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汽车最后的绝望岁月

通用汽车最后的绝望岁月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6月04日
面对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件,通用汽车如何花去数年寻找摆脱衰败的出路。最终,破产成为唯一的选择。

    看看这家汽车制造商对于问题所在的解释,你能知道它说了些什么,掩饰了什么。

    作者:Alex Taylor III

    自从于6月1日上午申请破产保护以来,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一直积极试图宣传新通用汽车将比旧通用汽车强得多。该公司高管接受电台采访、在电视上露面,并与证券分析师和媒体进行了无数回电话会议。据首席财务官杨世杰(Ray Young)表示,他们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将彻底扭转通用汽车的局势。”

    为传播该消息,该公司推出了一个新网站,以便读者了解“通用汽车的最新进展”。事情呈现出相当乐观的色彩,给原本可怕的消息披上光鲜的外衣。举例来说,在报道5月份的销售额时,通用汽车称其“明显反映消费者对通用汽车的长期生存能力充满信心”,尽管它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30%。

    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递交的书面陈述——做为破产申请的一部分——上讲的可不一样:面对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件,通用汽车如何花去数年时间寻找摆脱加速衰败的出路。最终,破产成为唯一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德胜长达55页的叙述中,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的名字从未出现。瓦格纳是韩德胜的前任,而且他领导通用汽车直到旧通用汽车最后的日子。

    韩德胜在叙述中将通用汽车的衰败归咎于运营成本和遗留成本较低的强有力全球竞争对手的扩张。韩德胜未做过多回顾:他未提及2004年前的任何行动,也未提及通用汽车的任何缺点。他表示,通用汽车“已经认识到需要采取大胆行动”但到2008年秋季,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崩溃导致经济衰退加剧,使得通用汽车无法生存。

    对于一些事件,韩德胜采取完全以通用汽车为中心的视角。他写道“通用汽车正探索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三方结盟……始于通用汽车在2006年夏天考虑同雷诺-日产(Renault-Nissan)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他忽略了提及通用汽车是被投资者柯克•柯克里安(Kirk Kerkorian)拽入交谈,而且它要求的巨额现金付款几乎断绝了任何交易之可能。对此,韩德胜只是说“双方未能就可接受之条件达成一致”。

    随后是克莱斯勒(Chrysler)。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于2007年春季开始与克莱斯勒商谈,这是该公司首次证实曾与后者有过商讨。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认为合并“具有产生显著协同效益的潜力”,大于其中任何一家公司的股本价值。第一阶段的讨论最终停止,因为通用汽车断定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只会加重通用汽车对缩小的美国汽车市场之风险敞口”。

    尽管如此,在一年后的2008年8月,通用汽车再度审视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可能的联合成为热门话题,直到同年11月,金融市场和经营环境急剧恶化,使得交易变得不现实。克莱斯勒将在2008年持续亏损168亿美元。

    至此,通用汽车已经开始陷入绝望。尽管克莱斯勒在最后几个月满世界寻找合作伙伴和资金,通用汽车也在忙着筹钱。它向若干外国机构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寻求可能的股本投资,但其处境不妙、前景不佳而未能如愿。

    与此同时,油价飙升至每桶150美元,秋季,正当油价有所下降时,出现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夏季,通用汽车已经开始到处搜寻可供出售的资产。它认为悍马(Hummer)可能卖出5亿美元的价钱。而对通用汽车旗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OnStar的估值达到令人惊讶的20亿至40亿美元。可惜,“上面提到的资产都未能以合理的条件达成交易”。(悍马于6月2日被宣布卖给中国一家重型机械制造商。)

    于是,到2008年9月末,油价上行、房市下挫、股本和债券市场冻结加之消费者信心猛跌结束了通用汽车的时代。至此,先前认为破产不可接受的通用汽车认识到自己“别无选择,惟有向美国政府请求财务援助”。

    在拒绝通用汽车头两个可行性计划之后,总统奥巴马(President Obama)于5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使通用汽车继续运营,但该公司需要“重新开始”。这就是通用汽车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的来由。

    目前,通用汽车实质上已停止运营,其许多工厂将关闭11周,该公司正试图卖掉数十万辆未售出的汽车存货。加快破产清算步伐的需求十分明显。

    韩德胜说道:“任何延误都将导致无法挽回的收入易逝性并丢掉市场份额。它将加重并强化对通用汽车产品的抵抗。”

    但他强调补充道:“我们别无选择。”他说得对极了。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