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人都恨信用卡公司

人人都恨信用卡公司

Colin Barr 2009年05月20日
信用卡公司面临的情况是,不仅违约率在上升,他们的信用也在节节败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面临不断飙升的损失,经营小型企业信用卡业务的Advanta开始关闭客户的信用卡账户,并告知投资者,公司将尽量力撑到经济反弹。

    作者:Colin Barr

    信用卡业务境况已经非常糟糕,致使一家大型信用卡公司不得不停止对客户放贷,缩减投资者收益。

    Advanta是美国第14大信用卡发行商,也是最大的小型企业放贷公司之一。该公司在上周宣布,为了减少亏损,将停止其信用卡业务。此举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差不多全来自信用卡业务。

    Advanta将于下月关闭其客户的信用卡账户,数以百万计急需资金的客户将因此面临巨大的借款压力。当然,Advanta的这些小型企业客户并不是唯一遭殃的。同样会面临困境的还有那些债券投资者,过去十几年,正是因为有这些投资者购买Advanta的债券,advanta才能实现扩张。

    Advanta表示,他们将无力按期足额偿还下月即将到期的票据。不过,他们表示愿意以大约七折的折扣价回购一些债券。

    上个月,advanta公布了其第一季度亏损总额高达7600万美元。加之越来越多的客户拖欠账款, Advanta不得不想尽办法止血停亏。

    南卡罗莱纳大学摩尔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s Moore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史蒂芬•曼恩(Steven Mann)说:“随着违约现象越来越严重,压力也就不断增加。所以这些信用卡公司开始寻求最后的出路。”

    钱包太瘪?

    Advanta表示,违约率——也就是拖欠时间达一个月甚至更长的账户数量——4月份已达11.5%,尽管略低于3月份水平,仍是去年同期数目的一倍。

    受违约问题困扰的公司还不只Advanta一家。一些大型银行的违约率也已急剧攀升,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第一资本公司(Capital One)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不过,在美国银行业经历了多年高端整合后,这些公司的规模都相对更加庞大,资金也更为雄厚。

    三大多元化发卡商——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花旗——共同占据了美国2008年信用卡放贷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1997年,Advanta将其大部分消费者信用卡业务出售给了弗利特金融集团(Fleet Financial)。之后弗利特又被美国银行收购。

    此外,大型发卡商的违约问题都不及Advanta严重。第一资本公司和美国运通就在不用筹集新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了政府的压力测试。

    Advanta提高了一些客户的利息率,许多客户因此取消账户,这可能使问题更加严峻。

    约翰•戴克斯特拉(John Dykstra)是华盛顿肯莫尔市一名电脑咨询师,以往他每个月都用Advanta发行的信用卡消费2000到3000美元,但8月份时,他收到该公司的通知,他的信用卡利率将从8%提高至26%。

    “他们竟然将我的利率增加了两倍,太让我恼火了。”他说,“看起来,他们做出了错误的商业决定。”

    减少亏损

    Advanta最近提出的各种举措,对于信用卡公司来说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出的决定。因为,关闭客户账户会使公司更难收回未清账款,而且从客户收取的费用收入也会减少。

    穆迪(Moody’s)将Advanta信用卡支持债券的信用调低了23个等级,其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Advanta提出的终结持卡人各项付费优惠的想法,很可能会加剧亏损,使亏损占整个资金库的比例进一步升高。同时,公司的信托业务也会因为坏账冲销和到期债券偿付而大幅缩水。

    穆迪分析师还表示,坏账率预计会从三月份的17.3%增加到40%至50%。

    反过来,因为信用卡信托正在进行所谓的“提前摊销”,投资者在信用卡信托发行的证券方面的收益也会缩减。Advanta出价14亿美元回购由信用卡信托发行的待偿债券,但价格仅为原有价值的65-75%。

    Advanta说,这一比例符合Advanta企业信用卡综合信托(Advanta Business Card Master Trust)A类优先票据目前的交易情况。不过投资者不大可能会乐意接受这一决定。

    事实上,之前几个月,Advanta一直声称自己不会走到目前这种境地。2月份时,该公司宣称“对企业信用卡综合信托进行提前摊销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公司也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但是信用卡违约率持续攀升,迫使Advanta不得不改变其策略,将重心转向减少亏损。他们在上周宣布:“通过采取新策略,Advanta在未来可以自由选择开展任何新业务,但是,除非这一计划能够开展顺利,否则并不打算对业务做出大幅度的调整。”

    “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尽管所有的信用卡发行银行都面临违约率上升的问题,Advanta却是近来年来首个让外部投资者因其信用卡支持证券蒙受损失的公司。

    今天春天,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分别从各自的信用卡证券化信托回购了大量债券,从而确保债券持有人不会蒙受损失,哪怕经济进一步下滑。在这一过程中,美国银行和花旗分别出资60亿和30亿美元,作为未来亏损的缓冲金,因为未来出现亏损时,可能会威胁到信托收入流。

    结构性融资咨询师迈伦•格鲁克斯曼(Myron Glucksman)指出:“大型发卡商面临着更大的问题,这主要源自它们在信用卡业务繁荣时期的不良表现。”

    他还说,利率大幅增加,过度收费再加上信息披露不够,已经在公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就是美联储去年建议设立新的收费限额和其他限制措施的原因,相关动议将会于明年生效。这也是为什么国会目前正在考虑起草一个信用卡法案,进一步压缩银行在价格调整方面的余地——就更别说那些银行可以为所欲为的领域了。

    格鲁克斯曼曾任花旗企业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目前也持有花旗股份,他说:“大家必须要认识到,信用卡行业决策出了问题。信用卡公司目前面临的情况就是,不仅违约率在上升,他们的信用也在节节败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