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迎接新老板

迎接新老板

Joseph V. Tirella 2009年06月10日
传统美国企业在医疗和养老保障方面仍不失其优势。美国最优秀的小企业如何激励员工并增加利润?

    美国最优秀的小企业如何激励员工并增加利润

    作者:Joseph V. Tirella

    (Fortune Small Business)——大萧条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不管未来如何,传统型企业的时代显然已经终结。

    我们眼看着华尔街和底特律陷于崩溃。世界范围内,贸易壁垒日益增加,而美国国内的情况则是联邦政府坐阵公司的董事会。与此同时全美国企业家的目光已经超越了这次经济衰退,开始筹划在未来成立更伟大的公司,正如他们的先辈一样。1837年经济大恐慌中的威廉•波克特(William Procter)和詹姆斯•甘保(James Gamble),19世纪末长期萧条(Long Depression)期间的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和经历了1973年石油危机的弗里德•史密斯(Fred Smith),这些企业家都透过危机看到了新的机遇,分别创立了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联邦快递(Federal Express)。

    创新并不见得总是要发明新的小器具或者开拓新的服务。有时创新就是充分利用企业所拥有的最显而易见的资产,那就是员工。如今几乎没有人会指望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管理学教授巴蒂亚•维森菲尔德(Batia Mishan Wiesenfeld )说:“过去员工的合同是这么写的:‘我长期奉献于公司,公司也会给我稳定的工作,并加以培养’。”

    从二战结束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企业的雇主和员工之间普遍存在这种家长式的关系,此后全球化迫使多数财富500强企业通过自动化、离岸外包和缩小规模来确保利润。

    传统的美国企业在医疗和养老保障方面仍不失其优势。然而现代的员工从许多大公司里已经不能得到他们最想要的东西,例如舒适的办公环境、一流的员工福利和具有创造性的投入。

    在阿拉巴马的Daxko软件公司,员工用办公室的大屏幕彩电玩音乐游戏《摇滚乐队(Rock Band)》,通过这种方式舒缓压力。匹兹堡的创意咨询公司Maya Design让员工办公如居家,可以把孩子带到办公室。只要在科罗拉多州的新比利时啤酒公司(New Belgium Brewing)工作一年,员工就可以免费得到一辆自行车以减少碳足迹,同时还可以获得公司的股份,对公司的未来拥有发言权。所有这些企业同时还提供相当优厚的医疗保险。

    此种战略不一定适合所有企业。事实上要成为好老板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多得像美国的小企业一样。在旧金山的最佳雇主研究所(Great Places to Work Institute)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一部分企业案例。这些企业的作用在于让我们了解21世纪雇主与员工之间新的合同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员工可以保持积极性而雇主也可以获得想要的生产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