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处于“修复初期”

经济处于“修复初期”

Colin Barr 2009年06月16日
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市场反弹证明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确实有效,但怀疑论者称希望将突然幻灭。

    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表示市场反弹证明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确实有效,但怀疑论者称希望将突然幻灭。

    作者:Colin Barr

    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于周一表示,股市反弹“明显确认”了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救援努力。

    不过,盖特纳也强调,经济面临“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期”——一个由经济怀疑论者组成的专门小组强烈支持该观点,其中为首的是被称为“末日博士”(Dr. Doom)的经济学家诺瑞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

    上述评论是在时代华纳(Time Warner)所赞助的一次经济讨论中做出,时代华纳是《财富》(Fortune)和CNNMoney.com的母公司。

    这个专门小组所有成员一致认为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一片混乱,盖特纳称监管机构间的(职能)重合“相当严重”。

    政府预定将于周三概述其监管改革计划。盖特纳表示,这个将由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宣布的计划将打造一个更稳定、更高效的金融体系。他补充道,预防未来危机将使金融业务变得“减少些许刺激性”。

    盖特纳表示,在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了一轮融资后,金融体系正处于“修复初期”。

    在主要股指反弹、发布政府的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之后,紧跟着就是一轮股票和债券销售。盖特纳表示,银行的成功——从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到KeyCorp 和五三银行(Fifth Third)——是金融体系健康“关键的试金石”。

    盖特纳表示,由于上述股票销售,美国政府提出的旨在帮助银行摆脱有毒资产的计划可能不会像从前计划的那样大量实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近来推迟了一项拍卖问题贷款的计划。

    怀疑论者认为房市最困难的时期尚未过去

    并非所有人都像盖特纳这么乐观。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经济学家鲁比尼称美国银行体系中仍充斥着有毒资产。鲁比尼以他多半有先见之明的看跌预测著称。

    鲁比尼表示,在全美范围内,房价可能在目前的水平上继续下跌15%至20%,这将加重银行的按揭贷款亏损。

    耶鲁(Yale)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在几年前就提醒人们警惕房市泡沫的危险,并表示房价很有可能继续下跌。

    股市反弹提升了人们对经济快速复原的希望,尽管如此,席勒称泡沫后复原的历史表明目前人们有些太过乐观。

    梅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是于2007年最早预言将出现大规模减记的银行业分析师之一,惠特尼表示,尽管政府对花旗集团(Citigroup)这样的问题机构的支持可能“使得偿付能力不成问题”,但大部分金融机构仍然健康状况不佳。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银行股自3月份以来的大幅反弹源自排除大规模银行接管之可能性并承诺不会任由大型机构破产的联邦政策。

    不过惠特尼警告称,在银行业的利润图景中,存在“多处异常”,飙升的失业率和停滞的工资可能会限制消费支出。

    盖特纳承认,在繁荣时期,消费债务上升至“极高的水平”,要摆脱此负担,消费者将需要持续改变其消费行为。

    与此同时,鲁比尼表示,私人债务被转嫁到政府头上——他警告称这存在“埋下又一颗定时炸弹”的风险。

    鲁比尼补充道,他认为失业率在2010年下半年将达到11%——高于目前的9.4% ,也高于政府压力测试中所设定的10.3%失业率峰值。

    鲁比尼表示,这将给那些仍持有数千亿美元问题融资收购与商业不动产贷款的银行带来更多麻烦。

    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后,鲁比尼打趣地说,有些人看到了经济复苏的“绿芽”——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其他乐观主义者常常以此比喻经济复苏——但他看到的却是“枯黄的草”。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