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遗失的度假村:瑞士信贷失败的贷款项目

遗失的度假村:瑞士信贷失败的贷款项目

William D. Cohan 2009年06月01日
瑞信撑腰的八处豪华度假村要么破产,要么停业清算,有一个项目居然通过掷硬币决定贷款费用。

    瑞信撑腰的八处豪华度假村要么破产,要么停业清算,要么就是被取消了抵押品赎回权。

    作者:William D. Cohan

    瑞士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美国投资银行家布拉迪•道根(Brady Dougan)的领导下, 成功躲过了这场金融危机最沉重的打击。但是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这家银行为主要活跃在美国西部的高端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30多亿美元的“掠夺性”(根据一位法官的描述)优先有担保贷款。

    仅在去年,至少有八个拿到瑞信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或是申请了破产保护,或是处于停业清算,抑或是被取消了抵押品赎回权。有一个项目居然由瑞信银行家和房地产开发商通过掷硬币,决定付给瑞信750万美元作为其提供3.75亿美元贷款的费用。

    这些贷款组合都是瑞信董事总经理大卫•米勒(David Miller)想出来的点子。他同时还是银团贷款集团美国资本市场业务的联合主管。瑞信发放贷款时,会收取上百万的费用,之后便将贷款全部承销给投资者,只有当运气好时,这些投资者才能在各种各样的破产程序之后,收回点小钱。(目前,瑞信手头的原始贷款少之又少。)

    米勒很清楚自己手上的这棵摇钱树。在他于2005年8月发给同事的一封邮件中写道:“这些都是很大胆的交易,保护投资者对各方来说都是最有利的,因为一旦有一位投资者抱怨,这些人就会纷纷从土地开发市场上撤资,我们这个捞钱的大好机会可就黄了。”

    投资者的飞来横财

    在发放被瑞信称作“银团贷款”的贷款时,米勒和他的团队瞄准豪华度假村,为其开发商提供立即兑现大额投资的机会—通常以红利的形式。更有甚者:一般来说,开发商可以随意支配贷款,而不必局限于申请该贷款的现有项目。这样一来,开发商肥了自己腰包的同时,却给项目强加了一笔沉重的债务--他们很快发现,这笔债务仅凭项目的收益根本还不上。于是,这些度假村出现了资金缺口,无法正常经营。开发商卷钱走人;度假胜地破产倒闭。

    当然,瑞信并不是高端市场上唯一一家提供这些大额贷款的公司。其他公司,如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巴克莱银行(Barclays)、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以及美联银行(Wachovia)也在从事这种精心策划的大型社区交易。总之,业内人士估计,这种贷款在市场上共发放了1千亿美元左右。

    瞄准豪华度假村

    大卫•米勒和他的团队成功地把这种贷款推销给了许多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包括位于爱达荷州的落叶松度假村(Tamarack Resort)(贷款2.5亿美元);位于内华达州,占地面积3592英亩的高尔夫社区拉斯维加斯湖度假村(Lake Las Vegas)(贷款5.4亿美元);位于犹他州公园城外,占地7200英亩,绵延10平方英里的第二家园度假村海岬(Promontory)(贷款2.75亿美元);位于夏威夷的海龟湾度假村(Turtle Bay Resort)(贷款4亿美元);以及4家分别位于佛罗里达州圣露西港,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市,北卡罗来纳州柏恩市和巴哈马群岛的吉恩度假村(Ginn resort)(贷款6.75亿美元)。

    这些贷款中最差劲的莫过于给臭名昭著的黄石俱乐部(Yellowstone Club)提供的贷款。黄石俱乐部是座落在蒙大拿州黄石国家公园以北的一家已破产的私人高尔夫和滑雪度假村。在奢华的黄石私人俱乐部里,比尔•盖茨(Bill Gates),投资银行家鲍勃•格林希尔(Bob Greenhill)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前任首席财务官托德•汤姆森(Todd Thomson)等大人物都拥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宅。这一俱乐部是木材业大亨蒂姆•布里塞克斯(Tim Blixseth)和他当时的妻子埃德拉(Edra,现已同其离婚)共同构想出来的。布里塞克斯夫妇于1999年启动黄石俱乐部项目。

    根据法庭提供的文件,多年以来,布里塞克斯作为主要投资者,为这个综合项目,即建设一个私人滑雪场,一个高尔夫球场,以及多栋别墅和房屋,提供了总计约1.55亿美元的资金,但是从2004年12月起,他开始接到来自瑞信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米勒的团队一直试图同布里塞克斯取得联系,向他推销瑞信为他这样的开发商所推出的新型贷款,并将之形容为类似于“房屋净值贷款”,但是“更具革新性……在企业银行贷款市场上提供房地产贷款。”在和米勒团队的负责人洽谈之后,布里塞克斯邀请瑞信的银行家们来到黄石俱乐部,参观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度假村。

    靠掷硬币敲定的交易

    法庭出具的文件中还详细指出,布里塞克斯原本只想从瑞信贷款1.5亿美元,但是经过数月的谈判,贷款数额一下涨到3.75亿美元。2005年9月20日,布里塞克斯在贷款合同上签字。该合同规定,布里塞克斯有权从贷得的款项中拿出2.09亿美元用于“与黄石开发项目无关的用途”,除此之外,旗下“不受限制的子公司”可以将最多1.42亿美元用于与黄石项目不相关之处,另外大约2420万美元被用于偿还黄石俱乐部欠当地一家银行的贷款。

