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witter带来利润

Twitter带来利润

Jennifer Alsever 2009年06月17日
精明的企业家现在利用Twitter来做生意。但它存在被滥用的巨大风险,而且缺乏先进的过滤功能。

    精明的企业家现在利用Twitter这个140字符之内的迷你工具来做生意。

    作者:Jennifer Alsever

    (Fortune Small Business) --一年前克里斯•德莱(Kris Drey)对Twitter完全不关注。

    有着13年互联网使用经验的德莱并不是一个技术恐惧者。德莱是位于加州爱莫利维尔市的在线视频服务商Fliqz的产品营销部副总裁。当他第一次接触Twitter这个于2007年推出的大受欢迎的微型消息工具时,他看到的只是漫不经心的闲谈,对网络视频业务的益处甚微。

    在经济衰退时期,德莱依然坚持这种看法。但在超出15,000美元的营销预算之后,德莱想进一步宣传Fliqz,就选择了使用Twitter。这不仅仅是因为Twitter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媒介工具(2008年Twitter用户达到1,400万,增长率为1,841%),而且因为Twitter不会花他一分钱。

    已经40岁的德莱说:“唯一的开支就是时间,必须投入很多精力去关注Twitter上的更新。”

    德莱确实做到了。他在Twitter上的用户名是@Fliqz(所有的Twitter用户名都是以@开头的)。每天他会发三到四条新信息给他在Twitter上发现的任何可能对网络视频行业感兴趣的用户,或者是跟随这些用户的最新动态,即使这一用户仅仅是发布一些有关博客链接的消息。某个周六下午,德莱在Twitter上发现一位Fliqz顾客发出消息说在视频编码上遇到麻烦。在Twitter上一番交流之后,德莱给这位顾客打了个电话,发现是文件破损所造成的并帮忙解决了问题。此后这位顾客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表达了自己的惊喜之情。

    经过数月的蓬勃发展,目前@Fliqz拥有1,358位跟随者。通过Twitter,德莱抓住了21次新的销售机遇并且完成了一项年交易额为6,000美元的合同。Fliqz每月登记交易量达30起,可见公司强劲的发展并不是依靠Twitter来实现。但是鉴于Twitter是免费工具,这一成效完全可以接受。德莱估计他每周会花8小时在Twitter上,这相当于他每年营销预算的2%。

    这一年可以说是商业大力进军Twitter服务的一年。Twitter服务自推出之初就大受欢迎,因为在任何一部手机或电脑上都可以操作这项服务。各路社会名流如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和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都在使用Twitter大肆宣传曝光或者与粉丝进行沟通。去年,@Comcast(康卡斯特)成功建成了Twitter帮助桌面,而@JetBlue(捷蓝航空),@Zappos, @WholeFoods(全食超市) 和@Starbucks(星巴克)则通过Twitter与成千上万的跟随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杰基•休芭(Jackie Huba)是一名在线营销顾问,博客作者同时还是《公民营销》(Citizen Marketers)一书的合著者。他说:“Twitter的即时性、公开性和可搜寻性使它成为世界上最能达到交流效果的媒介工具。有了Twitter,想知道顾客和潜在顾客对我们的评价就变得非常容易了。”

    一些小型零售店对使用Twitter所带来的巨大成功赞不绝口。注册使用Twitter一周,位于威奇托市的一家茶叶公司52Teas(Twitter账号为@52Teas)所经营的手工茶叶当周的销售额增长超过一倍。 目前有3,403位用户关注着这家公司每周发布的混合调制茶新品种清单。

    52Teas公司创始人,38岁的弗兰克•赫尔博特(Frank Horbelt)说:“2007年我们每两到三个星期发货量是一到两包,看看现在,我们每星期的发货量达到52包。”

    位于旧金山的Mission Pie面包店(Twitter账号为@missionpie)通过Twitter发布每季诱人的时令有机馅饼的信息。阿什利•科尔(Ashleigh Cole)是这家拥有14名员工的面包房的业务经理,他说:“如果我们有特价活动而且我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的话,我们基本上都会卖空。”

