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BM搭乘高速铁路建设之车

IBM搭乘高速铁路建设之车

Jeffrey M. O'Brien 2009年06月24日
IBM致力于提高列车的智能性、安全性和效率。高速铁路一建成,人们的生活方式就会发生重大改变。

    这家技术巨头致力于提高列车的智能性、安全性和效率

    作者:Jeffrey M. O'Brien

    为了配合公司“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战略,上周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the Global Rail Innovation Center)在北京剪彩落成。“智慧地球”战略旨在运用公司的分析软件、传感器技术、咨询专长解决世界上的种种问题。

    中心是IBM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同筹建的,包括摩托罗拉(Motorola)、麻省理工大学(MIT)、清华大学和美国加州高速铁路管理局(California High Speed Rail Authority)。预计中国政府将投资3000亿美元建设全国高速铁路网,该中心力争引导这项投资计划。

    如果计划顺利实施,那么5年后,中国的高速铁路里程将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高速铁路将连接北京、上海等人口中心。该工程计划让技术和基建公司有机会增加收入,而且也有机会学习如何在美国等地铺设下一代高速铁路线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加州选民已呼吁在美国铺设高速铁路。该中心主任邓思凯(Keith Dierkx)上周接受《财富》采访时介绍了他改善铁路运输的计划。

    列车晚点将成历史

    首要问题是安全问题。如果一辆列车时速超过200英里,或者载重达数百万吨,停下来要花很长时间。邓思凯说:“想象一下,列车上装有这样一个网络:危险品探测器、泄漏监测仪、入侵检测系统、制冷系统传感器,等等。今后我们在控制中心就能让列车自动减速或者停车。”

    IBM将采用实时通信技术来避免事故和列车晚点。邓思凯说:“列车出轨和晚点将成为历史。将来列车在行驶中就能及时汇报行驶地点、行驶速度、重量分布以及运送产品的情况。视频录像也已经大有用处。有了机器视觉自动扫描和分析图像,我们就能够监视车轨状况,保持列车间的交流。”桥梁、隧道、高架桥下通道以及附近道路上都安上传感器,列车就可以得知途经的基础设施状况了。

    安全问题一解决,就该想到速度问题了。高速列车不仅更方便,也节约成本。邓思凯说:“所有库存应该要么在运输途中,要么已经售出。火车走廊利用得更好,列车安全性进一步提高,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就更快了。”

    目前,全球铁路创新中心也正在研究人性化的通讯技术,可以把火车、公交和航班时刻表联系起来。邓思凯说:“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看,我们需要管理他们的终端体验。”

    另一种上班方式

    高速铁路一建成,人们的生活方式就会发生重大改变。最近加州选民投票支持扩建高速铁路。建成后,从旧金山(San Francisco)和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到洛杉矶(LA)和圣地亚哥(San Diego)只需约两个半小时。建设铁路还面临很多拦路虎,但一旦建成,高速铁路会改变加州的人口分布状况。邓思凯说:“要是有一站叫做中央峡谷站,会是什么样子呢?人们就可以搬到生活成本较低的地方住了。现在一条通往洛杉矶的‘绿色’铁路线上就多了一个郊区城市——弗雷斯诺市(Fresno)。”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社会出行以开车为主。改坐火车不仅能限行私家车,减少碳排放量,还能让我们提高生产率。

    几年前IBM就开始关注铁路建设,因为那时公司高管注意到铁路运输业的利润提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在投资铁路。

    邓思凯显然带来了好消息,他表示:“IBM预期高速铁路建设高潮就快来了,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创新。这可是几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良机。要是现在不抓住机会,等以后再干,那也不会更容易或者更省钱,但是可能时间更紧张。”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