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向摇滚天王出售吉他

向摇滚天王出售吉他

Deborah Moss 2009年05月26日
路易斯维尔市的企业家吉米•布朗30年前开始向摇滚明星出售古董吉他。如今他仍在干这一行。

    路易斯维尔市的企业家吉米•布朗30年前开始向摇滚明星出售古董吉他。如今他仍在干这一行。

    作者:Deborah Moss

    (Fortune Small Business) --当吉米•布朗(Jimmy Brown)的吉他店开门做生意时,他永远不知道谁或“什么”会走进他的店门。他饱含深情地回忆起多年以来他在路易斯维尔市开的吉他商场(Guitar Emporium)收集到的吉他,比如说1929年的原生吉他Martin 00-45,1954年旭日形的Fender Stratocaster,并配有罕见的琴盒,1958年的Gibson ES-355,还带有原来的琴桥,以及1959年樱桃红色、旭日形的Gibson Les Paul.

    布朗说:“我或许不记得谁买了这些吉他,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吉他。”

    54岁的布朗同样不会忘记他是如何开始干这行的。15岁时,他就已经是个吉他手了,同时十分擅长维修工作。他帮人修草坪攒下了一笔钱(每个庭院收三美元),买了一把Gibson Les Paul SG Junior。一天,他向朋友展示这把吉他,当天他的朋友就用150美元把它买下了。

    布朗说:“我在那个下午赚了75美元。这对我作为商人来说是宝贵的一课。”

    但是,他的生意真正开始于朋友的一个特殊请求:当时尼尔•杨(Neil Young)正在镇上演出,他需要一个60年代早期的Gibson。不巧的是,布朗并没有杨所要的吉他,但是这次和名人的擦肩而过让他有了一个主意。他可以在庭院旧货拍卖和当地商店购买古董吉他,重新打造后再卖给路过路易斯维尔市的摇滚明星。他说:“互联网出现之前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我能做很多生意,因为普通人或许有老式吉他,但却不知道如何卖给摇滚乐队。”

    布朗十多岁时就想好了怎样做生意:得到一些能卖上几千几万美元的高品质吉他后,他的妈妈会开车送他到音乐厅。在校音时,他会敲门,希望向乐队巡回演出的经纪人展示他的乐器;更多的时候,他会应邀到后台直接向一些摇滚天王出售吉他,包括基思•理查兹(Keith Richards)(他买了一对Gibson的原声吉他:20世纪40年代的L-5 Archtop 和20年代的L-1flattop), 还有埃里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他买了1959年Epiphone Coronet的电吉他),还有彼得•唐森德(Peter Townshend)(他买了60年代的Epiphone Texan扁头原生吉他)。

    他说:“我从1975年开始进入这一行,你能说出名字的摇滚明星,我或许都见过。”

    同一年,布朗入伙朋友新开的吉他商场。他没有投入资金,而是提供货物和顾客。一年之后,他从父亲那里借钱买下了这家商场。白天,他在商场工作,晚上在乐队演出,其间在路易斯维尔大学上学。到了70年代晚期,他的生意十分红火,但是布朗承认,由于他的“摇滚”生活方式,他几乎破产。

    他说:“我看了电影《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然后我想‘这就是我的写照’,我可以给你讲讲那些日子发生的吓人的事情。”

    到了1986年,布朗全身心投入吉他商场的生意,并且从路易斯维尔大学毕业,获得一个商学位。他说:”我一直认为吉他生意是我毕业之后再做的事情,但是大学告诉我,我早已经在做我真正想做的事。”

    现在,他拥有一家5000平方英尺的商店和八名雇员,年收入在一百万至三百万美元之间。他的店里有各种各样的乐器,包括贝斯、曼陀林、五弦琴和四弦琴等等。尽管由于经济不景气,高端的有收藏价值的吉他销售量有所下降,布朗却毫不担心。他早已经历过大起大落了。

    他说:“人们现在或许没有钱来买这些有收藏价值的吉他,但是我们还出售其他的吉他。你可以一直持有这些有投资价值的东西,直到人们再有钱来买的那一天。”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