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施乐下注高价打印机

施乐下注高价打印机

Anna Kattan 2009年06月03日
面对眼下低迷的经济,推出一款面向企业的高端产品似乎有些不合时宜。施乐这次能成功吗?

    这家复印机制造商推出一款高端产品挑战低迷的经济。

    作者:Anna Kattan

    面对眼下低迷的经济,推出一款面向企业的高端产品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是施乐公司(Xerox)却在5月份推出了一系列名为ColorQube的 “固态油墨”多功能打印机。

    施乐公司认为企业是愿意花这个大价钱的(新机型价格在23500到29000美元之间),因为这个系列打印机的彩色打印成本比目前的低62%。

    根据施乐公司的分析,不管用彩色油墨多少,彩打成本都是大约每页纸8美分。有了这款新机型,人们只要支付彩色油墨的费用就行了,当然还包括购买机器的前期投资。有了它,每页纸的彩打成本将降低。

    “眼下各个公司都在急着削减成本,同时又希望独占鳌头,”乌尔苏拉•伯恩斯(Ursula Burns)说道,“我们推出的新产品就是为了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伯恩斯现任施乐总裁,她已经接受任命将于7月1日开始担任诺沃克公司(Norwalk)CEO,这是一家总部在康涅狄格州的设备制造商。

    施乐公司不是唯一一家在企业和消费者都削减开支的时候推出高价产品的公司。亚马逊(Amazon)推出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零售价是500美元。三星公司(Samsung)则刚开始售卖起价为1600美元的LED电视机。在经济衰退中逆流而上推出高端产品,这到底是制造商的先见之明还是鲁莽之举,让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施乐公司及其即将上任的新CEO来说,这场博弈恰好赶上了一段艰难时期:其第一季度销售业绩下滑了18%,降到了36亿美元,尽管和一年前的亏损相比它的盈利已达到了4200万美元。施乐宣称它之所以能够推出这款按使用次数计费的机型,是因为它使用了“固态油墨”技术。这种技术已经在施乐公司的小型设备中应用多年,但这次是它第一次将其运用到大型企业打印机当中。

    这款机型的工作原理是将蜡质的固态油墨融化,然后将每种颜色的油墨喷到硒鼓上,最后再印到纸上。该机型不使用墨盒(施乐公司称这有利于环保),体积比激光打印机小,而且其单一耗材可供打印20万次。

    分析师也认为这款新打印机与传统的激光打印机相比有好几项优点。但是选择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发布这款产品,施乐冒的险是不是太大了?

    根据IDC的报告,去年施乐仍以23%的市场份额占据着彩打设备市场主力军的位置。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施乐把赌注压在了企业身上,认为企业会加大彩打的使用量,并且还估计ColorQube系列产品不会影响施乐自己的彩色激光打印机销售。

    “显然,施乐是想要让这款产品去侵蚀竞争对手的激光打印机销售,”IDC分析师安吉拉•博伊德(Angele Boyd)说道,“但是,一旦你去打压竞争对手的激光打印机销售,你也就等于给自己的激光打印产品造成了负面影响。”总而言之,最大的问题是企业会不会去考虑长远的成本节约而花大价钱去购买这样的产品。

    “如果说该产品的目的是帮助企业省钱,那么选择现在推出就是合理的。”Lyra Research公司资深分析师史蒂夫•雷诺斯(Steve Reynolds)评论道,“但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消费,所以目前并不是好时机。”与此同时,施乐的竞争对手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似乎并不对ColorQube系列的发布感到担心。惠普的营销主管汤姆•考德(Tom Codd)说惠普并不打算制定相应的方案来对抗施乐的竞争。

    “它们(固态油墨打印机)对于要打印很多PowerPoint幻灯片的人来说很合适,但是事实上人们不像以前那样大量打印幻灯片了。”考德说道。

    尽管风险很明确,但是施乐依然认为企业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固态油墨打印机上来。施乐公司企业打印机部的副总裁吉姆•莱斯(Jim Rise)则预计施乐能够拿到市场份额,并且给竞争对手带去一场硬仗。

    在经济下滑的时期内,既能够省钱又可以保护环境的技术的确可以成为成功的秘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