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喜获无线信誉

英特尔喜获无线信誉

Michael V. Copeland 2009年06月25日
通过与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搭档,英特尔或能实现其在移动技术领域的雄心。

    通过与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搭档,英特尔或能实现其在移动技术领域的雄心。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一直垂涎智能手机市场,然而迄今未能如愿以偿。为实现梦想,英特尔意识到需要在移动电话领域内找个合作伙伴。最终它搭上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诺基亚(Nokia)。

    周二,两家公司宣布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在英特尔微处理器技术的基础上研发新一代“移动计算设备”。合作包括三个关键领域:一是在英特尔x86芯片架构基础上研发手机芯片组;二是针对智能手机和其它移动设备进一步开发Linux开源软件;英特尔获权在未来产品中使用诺基亚最新的3G调制解调器技术。

    虽然媒体和分析师再三询问,两家公司均未透露细节:比如新产品是手机还是上网本模样?合作成果何时面市?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旗下超级移动集团部门(Ultra Mobility Group)总经理安纳德•山德赛克(Anand Chandrasekher)说:“今天要谈的是技术合作和许可协议,不谈具体产品,我只能说这么多。时机成熟,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产品。”

    事实上,英特尔现在还没有适合智能手机的芯片。英特尔Atom芯片系列用于绝大多数手掌大小的低功率上网本。Atom第二代称为Moorestown,虽然耗电量减少,但还是不能用到手机上。不少电子产品厂商会在所谓的移动互联网设备(MID)上使用Moorestown处理器,这种设备比iPhone大,比上网本小。不过,唯一公开表示要这么做的就LG一家。诺基亚不久前试图卖这样的产品,结果惨遭滑铁卢。但是诺基亚能否研发出由Moorestown芯片支持的类似MID的产品?看到今天两家公司的声明,这种可能性很大。

    直到2011年前后,称作Medfield的第三代Atom才能面市。这种系统集成多功能芯片将应用在智能手机上。正如英特尔奥斯丁(Austin)实验室的一位工程师欢呼的那样,这种芯片的使命就是抢占现在统治移动芯片世界的ARM公司的地盘。那么我们将看到诺基亚智能手机里安装英特尔芯片喽?没错。但还得等上至少两年。等待的同时,似乎两家公司会携手宣传此类“新一代”的移动设备,而且估计它们会尽快打入市场。

    两家公司在确实启动智能手机合作之前,宣传已经足够了。诺基亚虽然拥有北美之外的市场,但是十分渴望有个产品,能匹敌苹果的iPhone、RIM公司的黑莓手机以及谷歌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装上英特尔的芯片,就获得了个人电脑问世以来的所有应用程序,当然,互联网问世以来的各种程序更是不在话下。如此一来,诺基亚就能获得所需的竞争优势。

    英特尔渴望进军手机市场。虽然英特尔在个人电脑领域力量强大,在手机市场却没有多少份额,而手机对世界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是件主要设备。(英特尔曾短暂推出过一款手机芯片,但后来决定不做手机芯片,而是关注无线宽带技术,如WiFi和WiMax。)

    然而现在英特尔为其移动技术找到了诺基亚这么个重大的客户。英特尔要想在手机市场成功,需要设计双赢的模式。虽然今天的合作宣言中还没有此类内容,但是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最终这场合作是否成功,取决于两家公司共同研制出的新设备是不是足够好,好让消费者愿意换掉手里的黑莓或者iPhone,转而购买两家公司联手打造的智能手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