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的生存成绩单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的生存成绩单

Alex Taylor III;Allan Sloan 2009年05月27日
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走上的道路如此不同,以至于它们似乎都不在同一个星球上。它们能否成功?

    从前的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现在已经降格为底特律三大,它们走上的道路如此不同,以至于它们似乎都不在同一个星球上——更别提同一座城市了。它们能否成功?《财富》现在就表现和前景给它们一一评分。

    作者:Alex Taylor III;Allan Sloan

    现状

    克莱斯勒(Chrysler):克莱斯勒于5月4日停止生产新车,以便处理337,000辆未售出的2008年和2009年车型,这是长达114天的供应量。与此同时,当它试图通过努力走出破产时,只有政府贷款使其维持生存。

    评分:D-/F

    福特(Ford):这家排名第二的汽车制造商至今尚未接受政府贷款。其通过适时借贷巩固起来的现金储备使其不至于很快出现资金短缺。其经销商的库存也没有过多;福特的未售出汽车存货仅相当于78天的供应量。但要遏制亏损,它需要汽车市场情况好转。

    评分:C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规模很重要”曾是通用汽车的咒语,但现在它不得不学习从小处着眼。放弃土星(Saturn)、萨博(Saab)和悍马(Hummer),停产庞蒂克(Pontiac)并持续削减白领职位正引发内部混乱。由于消费者担心通用汽车破产——这似乎近在眼前——它很难卖出汽车。截至4月底,通用汽车已有736,000辆未售出汽车的现货,还有更多正在运送中,足够111天的供应量。

    评分:D

    管理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即将离职,曾担任福特公司顾问的罗伯特•基德尔(Robert Kidder)将就任董事长。假如克莱斯勒从破产中重生,菲亚特(Fiat)将拥有新公司至少35%的股份,而菲亚特首席执行官赛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将掌舵。马尔乔内将不得不靠很少的人手完成很多任务;裁员已经使得克莱斯勒的白领职位大大减少。

    评分:D

    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聚集了一支稳定且组织严密的队伍,其人员流动率极低。倘若任何人离职,穆拉利能用上更好的替补。

    评分:B

    通用汽车:轻松接任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的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加速了通用汽车的重组。我们有望看到:通用汽车的高管人数减少及其董事会人员变动。

    评分:C

    劳资关系

    克莱斯勒:作为新合同的一部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已同意接受46亿美元现金外加提议中的克莱斯勒-菲亚特合伙企业中55%的股份为其医疗保健信托提供资金。该工会还已同意直到2015年不进行罢工。

    评分:B

    福特:福特已同汽车工人联合会协商了4项新协议,承诺到2010年使其成本竞争力与丰田(Toyota)相当。

    评分:A

    通用汽车:在数月的讨价还价后,通用汽车与汽车工人联合会可能已最终就如何为后者的退休人员医疗保健信托提供资金达成一致意见,这将去除一个持续的摩擦来源。

    评分:未完成

    消费借贷

    克莱斯勒:克莱斯勒金融公司(Chrysler Financial)正逐渐被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吞并。它仍在向零售顾客提供贷款,但没有提供任何出租业务或经销商融资业务。

    评分:D

    福特:福特汽车仍完全拥有福特信贷(Ford Credit),后者向顾客和经销商发放贷款。它的出租业务较之前有所减少,但仍然多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评分:B

    通用汽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曾是通用汽车的骄傲,现在它已第二次获得政府援助,但仍需要额外资金,要得到这笔钱绝非易事。美国政府将拥有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至少35%的股份,成为对该公司具有支配力的股东。与此同时,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未提供任何出租业务。

    评分:D

    经销商

    克莱斯勒:该公司告知789家经销商将中止它们的特许经营权,它共拥有3,189家经销商。此举能提升效率,但对市场份额不利。

    评分:D

    福特:福特正在自己的经销商体系内进行“定向的”删减,致力于其前130个市场。福特希望到2013年其每家经销商的销售量能与丰田相当。

    评分:B

    通用汽车:通用汽车正计划到2010年削减2,600家经销商,约占经销商总数的40%。此举能提升效率,但对市场份额不利。

    评分:D

    债务

    克莱斯勒:美国财政部正同克莱斯勒的有担保放款人讨论关于将克莱斯勒68亿美元第一留置权债务减少50多亿美元,以便该公司摆脱破产的命运。

    评分:未完成

    福特:福特在5月发行了3.45亿份新股,借此筹集了16亿美元帮助为其医疗保健信托提供资金。它在4月又赎回101亿美元,剩下258亿美元——仍然太多。

    评分:C

    通用汽车:让债权人就接受多大幅度的折扣达成一致是一个噩梦。很快,这些债券将一文不值,以至于根本没什么好争夺的。

    评分:未完成

    政府股份

    克莱斯勒:假如克莱斯勒躲过破产,美国财政部将在新公司保有10%的股份,此份额估计太少,无法真正影响该公司的运营。

    评分:B

    福特:假设它能免于利用联邦资金,美国政府将不会拥有该公司任何股份。

    评分:A

    通用汽车:大力投资于通用汽车的美国政府将拥有该公司55%的股份,通用汽车已经在担心山姆大叔(指美国政府——译注)的利益“可能与我们其它股东的利益相悖”。汽车工人联合会已经在抱怨通用汽车增加从韩国、中国以及墨西哥的进口并关闭更多美国工厂的计划;美国政府将站在哪一边?

    评分:D

    未来的产品

    克莱斯勒:明年,新款Jeep Grand切诺基(Cherokee)将面世,此外还有经过改版的克莱斯勒 300C以及道奇(Dodge)Charger。但菲亚特的产品预计在两年后才会开始上市,尽管如此,它们是否被市场接受还是个未知数。

    评分:D

    福特:期待已久的欧洲小型车明年抵达;首先是超小型车嘉年华(Fiesta),然后是小型车福克斯(Focus)。问题在于:美国顾客是否会花更多的钱去购买小型车?

    评分:B

    通用汽车:将在2009年面世的有雪佛兰(Chevy)Equinox、凯迪拉克(Cadillac)SRX酷越和别克(Buick)LaCrosse。2010年夏天将推出一款新的小型车雪佛兰Cruze,同年末还将推出插电式雪佛兰Volt。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阵容,但顾客是否会被通用汽车的财务困难吓跑?

    评分:B

    前景

    克莱斯勒:该公司目前陷入停滞,考虑到其产品线以及整个汽车市场的薄弱,很难看到克莱斯勒再次加速。假如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交易达成,后者可能只好收拾克莱斯勒的烂摊子。

    评分:D-

    福特:假如其新款欧洲小型车热卖并且汽车行业的销售恢复,福特能脱离危险。然而,同丰田和大众(Volkswagen)那样全球领先的汽车公司相比,其差距不小。

    评分:C

    通用汽车:埋藏在通用汽车内的,是一家强大的汽车公司的骨架。然而,找到它却可能十分耗时且成本高昂,以至再无力将它们结合在一起。

    评分:D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