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经济衰退时期你敢要求加薪吗?

经济衰退时期你敢要求加薪吗?

Anne Fisher 2009年06月16日
调查显示,有2/3的美国雇主计划在年底前给员工加薪。本文将告诉你如何增加胜算,成功加薪。

    无论你是否相信,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有2/3的美国雇主计划在年底前给员工加薪。本文将告诉你如何增加胜算,成功加薪。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我知道我这个想法听起来似乎很疯狂:很多公司都在削减或冻结员工薪酬,以避免裁员(或者说避免更多的裁员),但我却在考虑要求加薪。首先,我的老板并未削减或冻结哪个人的薪水——至少我没听说过。但是,我们公司却裁掉了一些员工,所以我现在一个人要做三个人的工作。

    不过,我想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年前我找到这份工作的时候,我这种职位(生产线主管)的薪水正处在最低时期。而且,当时老板还告诉我,他六个月后会重新考虑我的薪水问题——将薪水提高到至少是这个行业的中间水平。然而紧接着,经济就进入了低迷期,这件事也就没有了下文。不过我觉得应该提出加薪要求,何况我工作做得相当出色。我引入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法,提高了生产率等等。你能否给我点儿建议,告诉我怎么提出要求呢?——马蒂(Marty)

    亲爱的马蒂: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提出加薪的确需要胆量,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疯狂。薪酬咨询公司美世公司(Mercer)对85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67%)的美国雇主都在考虑在年底前给员工加薪,至少是为部分员工加薪。

    不过有趣的是,增加的薪酬并不会平均地分给各个行业的员工。将得到加薪的员工包括56%的高管,69%的专业人员(包括企业法律顾问等)和73%的从事“贸易、生产和服务”的员工(你就属于这一类)。美世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工程部门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雇员最可能得到加薪,而营销、销售和金融领域的薪酬则保持不变甚至减少。总体上看,2009年的薪酬预算将会增加约3.2%,略等于经济进入萧条时期前普遍的加薪水平。

    为什么各大公司突然慷慨起来呢?“这些公司意识到自己需要调整姿态,为经济的复苏做好准备。”美世薪酬咨询业务的全球负责人史蒂夫•格罗斯(Steve Gross)如是说。“一旦经济好转,继续实施薪酬冻结等成本削减措施将会使公司处于不利地位。”

    用你的话说,你在工作上的表现“相当出色”,这就是你要求加薪时的重要砝码。领导力开发和培训公司OI Partners的CEO蒂姆•施科纳维(Tim Schoonover)最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关注于如何让表现最好的员工满意。

    他说:“一旦经济开始回暖,对顶尖人才的需求就会空前高涨。而这些人才现在就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眼下这个时候,那些认为自己被低估的员工已经伺机而动,决定一有机会就去另谋高就。等到经济真正开始复苏,再想办法留住他们就来不及了,因为那时候这些人早已决定要离开了。”

    知道了这些,你就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方法增大加薪的把握:

    1. 将你去年所取得的成就整理成文件。别指望老板已经知道你提高了效率,增加了生产率。准备好论据,用事实和数字说话。

    为了保证你的价值得到认可,必须“要非常清楚上级有哪些期望,并明白地指出你如何满足了这些期望。” 施科纳维说。他还说,如果你能提供明确而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很优秀,你的老板就更容易得到公司其他人的批准,给你加薪。

    2. 理解公司的立场。施科纳维说:“讨论加薪问题不一定要充满火药味儿。实际上也不应该这样。让你的老板知道,你明白公司现在预算紧张,而你希望成为这个团队的一部分,并帮助你的雇主实现团队的目标。”换言之,这不只是你个人的事情。

    3.得体地表明坚决的态度。既然老板在六个月前就差不多说定给你加薪,那么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并无不可。但如果你的老板说:“哎呀,对不起,我们真没那么多钱”,你也不要一声不吭地掉头走开。施科纳维的建议是不失风度地要求适时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你可以问:“那我们什么时候再谈谈呢?再过3个月行吗?或者6个月?什么时候再谈比较合适呢?”施科纳维说,你的老板可能需要和别人商量之后再给你答复,但你至少已经让他意识到你不会轻易忘了这件事。

    4.各种形式的薪酬都要考虑在内。施科纳维发现,很多雇主都想保持底薪不变,但可以考虑发给员工绩效奖金。

    “你可以借要求加薪之机同老板定下一些目标,如果能实现就给你奖金。”他说。“这样,他就可以在不增加固定成本的情况下给你加薪。或者,如果你喜欢度假,你也可以提出延长带薪假期,并要求这种待遇至少要持续到真正加薪为止。”如果你还有什么别的要求,尤其是对公司来说成本不高的要求(比如预留的停车位),现在正是提出的好时候。

    5.记住大家在布鲁克林常说的话“不争取就得不到”。只要你的方式不是太具对抗性,要求加薪是无伤和气的。既然最糟糕的结果也不过是被拒,问一问又何妨。再说,你也许还真能收获惊喜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