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克斯放手美国在线

比克斯放手美国在线

Richard Siklos 2009年06月01日
分拆美国在线的想法是,一旦独立,美国在线便能自由地与其它大型网络公司建立伙伴关系。

    曾经质疑AOL与时代华纳合并的时代华纳董事长如今亲手操办分拆事宜

    作者:Richard Siklos

    在2002年的一次管理层内部会议上,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广为流传的发言使得美国在线(AOL)2001年善意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泡沫破灭,而人们原本认为这一收购将会创造一个数字媒体巨头。“这简直是胡扯,”负责家庭影院频道(HBO)的比克斯打断了当时还被称作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AOL Time Warner)的董事长,互联网企业家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这起收购唯一的问题就是AOL。”

    如今比克斯已成为时代华纳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正是他最终抛弃了AOL:不出人们所料,公司于近日宣布计划,将使AOL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在经济危机蔓延、媒体股价大跌的时期,“史上最差公司合并”的说法已不再那么伤人,而众多媒体观察人士——包括对亏损已经司空见惯的时代华纳股东和雇员——早已接受了这个事实,即AOL不会再作为拥有华纳兄弟(Warner Bros.)、HBO、特纳有线电视网(Turner)和时代公司(Time Inc.,旗下品牌包括CNNMoney.com和《财富》)的传媒企业集团的一部分而重建辉煌。

    的确,在时代华纳三个多小时的年会上,股东关于AOL的问题只有简短的几个。比克斯在会上指出,对AOL的分拆将会沿用前不久分拆时代华纳有线(Time Warner Cable)的操作流程,以此作为精简业务、做回内容提供商的举措之一。比克斯在大会上说:“我们只要运转良好就可以了——收益稳定增长,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和明朗的未来。”

    然而,AOL在过去几年里对时代华纳的影响绝非瞥一眼公司的收益表就能一目了然。AOL在心理上给时代华纳造成了更大的影响——不仅不断地提醒时代华纳导致泡沫时代的股东价值蒸发1000亿美元是泡沫时代犯下的愚蠢错误,而且又在最近提醒道,多年以来公司并没能想出解决之道。

    因此,比克斯日前聘请谷歌(Google)的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担任AOL新一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是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第二次更换管理层——清晰地表明AOL将朝着一个全新、自治的方向发展。

    分拆AOL的想法是,一旦独立,AOL便能自由地与其它大型网络公司(雅虎(Yahoo)、微软(Microsoft)、谷歌、MySpace)建立伙伴关系,而它们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如何在今后走好这盘“数字棋”。尽管AOL面临重重挑战,其门户网站仍然拥有1.07亿惟一用户,是点击量最大的网站之一,如此庞大的受众群是许多媒体公司不惜一切代价都想得到的。(不管怎样,AOL仍然是最大的拨号上网服务提供商。)

    鉴于原本时代华纳的股东在AOL被分拆后将会按份额获得该公司的股权,此次剥离给每一个担心时代华纳会因为低价出售AOL却让别人把它做大而丢尽颜面的人服了一粒定心丸。

    前AOL首席执行官凯斯在比克斯公开反对公司合并、新公司股价大跌之后不久就离开了,而他也一度公开呼吁将AOL从时代华纳剥离。

    上周四上午,时代华纳宣布拆分计划之后,他在Twitter上就此留言:“我同意杰夫•比克斯的观点,这对AOL和时代华纳都有好处。”几分钟后,他又补充道:“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曾说:‘无法执行的想法只是空想。’这句话非常适合合并后的AOL和时代华纳——这是领导层(包括我自己)的失败。”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