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家力挺问题监管机构

银行家力挺问题监管机构

Colin Barr 2009年06月18日
奥巴马的监管改革即将撤销储蓄机构监理局,但令人惊讶的是,该机构获得大量支持。

    奥巴马的监管改革即将撤销储蓄机构监理局,但令人惊讶的是,该机构获得大量支持。

    作者:Colin Barr

    没人能说兜售监管改革一揽子计划是件易事。

    储蓄机构监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OT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OTS是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分支机构,创建于20年前,旨在监管存贷款银行,根据奥巴马(Obama)政府于周三提出的监管改革,OTS将被撤销。

    奥巴马计划将OTS与另一银行监管机构货币监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合并,从而简化管理,后者负责监管全国性银行。

    美国政府还将废除OTS所执行的联邦储蓄章程。此举是为了减少所谓的监管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即银行选择最宽容的监管机构。

    政府于周三发表了五封情况说明书,以解释其采取的方法,其中一封说明书表示“储蓄机构的脆弱在本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十分清楚。废除储蓄章程是打造更审慎、更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

    考虑到OTS名声不佳,你肯定不会想到上述提议会引起多大的兴趣,更不会想到它会招致反对。许多圈外人称OTS代表了目前机构设置的缺点——监管机构被监管对象“俘虏”。

    去年,引人注目的受创金融机构中很多都是归OTS监管——其中包括IndyMac、 Countrywide、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甚至美国国际集团(AIG)。3月份,财政部审查了OTS在IndyMac破产前两个月发生的会计丑闻中采取的行动,OTS代理负责人被迫休假。

    尽管银行业周三尽力支持奥巴马计划的大概纲要,显然其对很多细节存在担忧——例如撤销OTS。

    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Independent Community Bankers Association,ICB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假如OTS与OCC合并,至少联邦储蓄章程仍然应该保留,并由OCC内一个独立部门来监督和管理”。

    银行家们表示,撤销OTS将摧毁理解小型储蓄机构需求的文化,这些机构有义务将自身大部分贷款放给房地产市场相关活动。

    ICBA高级监管政策顾问克里斯•科尔(Chris Cole)表示:“OTS监管的绝大部分储蓄机构在支持房产市场上都做得很好。我们认为该合并可能对房地产借贷造成一些影响。”

    无需多言,眼下很多市场中房价都大跌,只要能带来更多的按揭贷款资金,就可能对国会有吸引力。银行家们已经注意到这一点。

    美国银行家协会(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发言人韦恩•艾伯纳西(Wayne Abernathy)表示:“假如我们想使住房成为全国的优先事项,我们需要记住这样的问题。”

    对于OCC接管监管小型储蓄机构是否合适也存在质疑,要知道,其监管的规模较大的全国性银行也情况不妙。

    位于亚特兰大的律师事务所Bryan Cave公司金融机构合伙人吉姆•韦乐(Jim Wheeler)表示:“撤销OTS将是一个错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与转角处的S&L根本完全不同。他们甚至观点都不同。”

    另一些人更尖锐的指出,要说到问题银行,OCC监管下的银行出现问题的不比 OTS监管下的少。OCC监管下的美联银行(Wachovia)和国民城市银行(National City)在困境中被分别卖给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PNC,而至于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能幸存,也多亏了数千亿美元的纳税人补贴。

    当然,史上最大的房市泡沫破灭后,没有哪家银行业监管机构看起来特别不错——银行家们表示,这突显我们在监管改革上需要小心行事。

    艾伯纳西说道:“我们需要做出改变,但我们也需要慢慢来,不要忙中出错。这次危机使我们认识到犯错的危险。”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