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花旗集团董事长应对长期危机

花旗集团董事长应对长期危机

Patricia Sellers 2009年06月17日
花旗集团董事长帕森斯正在帮助CEO潘伟迪吸引顶尖人才加入这家银行巨头的管理层和董事会。

    作者:Patricia Sellers

    有这样一家企业,它虽名列财富500强(Fortune 500),但其1/3的股权属于联邦政府,薪酬和福利方面有着种种限制,又不讨投资者的喜欢,股价始终未突破3.50美元。那么,这样的企业该如何招贤纳士?

    花旗集团(Citigroup)董事长迪克•帕森斯(Dick Parsons)就面对着这样的难题,他正在帮助四面楚歌的花旗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吸引顶尖人才加入这家银行巨头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我像是在完成一项爱国使命,”帕森斯谈到他在花旗的工作时这样说,“而且这项使命还真有趣!”

    帕森斯自1996年起就是花旗的董事,今年2月就任董事长——他在过去的近十年间都是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董事长和CEO,就任花旗董事长是他职业生涯中意想不到的转折。本周一上午由CNN、《时代周刊》和《财富》联合主办的题为“2009经济谈”(The Economy 2009)的半日会谈中,帕森斯接受了《财富》执行总编辑安迪•塞维尔(Andy Serwer)的采访,谈论花旗所面临的挑战。

    帕森斯坦言,运营状况良好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高盛(Goldman Sachs)都已获准归还政府救助资金,而政府对花旗所有权比重却在增加,现在,花旗的主要长远问题在于“人力资源”,也就是吸引顶尖人才。“我的确担心我们在这方面没有竞争优势,”他说,并指出他的工作没有现金酬劳,只是公司的股票和期权。“这世界上有些人,”他说道,指的显然是他自己,“想做些精彩、有趣而又重要的工作。”

    也许他还应该说明这些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何从头到尾观看了“2009经济谈”的人都不会愿意到花旗工作——可能也不会愿意到银行业任何一家机构工作。论坛的最后是小组讨论,成员包括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纽约大学教授诺瑞尔•罗比尼(Nouriel Roubini)和两年前发现花旗等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问题的银行业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这几位专家普遍不看好银行业前景。鉴于讨论的主持人是CNN主播克里斯汀•罗曼斯(Christine Romans),我们简直可以套用童话名《金发女孩与三只熊》来评价这次讨论了。(这么说并无意冒犯罗曼斯,况且她也不是那种绝对的金发女孩。)

    三位专家对未来的展望一个比一个悲观:房价将会再跌15%-20%,失业率到年底将升至11%,衰退将再持续六到九个月——银行则将因此损失惨重。“银行将加速亏损。”罗比尼预测说,并指出商业房地产贷款将是银行业面对的下一个毒瘤。

    惠特尼没有给出对花旗集团的具体看法,但也同意罗比尼的观点,认为现在就说银行业已经复苏为时尚早。“银行依赖的都是些不良资产,”她说,“流动性的危机已经过去,但信贷危机还在持续。”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