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将面临更激烈竞争

苹果将面临更激烈竞争

Jon Fortt 2009年06月11日
尽管苹果公司的iPhone仍然在款式和技术方面超过竞争对手,但它不再像过去那样遥遥领先。

    一大批新的智能手机无疑将侵蚀iPhone的利润率。苹果将如何应对?

    作者:Jon Fortt

    既然苹果(Apple)iPhone 3GS发表——视频摄像头!罗盘!续航时间延长!——的尘埃已经落定,现在该面对现实了。尽管苹果仍然在款式和技术方面超过竞争对手,但它不再像过去那样遥遥领先。其新款手机确实很酷,但现在苹果正感到担忧——它将不得不做一些调整。

    这与几周前的情况大不相同。那时,iPhone面临的令人信服的竞争对手仅两位:来自Research in Motion的时髦但无趣的黑莓(BlackBerry)系列,以及来自谷歌(Google)的令人兴奋但矮胖的G1。

    然而,自那时起,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Palm新出的Pre突然似乎有可能热卖,而谷歌也高调推出了较苗条的第二代(G2) Android手机。(Pre和 G2我都已经用过,它们都很不错。)所有这些新的竞争对消费者有利,但恐怕对苹果的利润率不利。原因如是:当你签约使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服务并购买一部iPhone,苹果实际获得500美元——你给它200美元,还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给它300美元。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之所以愿意赞助你购买iPhone,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因为iPhone用户由于使用互联网业务每月话费帐单金额很高,所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清楚自己将很快回本。其次是因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唯一有权运营iPhone的美国运营商——这已帮助它从其他运营商那里抢来高价值顾客。

    但这些新的iPhone竞争对手必将改变这场手机战的局势。只要Palm Pre和新款谷歌手机吸引高价值对数据服务上瘾用户的能力哪怕接近iPhone,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如此大肆补贴iPhone的动力将减少。而假如苹果开始通过其他美国运营商销售iPhone,其补贴将面临更大压力。

    要记住,其它这些手机不必超过iPhone,即可对苹果的价格形成压力。它们只需要缩小自己与iPhone的差距。苹果很清楚这个问题,并正在从多方面进行处理。一组工程师正致力于新的低成本的单芯片系统设计,这将帮助降低成本、巩固利润。在iTunes App商店,新的选择定价模式将从iPhone和 iPod touch用户处带来新的收入。

    或许最重要的是,苹果似乎掌握了高利润在线付费服务业务的窍门。例证之一是“找到我的iPhone”("Find My iPhone"),这项新功能使健忘的用户能在地图上准确定位丢失的iPhone,远程开启一个“找到我”警报,或者甚至能清除所有数据。其智能程度令人惊叹,不仅如此,这是签约订制苹果每年100美元的MobileMe服务的最有力原因。随着竞争加剧,利润率必然变薄,假如苹果打算弥补变薄的利润率,它将需要更多上面这样的好点子。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