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破产对通用汽车而言将是一把双刃剑

破产对通用汽车而言将是一把双刃剑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6月01日
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规模可能比从前小得多。但它肯定将不一样了,并且它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重组后的公司将面临自己的一系列问题。

    作者:Alex Taylor III

    由于债权持有人已拒绝将270亿美元无担保公司债券换为该公司10%股票这一提议,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可能在近日申请破产。

    直到几个月前,破产对于通用汽车这家巨型企业而言几乎还是难以形象的。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几乎拒绝说起这个词,他坚信这将沉重打击顾客对通用汽车品牌的信心。

    现在看起来情况或许不太糟。尽管负面新闻不断,通用汽车仍然在出售轿车和卡车。而克莱斯勒(Chrysler)即将以创纪录的速度摆脱破产。我们已经得知新来的菲亚特(Fiat)的伙计们正准备改造该公司,并以新款改良的意大利-美国产品对消费者展开攻势。或许破产是件好事。

    不过,让我们暂时停下来,想想破产后的通用汽车实际上看起来将如何吧。

    按照目前的情况,新通用汽车将摆脱一些严重困扰老通用汽车的令人厌恶的赔钱品牌。

    悍马(Hummer)待售。甩掉悍马本身就将在公共关系上加分。通用汽车将摆脱那些令人讨厌的环保人士的纠缠。

    萨博(Saab)也待售。可能的买主已经从10位减少至3位,还有瑞典政府从中撮合。不过再也不能与欧宝(Opel)共用零件,而且也没有了规模经济。

    说到这一点,欧宝也将不再。通用汽车已经分拆其欧洲运营机构,出价者甚众。掏出你的记分卡吧:他们包括先前提到的菲亚特、加拿大大型零件制造商玛格纳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以及比利时的多元化控股公司RHJ International。

    土星(Saturn)也将离开。Smart汽车的经销商罗杰•彭斯克(Roger Penske)可能成为买主。他希望进口在韩国生产的雷诺三星汽车公司(Renault Samsung Motors)的汽车,然后通过土星的经销商进行销售。通用汽车曾经通过土星的门店销售重贴商标的欧宝,彭斯克不可能做的糟太多。

    庞蒂克(Pontiac)已经过时。通用汽车第三受欢迎的品牌已经不中用了。再见了。

    所有这些的意思是,通用汽车持续收缩,就像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里的冰山一样。今年,其美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1.9%缩减至19.2%。而按照目前的情况,除掉悍马、萨博、土星和庞蒂克将使其份额降至16.4%。由于通用汽车正在削减1,124家经销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预计它还将丢掉一两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

    在美国市场上,今年前4个月里,丰田(Toyota)的美国市场份额为16.1%;福特(Ford)的份额为15.1%。用不了多久,通用汽车就将降至第三位。

    随着通用汽车从破产中重生,它还将面临政府新的燃油经济性法规——到2016年,轿车的每加仑英里数为39,而卡车为30。通用汽车喜欢吹嘘自己那些每加仑英里数达到30的汽车,但这距离每加仑39英里还很遥远。该公司已宣布正中止其5款高性能的车型。其他像卡玛洛(Camaro)那样大马力的车型预计也将消失。

    有没有人支持四缸的考维特(Corvette)?

    美国政府可能将在通用汽车破产后的其他行动中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它拥有该公司70%的股份。尽管政府宣称无意对通用汽车进行微观管理,但假如它不试图给出一些有益的建议,那也太没有人情味了。

    例如说质问通用汽车:你们为什么要在Volt电动汽车上花10亿美元?你们又不可能靠它盈利。

    或者是,你们为什么需要GMC这个品牌?它本质上就是复制了雪佛兰(Chevrolet)卡车的产品系列。

    而且别忘了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UAW),它最终可能拥有重组后的通用汽车20%的股份。在UAW的吩咐下,通用汽车已经同意了放过两家原本打算关闭的工厂。而且它还将收回5家UAW工厂,它们本已经陷入通用汽车从前的零件制造子公司德尔福(Delphi)的破产中。这家工会接下来还想干什么?

    经过重组、破产之后的通用汽车其规模可能比从前要小得多。但它肯定将不一样了,不过它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