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盖特纳给华尔街的大礼

盖特纳给华尔街的大礼

William D. Cohan 2009年05月20日
当第一批由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支持的债务交易问市时,职业投资者发现了大赚一笔的机会。

    当第一批由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简称TALF)支持的福特、本田和哈雷的债务交易问市时,职业投资者发现了大赚一笔的机会。

    作者:William D. Cohan

    假设你本来没打算买房,但政府表示将以低于3%的按揭利率向你提供94%的贷款,你会不会动心?且慢,美国政府还提供了附加优惠条件,即如果你首付6%买下房子,每个月获得的租金收入累计下来,一年可达房屋买价的10%。

    别急!还有优惠条件,如果两年之后你不想要这套房子了,你可以随意转手,也不用继续还贷(你的信用度不会受到影响),已经获得的租金也都归你。

    本质上与此相似的是美国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向参与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简称TALF)的有资格的专业投资者提出的一项交易。第一批TALF支持的交易投放市场两个月以来,诸如对冲基金城堡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等都对此垂涎欲滴。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韦斯利•埃登斯(Wesley Edens)在5月6日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我坚信TALF能够而且应该有巨大作用。”他补充道,他预计城堡投资集团“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将是TALF的主要参与者。

    第一批TALF交易,一个提供给福特信贷(Ford Credit)(福特汽车的金融服务子公司),另一项提供给美国本田债务公司(American Honda Receivables Corp.),第三个提供给美国最大的助学贷款提供商萨利美(Sallie Mae),第四项提供给美国第一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公司(Harley Davidson),都说明了纳税人的钱用在了什么地方。

    华尔街一位交易员解释道:“我有些客户抛开其他一切,来关注TALF融资。这与他们以前见过的完全不一样。这超过了以往私营部门能想出的任何一种融资。我甚至想说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例如,截至3月31日,美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和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从TALF所借金额总计7.86亿美元,但其提供的资金仅有5000万美元,大约只占交易的6.4%。

    如果你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金融救助方案的各种术语不太熟悉的话,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三月份宣布拨款2000亿美元(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创立“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这是一个非追索权借贷项目,鼓励私人投资者购买由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和其它类资产支持新承销债券。(TALF项目将扩大规模,到6月份,将会涵盖商用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这些证券化曾经是所谓“影子”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筹集了数万亿美元资本。当然,证券化和按揭支持证券的出售也是导致目前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人们购买第一担保抵押,然后开始违约,而且数目巨大。然而,盖特纳英明地认定让这些证券重新流动起来对恢复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设计这一项目的是美国财政部,而提供政府份额资金的却是美联储。瑞信集团(Credit Suisse)在5月8日给股东的信函中写道:“TALF规模的扩大预计将刺激新的发行,促进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转移。”

    有意从TALF项目中借钱的投资者必须获得财政部的批准,一旦获得批准,必须同经纪交易商建立一个受普通限制性规定约束的账户。投资者必须表明购买意愿,例如,在总价值约250亿美元的十几个交易中,购买一个至少1000万美元的交易,这些交易自3月份TALF项目创立以来,已投放市场。5月5日,该项目经历了一次早期考验,即向美国本田债务公司提供的、经摩根大通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和法国巴黎证券服务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 Services )承销的汽车债权证券化。据一位交易员讲,目前,投资者对此类交易的需求“旺盛”,这些交易也卖得很好。然而TALF面临的真正市场考验,将是未来数月商业抵押担保证券(Commerc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 ,简称CMBS)开始交易时。

    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运行的模式如下:投资者必须提供的股本金额,即TALF文件里所指的“折扣(haircut)”,取决于所涉及的资产、贷款期限或相关资产(如汽车)的租约以及借贷者的信用度。从信誉良好的借贷者那里购买一组三年期信用卡债权支持证券要求投资者提供资金的6%——或称6%的“折扣”,然后,其余部分通过经纪人账户从TALF借。借贷者若要购买两年期优质信用卡债权,需提供所购证券面值的5%。若是汽车债权,购买三年期证券则需12%的股本投资。小企业贷款需要5%的首付。三年期学生贷款需要10%的首付。

    有意购买价值1000万美元的三年期信用卡债权的投资者需要提供资金的6%,即60万美元,剩下的940万美元从TALF中借,利率比三年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称Libor)高100个基点。常去凯玛特(K-Mart)购物的消费者注意了,目前的利率是2.85%。据称,根据不同情况这些投资的回报率从11%到15%不等,对借贷者来说,鉴于TALF提供的贷款是非追索权的,即潜在股本投资和抵押物不能收回,但不用支付TALF贷款的未偿还部分,因此有很强的吸引力。

    此外,TALF贷款并非逐日盯市,所以,当抵押物贬值时,投资者无须提供更多股本。在承保证券的汽车消费和信用卡消费偿付之后,偿付资金将公平分给政府和投资者,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和政府同时获得回报,尽管政府是优先担保债权人,而投资者需要提供原始资金的一小部分。一位通常对此类交易不屑一顾的私募投资者这一回也出手了,他称TALF的这一点可谓“好得不可思议”。

    但是,TALF交易究竟对谁好得不可思议呢?是玩家还是看客?如果盖特纳所称的“我们与美联储的借贷工具”奏效了,起到了重振信贷市场的作用,那么,政府为了吸引私人资金所做的特别让步就没有打水漂。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