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6,000万元的绿色选择

6,000万元的绿色选择

李全伟 2009年05月31日
投资6000万元利用鸡粪沼气发电,既带给德青源直接的收入,也带来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绿色商业专题栏目

    鸡粪沼气发电,既带给德青源直接的收入,也带来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作者:李全伟

    一提到绿色环保,相信没有一家企业嘴上不赞同的,但落到实处的并不多。毕竟,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经营相对困难,而绿色投入又比较大,在这上面多花钱就更难了。但是,有一家养鸡企业却不惜投入 6,000 万元,利用鸡粪发酵产生的沼气发电。当然,这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养鸡场,而是中国国内目前最大的品牌鸡蛋生产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青源”)。


德青源的沼气发电站

    德青源 2002 年 8 月开始在北京延庆区张山营镇水峪村建起生产基地,总占地约 800 多亩,建筑面积约 6 万平方米。公司常务副总裁顾青说:“一开始的时候,公司养鸡规模比较小,鸡粪很容易卖掉。当 2006 年养鸡规模超过 200 万只时,每天产生约 150 吨鸡粪和 100 吨废水就成了大问题。首先是不容易卖掉。就是能出售,在运输过程中,也很容易产生遗洒,污染环境,影响公司声誉,影响我们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因此,我们开始想办法,解决处理鸡粪和废水的问题。”

    在创办时,德青源就与众不同,提出了立足科技发展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产业模式,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绿色食品。鸡粪和废水问题处理不好,与公司的宗旨不符,养鸡场也不能持续发展下去。公司的养鸡基地又处于一个敏感地区,延庆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生态区县之一,支柱产业是农业和旅游业,对环保非常重视,如果不解决鸡场的废物问题,公司很难在当地立足和发展。

    利用鸡粪产生沼气发电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国外也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一条可行之路。德青源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股东们的支持。其中,IFC(国际金融公司)、GEF(全球环保基金)均是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它们都认为这个项目初期投入虽然比较大,但长远看对德青源的发展非常有利。

    德青源的沼气发电站购买了两套设备,一是沼气发酵设备,一是发电设备,总共投资 6,000 万元。发电站使用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发电设备选的是由 GE 能源集团生产的两台颜巴赫(Jenbacher)燃气内燃机,发酵设备和技术选自德国的利浦公司(Lipp)。

    顾青说,德青源是从 2005 年下半年开始与 GE 接触的。公司最后选择 GE 颜巴赫燃气内燃机的原因是:这种机器拥有“绿色创想”认证,且在中国有一些成功的应用范例。德青源从 GE 在中国的客户那里了解到了对其产品质量评价的第一手资料。颜巴赫燃气内燃机一个明显的优势是燃气转化成电能的效率高,机器质量可靠。 另外,德青源的沼气项目是准备在国际上出售二氧化碳减排指标, 而使用一个国际知名公司制造的设备,将有助于德青源通过国际机构对公司减排指标的核准。

    鸡粪沼气发电站从 2006 年开始建设,2007 年年底生产沼气。德青源马上利用沼气在冬天给整个养鸡场和蔬菜大棚供暖,代替了以前使用的油料。2009 年 4 月 9 日第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这是国内首家蛋鸡场利用鸡粪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与供热。

    鸡粪沼气发电站虽然投入较大,但经济效益很明显。现在,德青源沼气发电站每天发电 4 万度,每年大概 1,460 万度。因为整个养鸡场绝大部分是白天用电,各时间段上用电量不平衡,公司干脆把所有的电卖给国家电网,自己用电时再从国家电网购买。由于国家出台《可再生能源法》,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德青源发的电在出售时会比普遍能源发出的电售价每度高 0.25 元,全年算下来,这块收入约有 800 万元。另一块收入是碳减排。沼气发电站建好后,每年能减少约 9.5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对防止气候变暖是一个较大的贡献,德青源把这些减排指标卖给发达国家,每吨 9 欧元,每年整个收入也有 800 万元。顾青说,两项主要收入每年能达到 1,600 多万元。如果考虑一些过程消耗和其他支出,与投入相比,大概需要六、七年时间收回成本。

    鸡粪沼气发电带给德青源的好处,还体现在给公司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顾青说,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公司的长期发展问题。现在,德青源还是一个区域品牌,目前的饲养规模是 300 万只鸡,每年生产 3.3 亿枚鸡蛋,主要供应北京和周边地区。虽然在北京品牌鸡蛋市场占有率超过 80%,但德青源鸡蛋产量只占全国市场的 1,而美国最大的鸡场占其市场 11%。随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德青源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公司目前在北京已是满负荷运转,下一步将把发展目标拓展到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目前,已经在黄山筹建一个更大的养鸡场,以满足长三角地区对高品质鸡蛋的需要。德青源在北京建立的绿色发电站,无疑将为公司赢得声誉,也会为公司顺利拓展其他市场打下更好的基础。

    德青源建沼气发电站,达到污染物的零排放,有利于公司实现绿色生态养殖,有利于打造当地的生态农业。由于零排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养鸡场的粉尘污染,进而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促进了当地空气质量及水质的改善。这些做法响应了政府地下水保护法、新农村建设规划以及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等法规的要求。另外,沼气发电每年产生 18 万吨优质有机肥料,德青源无偿地提供给周边的农民,为有机种植园和附近农民有机果蔬、绿色玉米、食用菌种殖等提供了最佳养料,正好配合了延庆区从低附加值的农业向高附加值的有机农业过渡。

    德青源所需的饲料都是公司自己制造,每天大约需要 100 多吨玉米,大部分是从当地采购。沼液、沼渣提供给农民,从而种植出高质量的玉米,再由德青源收购,培育出优质的鸡蛋,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过程。

    此外,德青源还为附近的水峪村村民免费提供清洁沼气,改变了村民靠烧煤、烧柴做饭取暖的习惯,对整个环境也是一种保护。通过这种做法,公司也融洽了与当地的关系,更有利于企业稳定和长远的发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