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新贷款潮结束,大型银行无须担忧

重新贷款潮结束,大型银行无须担忧

Colin Barr 2009年06月08日
重新贷款的热潮已经逐渐隐退,但是对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而言,按揭利率并无枯竭之危险。

    虽然近来按揭利率上涨,但是由于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对于市场的垄断,他们的利润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作者: Colin Barr

    重新贷款的热潮已经逐渐隐退,但是对于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而言,按揭利率并无枯竭之危险。

    由于近期美国债券收益的增长,今年春季以来,住房抵押再贷款的热潮已有所减退。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于周三表示,再贷款指数上周降至自二月份以来的最低值,跌幅达24%。

    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抵押贷款行为的减少将会给富国银行(Wells Farg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造成损失。这三家银行是美国私营部门经营抵押贷款业务的三巨头,也是早前的再贷款热潮的主要受益者。

    但我们无须为这三大按揭银行感到担忧。由于近期再贷款热潮之规模,以及过去18个月以来银行业的优胜劣汰,今年这三家银行的按揭业务仍会继续赢利,使它们得以安然面对贷款损失加剧和复杂的市场。

    此外,尽管按揭利率较之上月的低值已有所上升,联邦政府今年可能再度重申其旨在降低利率的计划。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未来的衰退可能引发新一轮利润丰厚的按揭再贷款。

    上周,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的信贷策略师杰弗里•罗森伯格(Jeffery Rosenberg)曾向客户表示:“面对按揭利率的适度增长,[再贷款活动指数] 出现了惊人的下降。此下降可能反映人们预期按揭利率在未来[下降]。”

    自4月份以来,再贷款活动锐减,30年期固定按揭的利率首次稳定在5%以下。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的再贷款指数最近一次峰值出现在4月第一周,此后猛跌57%。

    伴随美国国库券利率猛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担忧美国的财政前景,30年期标准类按揭利率近来上升至5.4%左右,然而尽管如此,美国政府官员们也没有放弃降低利率之努力。

    1月份时美国政府曾推出计划,要求美联储购买数千亿美元的按揭担保证券(MBS),以期降低利率并巩固金融市场。上周三,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向众议院预算委员会(House Budget Committee)表示“我们很满意”上述项目。

    美联储已购买约5000亿美元机构担保MBS——即由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这样的政府赞助机构提供担保,除此之外,美联储还计划今年再购买1.25万亿美元此类证券。尽管最近利率上升,民众也开始质疑上述计划的有效性,罗森伯格还是认为美联储的此番努力将成为推动利率变化的关键因素。

    罗森伯格写道:“美联储增加购买按揭贷款仍将是使按揭利率回落的主要方法。鉴于目前利率上涨很快,从经济角度来看,按揭再贷款决策对很多人而言都已不再理性,这就使得美联储更加有必要加速其对于按揭市场的干预。”

    即便利率没有立刻下降,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Wells)和美国银行的按揭数量都将保持稳定。

    那是因为买断一大批陷入困境的竞争对手后,三巨头如今占据了美国按揭发行的绝大部分份额。与此同时,这三家银行还提供美国将近一半的住房贷款,甚至对那些不是它们发行的按揭发送和收取还款。

    这就意味着与房市繁荣时期——当时住房贷款业务竞争激烈——相比,三巨头能从每笔交易中获得的利润率更高。所以除非利率出现意料之外的猛增,否则在今后的季度里,按揭业务都将会是个赚钱的业务。

    较之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的按揭贷款发放几乎翻了一番,该银行在四月份表示其在按揭贷款业务方面的强劲势头有望持续一整年。

    摩根大通的按揭业务仅次于贷款银行富国银行和居于首位的美国银行,尽管该银行预警称将不会再获得第一季度那样10亿美元的盈利——与其抵押服务认股权相联系,但看来它同样将获得稳定的利润。

    与一年前相比,富国银行的第一季度抵押业务收入增长了4倍,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自身在于本月截止的季度内表现将如何,富国银行最为乐观。

    在上月于伦敦召开的银行业会议上,富国银行首席财务官霍华德•艾特金斯(Howard Atkins)援引该银行于3月底发放的1千亿美元非封闭贷款,称“第二季度前景依然乐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