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三星电视:经济低迷中走高端路线

三星电视:经济低迷中走高端路线

Anu Partanen 2009年06月11日
尽管经济不景气,三星电子仍然推出了精巧的LED电视。但这一项目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

    尽管经济不景气,三星电子仍然推出了精巧的LED电视,但不再采用高档的“Luxia”品牌。

    作者:Anu Partanen

    如果你是家用电器制造商,面临着越来越精打细算的潜在客户群,你会怎么做?有一种战略是推出昂贵的高端新产品。

    亚马逊(Amazon)新推出价值489美元的Kindle DX电子书阅读器。苹果(Apple)本周推出带有入网合同的iPhone 3G S,起价199美元。韩国公司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正凭借其售价16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开拓市场。

    奢侈品开路。世界最大的电视机制造商三星公司,于三月份推出一系列装配了LED(发光二极管)的平板电视。公司最初将这一产品置于“Luxia”品牌之下,但后来放弃了这个象征昂贵与高雅的名称。如今三星只把这一系列产品简单称为“LED TVs”。

    但是三星从来没有放弃对高端产品的追求。

    三星不断发展LED技术,作为对普通平板电视的改进,普通平板电视也是三星产品的一部分。三星电子液晶电视营销副总裁乔纳斯•坦仑勃(Jonas Tanenbaum)认为:“LED不是一项实验,而是我们推出的战略。”

    LED是一种环保光源,比普通灯泡或荧光灯管更节能并且寿命更长。虽然许多厂商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推出了各自的LED产品,但是三星是第一个推出全系列LED系列电视的大牌厂商。(LED电视是LCD电视的一种类型)

    LED与LCD的区别在于,LCD屏幕由液晶像素组成,将光源光线折射出来产生画面。在普通LCD屏幕中光源来自冷阴极萤光灯管(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简称CCFL。而在LED电视屏幕的光源则来自位于屏幕背后或边缘的发光二极管。

    优势:与传统LCD屏幕相比,采用LED屏幕的电视更薄,画质更好,也更节能。

    对于电视制造商来说,LED最大的优点在于其商业价值。近几年平板电视的价格迅速下跌,企业很难获利。像三星、索尼(Sony)和LG电子这样的平板电视大牌厂商都希望LED能够扭转这一趋势。

    三星这一项目的进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三星是全球电视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在今年第一季度售出的每五台LCD电视中就有一台属于三星。但天堂之中也有烦恼。在北美市场,三星的LCD电视销量被知名品牌Vizio超越。三星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范围内的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了6%。而根据DisplaySearch的市场调查,三星的收入下降了12%。

    三星和其他厂商都希望LED电视可以吸引技术爱好者或媒体迷,因为他们喜欢全新的电子产品,如此一来有望增加销量。三星的高端LED系列电视配备widget gallery,支持互联网接入,可以享受Flickr, Twitter和Yahoo新闻的服务。

    三星电子隶属规模庞大的韩国三星集团。三星集团业务范围包含工程、船舶、化工和人寿保险。2007年集团年收入总额超过1700亿美元,其中三星电子占了1000亿美元。

    销售前景:分析师密切关注三星此次进军LED电视市场的动向。DisplaySearch北美电视市场研究总监保罗•加农(Paul Gagnon)表示:“三星是这一领域的领军者。如果今年三星取得成功的话,大家肯定会看到其他品牌更迅速地采用LED技术。”

    三星宣布新的LED系列电视投放市场十周已经售出了35万台。2009年LCD电视的总体销量目标为220万台,比2008年增加10%。但是三星拒绝对LED电视设定销量目标。

    分析师预计三星的LED电视在未来五年中会占据全球LCD电视市场份额的15%,比今年略高1%到2%。三星的竞争对手,例如日本品牌索尼和东芝(Toshiba)在今年年底也将推出自己的LED系列产品。由于其他厂商对LED的需求不断增加,LED的价格可能会下降,伴随而来的是电视价格的下降。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的预期,2009年全球LCD电视产量将达到1.2亿,其中1%是运用LED技术的,到2013年,LED电视所占的比例将会提高到16%。

    LED电视的升级版是OLED电视,运用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显示技术。

    当有电流通过时,有机发光二极管自己会发光,因此OLED显示技术无需背光或侧光源。OLED电视拥有更卓越的画质,但目前此类电视制造成本非常高昂。

    三星希望消费者可以悦纳新一代的电视,而不是将其称为奢侈品或者“Luxia”.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