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做白领做蓝领

不做白领做蓝领

Anne Fisher 2009年06月24日
技术已经渗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曾经的“低技能”工作现在需要尖端的培训并能获得高薪。

    在目前这个‘知识经济’时代,蓝领工作——就是你不用坐在桌子旁边——一直被认为是次优选择。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刚读完了马修•克劳福德(Matthew B. Crawford)的新书《作为灵魂记忆的工艺课:探寻工作的价值》(Shop Class as Soulcraft: An Inquiry Into the Value of Work),它真的令我深思。我一直喜欢动手做事情,而且我大部分空闲时间都花在了木匠活(为家人和朋友们打家具和橱柜)和修理旧汽车上。不过同很多人一样,我拿了个大学文凭,因为人家说有了这个就一辈子都不会失业了。哈!很好笑,对吧?三年内两次被解雇后我可笑不出来。与此同时,我的小舅子——他没上大学,而是选择了当学徒——干电工干得很成功,他一直在怂恿我去跟着他干。这将是一个彻底的职业转变,但看过克劳福德关于他的摩托车修理店多么令他满意的想法后,我开始认真考虑的离开企业。我很希望听听您和您的读者们的意见。——白领蓝调

    亲爱的白领蓝调:毫无疑问,近来很多人都开始重新审视手艺活,这不仅——甚至不主要——是因为经济衰退摧毁了数百万白领职位。艾伦•布兰德(Alan Blinder)是普林斯顿(Princeton)的一名经济学家,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职场上的主要界限将存在于那些能外包给成本较低的劳动力市场的工作与无法外包的工作之间,而非存在于需要大学学历和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工作之间。布兰德指出:“你无法通过互联网钉钉子。”你也无法通过互联网修理汽车变速器、重新布置房屋电线、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是给病人打针。

    与此同时,技术已经渗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曾经的“低技能”工作现在需要尖端的培训并能获得高薪。譬如说,既然新车完全靠电子方式控制,一名精通那些复杂系统的优秀技工年薪能超过100,000美元。

    此外,向绿色技术的转变使具有机械和电学技能与经验的人具有明显优势。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教授海瑟•荷尼(Heather Honea)研究了获得替代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所需的技能类别。她的结论是:“从蓝领工作转到绿领工作将要比从白领转绿领容易得多。”

    在全球人才派遣巨头万宝盛华(Manpower)近来的一项调查中,雇主被问及什么职位空缺由于缺乏合格的申请者最难填补。该调查发现,位居榜首的是机械师、机床工人、手工技工(例如电工)、修理工以及护士。普林斯顿的布兰德的观点是:上述工作的共同点在于它们无法在譬如说印度完成。

    总而言之,假如你希望获得就业保障——三年内两度遭解雇,你有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学一门手艺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你喜欢动脑也喜欢动手。正考虑接受技工职业培训的人可以看看一本新书:蓝领&引以为荣:在小隔间外找到自由、财务成功和安全(健康通讯出版社,15.95美元)。其作者乔•拉马奇亚(Joe Lamacchia)在麻萨诸塞州经营一家成功的景观美化公司长达28年,他援引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预测表明2004至2014年间,创造出的手艺活职位将超过4000万个——是同期美国经济预计新产生的白领职位数的两倍多。

    为了帮助读者开个头,拉马奇亚叙述了10多种紧缺手艺,从汽车技工到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工;更有用的是,该书收录了美国50个州以及加拿大的学校及培训项目的通讯录,包括完整的联系信息。拉马奇亚还运营着一家网站:www.bluecollarandproudofit.com,已转向蓝领(和绿领)职业的前小隔间职员在这儿分享他们的经历。

    拉马奇亚并不反对大学教育,但他深信并非每一份好工作都需要大学学历,而且并非所有孩子都需要上大学。他表示,自从他于2003年推出该网站以来,“我收到许许多多老师来信表示赞同我的观点。他们写道:‘是时候有人讲这话了!但别说是我说的。’”

    假如说你希望从事新的职业,但付不起技术培训的学费。你可以获得帮助。联邦经济刺激计划为职业再培训提供资金,此外还有很多州政府资助的项目,举例来说,密歇根州的项目为每名被解雇员工提供的学费最高达5,000美元。欲了解全美范围内关于如何申请资金以及可在何处获得技术教育的所有信息,可访问美国劳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新设立的一站式的职业网站www.servicelocator.org.。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