    瑞信希望能向这笔贷款交易收取3%的费用,也就是1125万美元。布里塞克斯却只肯付2%,即750万美元。为了化解这个僵局,布里塞克斯和米勒决定掷硬币来决定;结果布里塞克斯赢了。

    最终,瑞信给黄石俱乐部的账户汇入了3.421亿美元。同一天,布里塞克斯打着向自己另一家独资公司贷款的旗号,从黄石俱乐部的账户上一下转走了2.09亿美元。根据法庭出具的文件,这笔横财后来“被汇入了多个个人账户,或是用作清偿债务,最终受益人均是蒂姆•布里塞克斯和埃德拉•布里塞克斯。”布里塞克斯通过多种渠道挥霍了这笔钱,包括在世界各地高价购买金牌度假村来打造被其称之为黄石俱乐部王国的时权地产开发项目。他还给自己买了一架湾流喷气式飞机。

    2006年5月,布里塞克斯开出了一张面值2.09亿美元的无担保即期票据,票据的收款人是黄石俱乐部,但是在2005年9月30日,他只给黄石俱乐部打了张私人欠条,就拿到了这笔钱。去年11月,黄石俱乐部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

    看管鸡窝的狐狸

    2009年5月12日,负责黄石俱乐部破产案的法官拉尔夫•科尔斯切尔(Ralph Kirscher)裁决,瑞信价值3.75亿美元的贷款将合理降级。此前,瑞信在资本构成中一直处于优先担保地位,依据啄食顺序(pecking order)其贷款将优先清偿,但这一裁决大大降低了瑞信的地位,排序降到了所有无担保债权人之后。

    法官在裁决中称该贷款是“掠夺性的”,并对瑞信进行了严厉的谴责,指出接受瑞信银团贷款产品的众多企业,包括落叶松度假村、海岬、拉斯维加斯湖、海龟湾、吉恩在内,都遇到了严重的财政困难。法官表示,这些贷款在发放之初就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开发商和银行家却可以中饱私囊。该法官这样写道:“这一项目本质上就是让狐狸来管理鸡窝,很显然瑞信的这种行为是非常自私的。”裁决公布后,瑞信表示“对此裁决感到失望,不同意法庭的调查结果”。

    在黄石俱乐部破产案审判过程中提交的辩护状中,瑞信进行了辩护,称该3.75亿美元的贷款是“无可争议的”,没有人可以预见到“会发生这样一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债务人因此才无力偿还到期的借款”。银行方面进一步解释说在贷款发放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他们还购买了该原始贷款中的1700万美元,并表示这对于一家“知道债务人即将破产”的企业来说“确实是十分少见的行为”。瑞士信贷认为,在“遭遇市场崩溃、管理不当”前,黄石俱乐部凭借贷款还可以支撑3年。

    山姆•拜恩(Sam Byrne)接管黄石

    5月18日,总部设在波士顿的对冲基金CrossHarbor Capital庭外以1.15亿美元的出价购得黄石俱乐部,这部分资金包括向原有债权人新发8000万美元债务以及3500万美元现金。一直以来都是黄石俱乐部会员同时也是其开发商的CrossHarbor Capital主席山姆•拜恩(Sam Byrne),同意向俱乐部另外注入7500万美元的流动资本,这样,CrossHarbor Capital的投资总额已接近2亿美元。(一年前,拜恩曾出价4.56亿美元收购黄石俱乐部,后降至4.05亿,未被接受。)最终,他以比最初出价低3.41亿美元的价格接管黄石。

    拜恩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我很高兴黄石俱乐部的破产程序将很快终止,对于黄石的会员来说,这将会是一家资本充足的企业。每个人都希望俱乐部成为一个宁静的度假胜地,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承诺。”

    俱乐部土地所有人布里赛克斯表示“本可以组织投标”购买俱乐部,“但在最终评估后认为黄石大势已去,所以决定不做尝试。我已经做了10年的投资人和执行人了,现在对于那些将俱乐部仅仅看作是赚钱工具的人来说,是时候结束它了。”法官科尔斯切尔将在不久之后裁定,布里赛克斯是否需要向黄石俱乐部债权人偿还从瑞信原始贷款中拿走的2亿多美元。

    瑞信得到一座法国城堡

    瑞士信贷是除CrossHarbor Capital外唯一的竞标者,但随即便取消了投标,以缓解由最初发放贷款所引起的进一步债务,并以此换取了巴黎郊外Chateau de Farcheville城堡的所有权。Chateau de Farcheville城堡是一座占地广阔的13世纪的建筑,共有15间卧室(周围环绕着修整一新的护城河),当初布里赛克斯花费了2800万美元(瑞信贷款)购得,现在如果可以找到买家的话,售价将在2000万美元左右。尽管纽约瑞信发言人邓肯•金(Duncan King)确认瑞信将不再发行此种类型的贷款,但他拒绝对此事的结果做任何评论。

    大卫•米勒继续留在瑞信,并在近期升职担任了该公司美国贷款银团(Loan Syndication)业务的联合主管。金拒绝安排米勒就黄石俱乐部贷款,法官裁决以及“捞钱的机会”是否已经一去不复返等问题接受提问。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