而上的态度:首先评估该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看其如何赚钱;然后判断能否以低于公司实际价值的价格买入股票。下面是他的一些首选:

    大型制药公司:诺华制药(Novartis)。亚伯已经持有该公司股票一段时间了。这家公司刚刚提前推出了第一批猪流感疫苗,其首席执行官预言2009年将是公司业绩最好的一年。亚伯说,此类投资对象讲究的是价值投资,因为许多大型药业公司如诺华的股息收益率在4%至6%之间。

    赚钱的生物技术公司: 生物基因艾迪克(Biogen Idec)。在大投资家卡尔•伊坎(Carl Iachn)看上该公司之前,亚伯就喜欢上了这家灵活发展的公司。他说:“这家公司能够通过不断引进新药增加收入,从而执行他们的商业模式。” 2008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收入首次达到10亿美元,今年收入预计可达50亿美元。

    小公司:昂飞(Affymetrix)。几个月前,该公司股票大约2美元一股,大大低于昂飞的账面价值或者说现金头寸,因为公司的运营经费是通过出售股权获得的。亚伯说:“要是公司1美元的现金头寸对应每股30美分的交易价,就太便宜了。”针对小公司,亚伯建议购买小头寸,如果以后发展势头良好再追加投资。

    亚伯谈到买入并持有战略时说:“有些专家称这种策略已经不再可行了。但是我认为不然,我们没有必要出售获利的股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