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热情欢迎盖特纳访华

中国热情欢迎盖特纳访华

Bill Powell 2009年06月04日
当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会见中国领导人并保证美国能偿还国债时,他赢得了一些同情。

    当美国财政部长会见中国领导人并保证美国能偿还国债时,他赢得了一些同情。

    作者:Bill Powell

    当美国财政部长会见中国领导人并保证美国能偿还国债时,他赢得了一些同情。

    近来,手持近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一直在公开场合和私底下批评美国铺张的财政政策。因此,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的首次访华稍感压力也不足为奇。事实上,当盖特纳向一位提问的学生保证中国的在美投资“非常安全”时,中国学生们不禁笑出了声。

    然而,盖特纳会见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的两位最高领导——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时,气氛要缓和得多。这位如今为美元增光添彩的财政部长实际上是要会见他的银行家。但是否他们也就中国的巨额投资安全问题向盖特纳施压,就不得而知了。上周,他们的几位同僚曾“盘问”盖特纳的前同事、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在与胡锦涛会面前,盖特纳告诉记者,之前的会议上,中方不但没有抓住美国是否会靠通货再膨胀走出困境(同时使美元贬值)这个问题不放,甚至连提都没有提。“事实上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盖特纳说。可能他对本以为要向中国保证美国信誉感到有些烦躁。他继续说道:“中国的经济领导人非常清楚地了解我们的处境和目前的做法。我们会减少财政赤字,重新加以特殊财政干预,但为此我们会竭尽全力——中方也了解这一点。”

    但是,中国的担忧并不是无中生有。事实上,3月份时,温总理就直截了当地要美国保障中国的投资安全。他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说:“我们借给了美国大量的资本,我们当然关心这些资本是否安全。说句实话,我也有一些担忧。所以我希望美国能保持信誉,遵守承诺,确保中国资产的安全。”

    此话一出,意思再也明确不过。但是盖特纳知道,想要让债权人安心,美国首先要采取两大关键的步骤。美国必须要向世人展示它能控制金融危机——世界末日不会来到,同时也要告诉世人,全面的宏观经济好转已为时不远。盖特纳不喜公开谈论市场行为,但财政部官员们认为信用利差缩小表明市场信心在提升。正如一位了解财政部想法的官员说,就“稳定化”的最初迹象来看,风险溢价正在减少。最近利率略有回升,表明市场开始回归常态,而不是令人恐慌的通货膨胀。来看看抗通膨保值债券(TIPS,美国财政部发行的一种与通货膨胀指数相关联的债券——译者注),五年期的保值率为1.5%,十年期的保值率为1.9%,毫无通胀恐慌的征兆。面对中国和所有关注美国的国家,美国能够且有理由以此作为进步的例证。

    恰逢财政部长访华当天,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数据一出,太平洋两岸的股市大振。中国每月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预期,这表明“政策在中国真正第一次起效了”,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 Pacific Markets)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Eric Fishwick)如是说。与此同时,美国4月份个人收入上升了0.5%,着实令人惊喜。即便在曾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公司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宣布破产当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上升了2.6%。

    因此,在盖特纳前往与中方领导人会面时,他感到了一股从未有过的“顺风”。在与温总理交谈时,盖特纳也毫不掩饰这一点。他对温总理说:“我们(去年秋天)在纽约见面的时候,大家都人心惶惶。但是(现在)看到经济有所起色,我们非常高兴。”

    温总理在致辞中热烈地欢迎了盖特纳;中方措辞中已经没有几个月前的那种咄咄逼人,北京也即将打消停止购买大量美国国债的念头。事实上,据美初步统计,仅在3月,中国再度增持了237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债券(不包括房利美和房地美发放的机构债券),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再创7680亿美元新高,远高于美国其他债权国。

    盖特纳公开和私下里都一再重复,在中期, 奥巴马政府必定会担负起财政责任——把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左右。初次访华,这位年轻的财政部长就可以对中国领导人宣称,恢复财政常态必需的前提条件——经济略有增长——可能即将实现。再想想去年十月他与温总理会面时的形势,正如他所描述的,当时全球经济正“跌落悬崖”,这样看来,现在美国经济有所起色绝非小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