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乐观看待削减汽车经销商

乐观看待削减汽车经销商

Jeffrey F. Knot 2009年05月25日
在这场削减风暴中存活下来的经销商将更有实力,给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带来急需的推动力。

    一个前经销商说,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大幅削减经销商数量可能存在一线生机

    作者:Jeffrey F. Knot

    美国汽车行业根深蒂固的问题导致汽车经销商常常把目光放在消极的一面。全国各地的展厅和车场有成千上万的汽车卖不出去,似乎这还不够,最近破产的克莱斯勒(Chrysler)将解除近3200个经销权中的789个, 通用汽车(GM)将在2010年终止其与2600个特许经销商的合同,以避免克莱斯勒第11章破产案的重演。

    经济形势和汽车行业的状况已经给我的企业和收入造成直接影响,我做了20年的经销商,现在为经销商做专职顾问,我同情那些就要被解雇的人和生意破产的人。但是,不管你相不相信,削减或许是件好事。削减经销商是不好受的,但对于效率低下的经销商体系来说,这种调整早就该开始了,而最终会使展厅、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受益。

    长期以来,经销商过多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有些特许经销商相距不到5英里,销售的产品却很相似,这些都已经司空见惯了,比如,道奇(Dodge)特许经销商挨着克莱斯勒经销商,雪佛兰(Chevrolet)经销商挨着GMC和庞蒂克(Pontiac)的经销商,各经销商卖的汽车用品基本是一样的。

    近年来,迫于制造商的压力,许多经销商增加了不必要的库存,而且如果拒绝便会受到排挤,这样就降低了效率。简而言之,国内汽车制造商已成为供过于求的反面教材。

    结果呢?国内许多经销商的新车部门年年亏损,仅靠固定运营和二手车部门来勉强存活,而这两个部门历来就是盈利最多的领域。

    而此时,国外经销商做得更好。丰田(Toyota)、本田(Honda)和日产(Nissan)以及其他国际特许经销商的展厅相对较少,销售业绩却相对较好。比如说,丰田是美国2008年排名第一的畅销品牌,但其经销商数量只是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数量的四分之一。

    在这场削减风暴中存活下来的经销商将更有实力,给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带来急需的推动力。他们不必争得你死我活,相反还能增加市场份额,更好地与国外品牌竞争。而且,总体来说,经销权的价值也会增加。

    对消费者来说,效果是喜忧参半的。购车者想要找到最喜欢的汽车制造商的经销商,必须开得再远一点,这是因为卖同一种型号的经销商没那么多了,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往返于几个经销商之间,从而把价格压到最低。但鉴于只有最优秀的技工能继续留在市场上,经销商的整合将改进汽车服务。

    不论这迟来的改进是什么,重塑经销商模式不会在今年之内让汽车销售重新升温。一些人说,汽车需求被压抑太久,终将释放出来,这充其量只是一种乐观看法。一年前,我们也有过这样的看法,结果却是形势明显恶化。

    毫无疑问,汽车销售终将反弹,但那将是汽车行业的一个新纪元。过去,消费者进行汽车交易更为频繁,尽管银行要提供相当于汽车价值150%的融资,银行还是乐于贷款给购车者。

    而眼下,银行畏手畏脚,想买新车的人只能再等一等,如果他们想买新车,要交更多的首付,或者等到他们有了足够的经济实力,再把旧车换成新车,但大概他们原本就应该这样做。

    所以说,削减经销商不是完全没有好处,在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大幅削减经销商过程中幸免于难的美国汽车经销商,将遵守更高的业绩标准,这也是照常营业的一点点代价。等供求趋于平衡以后,买车的人更多,竞争趋于缓和,服务更好,或许,只是或许,有依据的乐观情绪会再次产生。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