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施乐下任首席执行官:乌尔苏拉•伯恩斯

施乐下任首席执行官:乌尔苏拉•伯恩斯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05月25日
“工作是件苦差事这种老看法毫无道理。绝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迫不及待的赶去办公室。”

    作者:Jessica Shambora

    前几天我们记载了一桩历史性事件:施乐(Xerox)首席执行官安妮•穆尔卡希(Anne Mulcahy)宣布将于7月1日把指挥棒传给总裁乌尔苏拉•伯恩斯(Ursula Burns),这是财富500强企业中首次出现新旧首席执行官都是女性的情况。伯恩斯还将成为首位领导500强企业的非裔女性。

    《财富》在2003年曾将穆尔卡希称为“意外的首席执行官”(“The Accidental CEO”),而现年50岁的伯恩斯同样似乎本不大可能成为首席执行官。她成长于曼哈顿下东区一个(公共出资、供低收入家庭居住的)住宅区,由单亲妈妈抚养长大。她母亲通过替人做家务积攒了足够的钱送她念天主教学校,然后去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伯恩斯在该校学习工程学。

    去年——距离今天刚好整一年——春天,在于曼哈顿举行的《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Most Powerful Women)宴会上,伯恩斯在台上坦诚的谈起母亲。她说道:“我有过很多位导师,但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母亲。”伯恩斯的办公室墙上有一条标语:“别做任何不会让你母亲感到骄傲的事!”

    伯恩斯的母亲于25年前去世。但不久前在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毕业典礼演说中,伯恩斯对毕业生们说道,她母亲“栖息在我肩上,轻声给我鼓励并使我保持正直、谦逊。”

    确实,在使施乐出现转机的过程中,谦逊至关重要。伯恩斯于1980年开始在施乐担任夏季实习生,她聪明的意识到要成为一名成熟的领导者,她需要扩展自身技能。而在帮助她培养这些技能方面,穆尔卡希显然是最佳人选。《财富》2007年的封面故事《施乐的活力二人组》(“Xerox’s Dynamic Duo”)探究了这两位女性之间得当的权力分享。伯恩斯充满活力、直言不讳,她承认“让自己的大嘴巴驱动讨论”并且“耐心并非我的强项”。

    因此,穆尔卡希帮助在这两个方面指导伯恩斯。伯恩斯表示:“安妮教我明白管理的90%在于使公司上下一心。在这方面安妮是位大师。”

    伯恩斯在工程和产品开发部门晋升——与穆尔卡希分享她在上述领域的专业知识,而穆尔卡希则与伯恩斯分享自己在销售和人力资源领域的技能。穆尔卡希于2001年8月成为首席执行官,她任命伯恩斯领导制造部门,这刚好是该公司最棘手的工作之一。伯恩斯与纽约州罗切斯特市2000名工会工人重新谈判合同,她同时还在探索出售和关闭上述工人的工作场所。当时,伯恩斯还在从子宫切除术中恢复。她先是在病床上、后来在自家起居室里进行谈判。

    伯恩斯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读大二,一个在中学读三年级),她还是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波士顿科学公司(Boston Scientific)的董事会成员。在施乐,她又是在危急时刻担当大任。对打印机的需求疲软;美元强劲导致利润下降。施乐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下降了50%,目前交易价低于每股7美元。

    幸运的是,伯恩斯习惯了扶大厦之将倾。她告诉伍斯特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们:“工作是件苦差事这种老看法毫无道理。绝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迫不及待的赶去办公室,即便施乐被围困时也是如此。我热爱我的工作,你们也应该如此。”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