    当然这些只是Twitter所表露出来的方面,其实Twitter存在被滥用的巨大风险。其中有一点就是,用户可以使用任意没有被使用过的用户名。这就可能会导致混淆:搜一下 “Starbucks” 会出现16个带有这样字眼的用户名,例如@starbucksgeek 和 @starbucksgal。而事实上咖啡巨头星巴克只拥有@ Starbucks这一账号,但是Twitter却不能提供这点信息。理论上来说,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会使用我们公司的用户名发布对我们不利的信息。当然我们可以起诉,但是有关在Twitter上的侵权还未诉诸过法律。

    此类盗用企业名称的事件至今尚未发生,但是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Biz Stone)称公司某位产品经理正在努力寻求设立一项账号验证服务系统的方法。

    斯通说:“我们听说了关于那些用过Twitter的公司的故事,非常振奋人心,我们希望能够尽力给予更多的帮助。”斯通最关注的收藏条目之一是位于洛杉矶的科吉韩国烧烤店(Kogi Korean BBQ) (Twitter账号为@kogibbq),这家烧烤店给2,100位跟随者发消息告知装有墨西哥塔科卷的卡车的动向,提醒顾客在货车到达之前提前排队。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对于Twitter聊天还缺乏先进的过滤功能,这样信息泛滥会使用户耗费大量的时间在浏览信息上面。每次德莱搜索“网络视频”,他都必须花上好几个小时去浏览过滤年轻一代用户发布的关于YouTube上搞笑视频的消息,而这些用户并不是他的客户群。

    位于加州门洛帕克市的企业虚拟活动服务商Unisfair市场营销副总裁布伦特•阿斯兰德(Brent Arslaner)表示:“如果我们随意浏览Twitter上发布的信息,这将会耗费很多时间。”自从听说有朋友和同事每天在Twitter上花费好几个小时之后,阿斯兰德将自己每天用在Twitter上的时间控制为30分钟。他在Twitter上关注相关的同行、搜索任何提到Unisfair的用户同时还发布一些可能带来新商机的消息,比如“本活动已取消”。

    即使是每天只花这么一点时间,阿斯兰德也已经通过Twitter找到了160位重要的分析师、合作伙伴、潜在客户、博客作者和一些业内重量级人物。他曾经在Twitter上碰到一位潜在客户发布需要关于Unisfair的参考资料,阿斯兰德立即回复并提供了相关的参考。最终他的销售团队完成了这笔交易。

    但是过度滥用Twitter发布信息必然会被Twitter拒之门外。休芭表示:“如果我们仅仅把Twitter当作广告发布渠道和新闻专线使用,那么就会失去关注者,而这些关注者却不会告诉我们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当然不会有人发起反抗,但是他们会一一离开。这样最终也许没有任何人会看到我们所发布的消息。”

    专家的几点忠告:做负责任的用户,尤其是要对那些给你直接发送消息的用户负责;做好自己,但如果涉及到商务洽谈,请谨慎言辞。有些用户利用Tweetdeck一类的软件下载消息记录,这样即使你删除了你轻率开过的玩笑,Tweetdeck也保留了消息的永久记录;最后,做到及时而中肯地回复,最终网络一定会使你获益。

    《Twitter的力量:如何利用Twitter快、准、省地开拓市场》(Twitter Power: How to Dominate Your Market One Tweet at a Time)的作者乔尔‧康默(Joel Comm)说:“如果你的交谈一直很有价值,那么你总有一天会因此受益的。”

    洛杉矶Tender Greens 餐馆的合伙人之一埃里克•奥博豪茨(Erik Oberholtzer)就非常幸运。3月份的时候,他在Twitter上抱怨他在西好莱坞新餐馆所在建筑启用被延迟。由于一些建筑的技术细节,包括无法冲洗的马桶等,市政府拒绝同意启用这栋建筑。就在他发布了几条与此有关的消息之后,他的一位关注者拨通了在卫生部门工作的叔叔的电话。施压最终奏效,第二个月Tender Greens顺利开业。

    40岁的奥博豪茨说:“Twitter创造了这样一种超越空间的文化,它真的非常强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