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时代华纳分拆AOL的赋税减免正合时宜

时代华纳分拆AOL的赋税减免正合时宜

Allan Sloan 2009年06月02日
由于规则变动,时代华纳及其股东在把子公司美国在线分拆时将省一大笔钱。这到底能少交多少税?

    由于规则变动,时代华纳及其股东在把子公司美国在线分拆时将省一大笔钱。

    作者:Allan Sloan

    考虑到时代华纳(Time Warner)这些年糟糕的投资表现,“时代华纳”这个词很少与“热门股票”联系在一起。

    不过我从税务大师、Robert Willens LLC公司的鲍勃•威伦斯(Bob Willens)处获悉,时代华纳将美国在线(AOL)扔给时代华纳股东的待定交易会使其成为热门。威伦斯日夜魂牵(梦绕)的都是税法,他表示,时代华纳计划将美国在线的股票通过免税交易分给其股东,这得益于管理“热门股票”之规则在去年一个鲜为人知的变动。

    在这种情况下,“热门股票”不是指价格迅速上涨的股票,而是指能引发纳税责任的股票。

    “热门股票”在这儿应该是指谷歌(Google)拥有的美国在线5%的股份。时代华纳于2005年将那些股票卖给谷歌,并计划在今年底将其买回,然后把它们(连同另外95%的美国在线股份)通过免税交易分给时代华纳的股东。

    威伦斯表示,假如没有去年那个变动,对时代华纳以及股东而言,谷歌持有的美国在线股票都将是“热门股票”,因为时代华纳将在购买之后的5年内将其分给股东。

    这到底能少交多少税?大概2亿美元吧。确切的数额取决于时代华纳进行分发时美国在线的股票之市价。假如美国在线的估价为55亿美元——谷歌在2月份对美国在线的估价——则上述“热门股票”规则变动将使时代华纳和其股东分别能少报告2.75亿美元的应税所得。(这是假定时代华纳针对美国在线税收目的成本接近零。)联邦、州以及地方税率共计40%,照此计算,时代华纳及其股东分别节省了约1.1亿美元。

    威伦斯表示,“热门股票”规则于去年12月被改变,美国国家税务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调整了适当的规则。时代华纳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在上述改变中未扮演任何角色。而谷歌拒绝置评。

    按照先前的规则,将产生“热门股票”责任,因为谷歌决定援引美国在线股票购买协议赋予之权利,将持有的美国在线股票售回时代华纳。目前价格正在协商中。

    我怀疑谷歌决定出售该股票,很大原因在于税收。假如谷歌——曾以10亿美元购入美国在线股票——以目前帐面上2.7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该股票,它将获得7.26亿美元的税损(tax loss)。这将使其所得税账单减少约2.9亿美元。

    时代华纳及其股东的避税完全合法,而谷歌也能够完全合法的少交一些税。事实上,将由其他所有纳税人来为它们买单。

    一流的交易处理向来如此,而且将永远如此。

    (充分公布:我在《财富》(Fortune)杂志的很多同事与时代华纳——我们的雇主——的股票价格存在利害关系。我于2007年加入《财富》,与时代华纳的股价存在较小的、间接的利害关系。)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