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撤销实业贷款公司计划面临挑战

撤销实业贷款公司计划面临挑战

Colin Barr 2009年06月23日
政府想增加实业公司拥有银行的难度。但半年前,它使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享受了特殊待遇。

    政府想增加零售商、工业企业以及其它非银行机构拥有银行的难度。但半年前,它使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享受了特殊待遇。

    作者:Colin Barr

    监管改革之路贯穿底特律和犹他州——路标显示这条道路可能崎岖不平。

    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将迫使实业贷款公司(industrial loan companies, ILCs)——由塔吉特(Target)这样的零售商和丰田(Toyota)这样的汽车制造商所有的银行——遵守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规则和条例。

    由于联邦规则限制银行的所有权,上述计划可能迫使大型贸易公司出售旗下银行业务机构。此举将弥补一个长期以来令美联储——它无权管理非银行机构——不快的监管漏洞。

    然而,关于实业贷款公司的争吵才刚刚开始。法律法规进行任何变动都必须经国会通过,而此前试图弥补漏洞的努力都遭到犹他州——许多最大型的ILC都位于此——共和党议员鲍勃•班奈特(Bob Bennett)的反对。班奈特称在目前的危机中,ILC并没有带来麻烦,并表示撤销此类机构将使得消费者更难获得信贷。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Ford Motor)在寻求联邦政府批准它将旗下福特汽车信贷(Ford Motor Credit)转变为ILC,以期削减借款成本,与获得政府支持的底特律竞争对手通用汽车(GM)和克莱斯勒(Chrysler)抗衡。福特和监管ILC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都未回复请求置评的电话。

    实业贷款公司的批评者称,眼下联邦存款保险资金存在压力,此时加强银行业和商业的分离是件好事。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阿特•威尔马斯(Art Wilmarth Jr.)表示:“ILC已经获得巨额的纳税人补贴。政府必须阻止此类机构的增多。”

    威尔马斯称,反对ILC的原因可被归结为四个字母:GMAC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家问题金融公司曾归通用汽车所有,现在美国政府是其最大的股东。

    威尔马斯表示:GMAC“生动的说明了为何我们不该让商业公司拥有银行”。

    决策者不赞成商业公司拥有银行是因为这可能导致不佳的信用决策,并给由纳税人出资的联邦安全网带来更多风险。

    虽然如此,20多年前,ILC作为利基放贷银行开始在一些州兴起。十年前的监管变动使得一些ILC巨头出现,其中包括由美林(Merrill Lynch)(现在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一部分)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经营的ILC。

    但是,在这些较大型ILC中有一家位于犹他州米德维尔、名为GMAC Automotive Bank的公司,它是GMAC的一部分。

    努力不要重复GMAC的错误

    数年来,GMAC是通用汽车旗下一个盈利的部门。不过在2006年,为筹集改组资金,通用汽车将其51%的股份卖给了私募股本公司Cerberus。

    自那时起,通用汽车和GMAC的情况都开始恶化。通用汽车于6月1日申请了第11章破产保护,此前数月,它一直在破产的边缘徘徊,并已获得数十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

    与此同时,GMAC——通用汽车经销商和顾客最大的资金提供者——正奋力筹集资金,以争取获得联邦援助的资格。

    12月底,美联储宣告GMAC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同时使其免受联邦储备委员会监管银行与其附属机构之交易的规章约束。自那时起,GMAC获得了约210亿美元的纳税人赞助,其中包括财政部资金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贷款担保。

    美国政府将“紧急状况”作为采取上述举措的理由。其迫使通用汽车和Cerberus大大减少在GMAC的股份,并表示该转变将使GMAC——针对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顾客的主要放贷机构——能继续向消费者提供信贷。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接受了上述说法。威尔马斯表示,纳税人现在正承担本质上为商业失败——在数年的战略和产品决策不佳后,通用汽车崩溃——的成本。

    威尔马斯表示,通用汽车和GMAC近年来的糟糕业绩表明它们正“相依为命”。GMAC在汽车借贷失误外,还通过收购贷款银行ResCap大举涉足住宅市场,使得情况更为糟糕。GMAC对此未作评论。

    威尔马斯说道:“人们之前说ILC不会出现的情况全部在GMAC身上上演。大量利益冲突、补贴从银行转移到商业公司——这些情况一一出现。”

    其底特律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接受了数百亿美元的联邦资金,但福特拒绝接受救助资金。

    不过,假如说福特不希望参与不受欢迎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该公司已表示希望同GMAC一道通过吸收银行存款筹集低成本资金。GMAC旗下Ally Bank已筹集了200多亿美元的存款,部分是通过提供高于市场的存单利率。

    这就是福特旗下的信贷公司试图获得实业贷款公司身份的原因。获得该身份将使其能以更低成本借贷——不过,假如它获得批准,那些致力于弥补ILC漏洞的决策者的生活将变得复杂。

    华盛顿Nixon Peabody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雷蒙德•古斯蒂尼(Raymond Gustini)表示:“我认为他们可能面临一场战斗。但目前而言,那些希望弥补漏洞的人占据着道德高地。”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