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来认识下政府所有的新通用汽车

来认识下政府所有的新通用汽车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5月31日
破产将迫使这家汽车制造商做出大量改变,美国政府将拥有其72.5%的股份。这可能不是件好事。

    破产将迫使这家汽车制造商做出大量改变,它将被官僚们控制。

    作者:Alex Taylor III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已经做好准备进入第11章破产保护资产重组程序,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这家破产公司将出现什么情况?它将经历哪些变化?

    问题第二部分的答案是“很多”。而第一部分的答案是:没有人能够确定,但情况可能不妙。

    首先,让我们确定一个事实:假设这家名为“通用汽车”的机构真的从破产中浴火重生,新出现的将不再是先前那家公司。只有那些优秀的品牌会存活下来:雪佛兰(Chevy)、凯迪拉克(Cadillac)、别克(Buick)和GMC,以及那些制造零件和组装轿车和卡车所必须的工厂。

    那些业绩不佳的品牌——庞蒂克(Pontiac)、土星(Saturn)、悍马(Hummer)、萨博(Saab)、欧宝(Opel)以及其他剩下的运营机构——将留在另一家公司里。新的通用汽车只需60天到90天就能从破产中重生;而旧的通用可能被困数年。

    新的通用完全可以被称为“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 Motors"),因为美国政府将拥有其72.5%的股份。这可能不是件好事。还记得东德的却贝特(Trabant)以及其它由前苏联政府所有企业所制造的汽车吗?

    尽管官员们宣称无意对通用进行微观管理,但不难想象他们推动和指引决策朝他们想要的方向发展。V-8引擎?效率太低。真皮座椅?破坏环境。多种配件及内饰等级?浪费。我们可能最后都开着一辆微型厢式车。

    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将拥有新通用汽车17.5%的股份(并获得毫无价值的保证,理论上能使其股票份额增加至20%)。这样已经不妙了。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罗恩•盖特芬格(Ron Gettelfinger)于周四表示,该联合会已使通用汽车将160,000辆小型雪佛兰(Chevrolet)的生产从中国转至美国。

    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盖特芬格说道:“假如它将在这儿销售的话,它应该在此制造。”盖特芬格是个聪明人,但听起来他似乎没有留意。未能从制造小型车中获利是通用汽车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假如工会基于其成员的利益指挥生产决策,通用汽车将没有希望从破产中重生。

    政府掌管大局,再加上汽车工人联合会保护小时工,通用汽车的白领雇员可能感到有些脆弱。预计将进行新一轮的裁员,而那些保住了饭碗的员工可能发现自己被换岗。

    位于底特律商业区古老的文艺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的通用汽车总部已经空了一多半;设计容纳10,000人的空间里仅有4,500人,而且还将继续裁员。通用汽车可能被迫腾出这座位于底特律河畔的一流地产,撤退到沃伦郊区,此处的通用汽车技术中心有数英亩的空地。

    最后,新的通用汽车是否是一家可行的公司,意即人们是否将愿意购买其产品?

    通用汽车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曾主张汽车与破产航空公司航班上的座位不同——汽车买主付一大笔钱,对汽车有情感依附——破产的汽车公司将失去顾客。随着通用汽车距离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更近一步,上述说法不再被提起。

    即将退休的副董事长鲍勃•鲁茨(Bob Lutz)看到了希望,鲁茨一直是情感型汽车(emotional car)的拥护者。他援引美国政府汽车任务小组成员对新款凯迪拉克CTS双门跑车表现出的兴趣作为证据。

    鲁茨说道:“它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这表明不管你为谁工作、从事何种职业,正常人都对好车感兴趣。”

    Edmunds.com的销售分析师支持鲁茨的观点,他们认为破产之耻辱的影响被夸大了。分析师们指出克莱斯勒(Chrysler)的销售数字在5月份出现增长。Edmunds.c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克莱斯勒的经历应该使人们更为乐观,相信通用汽车的经历将同样高效。”

    倘若通用汽车的经销商们决定低价抛售其库存,上述说法可能不假。数月来,克莱斯勒一直在填充其渠道,经销商们拼命的除掉未售出的汽车,其中有一些已经积压了近一年。

    通用汽车可能发现自己与克莱斯勒处境相似。这只是这家前巨型企业进入破产时出现的改变之一。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