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雅虎CEO:一切待售,价格极高

雅虎CEO:一切待售,价格极高

Jon Fortt 2009年06月01日
我认为巴茨没有打算出售雅虎甚至是其搜索业务。其声明更多的是陈述自己的哲学,而非改变观点。

    作者:Jon Fortt

    上周三,在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的D7会议上,向来不闪烁其词的雅虎(Yahoo)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在台上表示愿意——分别以“一大笔”和“很大一笔”钱——出售雅虎的搜索业务或是整个雅虎公司。

    对此科技媒体一如往常地全盘接受。TechCrunch的埃里克•斯孔菲尔德(Erick Schonfeld)是个聪明人,也是我的前同事,他称之为“巴茨公开立场的软化”,因为她在1月份上任时曾表示不会出售雅虎。从技术角度而言,他说得没错——她甚至曾表示自己的立场已经软化——但我认为她那番评论话中有话。

    我认为巴茨还是没有打算出售雅虎甚至是其搜索业务。为什么呢?在为《财富》(Fortune)近期一篇特写报道巴茨的过程中,我感到她相当务实。当她于1月就任时,巴茨清楚她必须宣布自己是来经营雅虎,而不是将其拆分进行出售,借此确定华尔街的期望。但巴茨也是一位明白游戏规则的经验丰富的高管。事实是,在一家管理良好的上市公司里,股东们期望一切都将高价待售。因此,她的声明可能更多的是陈述自己的哲学,而非改变观点。

    而且她的用词也存在问题。“一大笔”钱?拜托。谁要是想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做买卖,可不会这么说话。

    不管雅虎出售什么,微软(Microsoft)是唯一一家可能的买主,不管按照什么标准,微软都是一家极富有的公司,但即便如此,它也没有资格在现在这种时候快活的花大价钱买东西。很久以前,当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首次开出45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雅虎时,鲍尔默是计划负债并抵押未来的利润以提供此交易所需的资金。现在,Windows和Office的销售都在经济衰退中苦苦挣扎,微软正削减员工来提高极度下跌的股价,并祈祷其即将面世的Windows 7操作系统能提升微软的业绩。他正指望同雅虎做一笔搜索方面的交易,一笔能让他显得节俭而非慷慨的交易。

    假如你对巴茨的意图还残留任何疑问,建议你看看她对出售雅虎搜索业务设定的条件。她不仅要求获得一大笔钱,而且还要求继续获得所有搜索相关数据以及恰当的技术。换言之,她希望“出售”搜索业务,但要能继续使用其最有价值的部分。

    事实上,这是个了不起的主意,而且它不仅限于搜索业务,对房地产也同样适用。其实我愿意以高价卖了我的房子,只要买主做一些翻新,而且让我继续住在里面。有人愿意当买主吗?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