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盟为何死磕美国公司

欧盟为何死磕美国公司

Peter Gumbel 2009年05月15日
欧盟委员会为何要打击美国公司?因为叫板丑陋的美国大公司比制裁欧洲本土公司的不当行为容易得多。

    对于英特尔所谓的反竞争行为,欧盟委员会开出了14.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罚单,这再次表明该委员会意欲叫板大型美国公司。

    作者:Peter Gumbel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欧盟(European Union)的行政机构——对于英特尔(Intel)所谓的反竞争行为开出了14.5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罚单,这再次表明该委员会意欲叫板、处罚大型美国公司。

    在英特尔案之前,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与微软(Microsoft)进行了9年的斗争,最终在去年尘埃落定,美国公司微软分别于2007年和去年因滥用垄断地位收到了6.8亿美元和12亿美元两张罚单。其它曾被该委员会处罚的大型公司包括万事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于2007年被命令降低卡费——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于2001年被禁止与霍尼韦尔(Honeywell)合并。

    人们首先会想问,欧盟委员会为什么要打击美国公司?一个简单的答案是:因为它有能力这么干;因为它被鼓励这么干——还因为叫板丑陋的美国大公司比制裁欧洲本土公司的不当行为要容易得多。

    因为它有能力这么干。在大多数政策问题上,欧盟委员会的影响实际上十分有限。欧盟不是一个有单个政府的联邦机构,而是一个国家的集合,这些国家共用了一部分主权。因此,在欧盟大部分时候是各国政府说了算。但在少数领域,该委员会确实有权代表全部27个成员国采取行动:国际贸易为其一,而反垄断为其二。在英特尔和微软的案例中,欧盟委员会宣称这两家公司的行为影响了消费者以及欧洲的竞争对手。

    因为它被鼓励这么干。英特尔和微软在美国以及别处的竞争对手都十分乐意帮助欧盟构建反垄断诉讼案。包括雅虎(Yahoo)、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美国在线(AOL)、富士通(Fujitsu)以及诺基亚(Nokia)在内的一群公司在打击微软时出了力,甚至谷歌(Google)都曾表示希望加入。在英特尔的案例中,其竞争对手超威半导体(AMD)为向欧洲当局提起诉讼慷慨解囊,并对于裁定十分满意。

    超威半导体负责法律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汤姆•麦克柯伊(Tom McCoy)表示:“经过全面的调查,欧盟得出结论——英特尔触犯了法律,而消费者受到伤害。根据此裁决,英特尔的垄断高价将终结,整个行业将从中获益,而欧洲的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多选择、更大价值以及更多创新。”

    欧盟委员会本身很享受自己作为全球反垄断申诉首选地这一角色,因为这是它获得国际关注的难得机会,而它获得此地位多半是因为没有对手:在布什政府治下,美国的反垄断执法基本停止,不过有迹象表明奥巴马总统有意再度采取强硬立场。

    因为制裁美国人更容易。欧盟委员会确实定期对欧洲公司的企业联合处以罚款。至今为止,此类最大一笔罚款为2008年向法国玻璃制品公司Saint Gobain 开出的12亿美元罚单,而德国的西门子(Siemens)、意大利的Eni以及瑞士制药公司Hoffmann-Laroche等公司都曾被处以超过2亿美元的罚款。

    但政治因素通常使得欧盟委员会较难打击据称滥用优势地位的欧洲公司。这类审查可能的对象一般都是前国有垄断机构,例如全国性的电信业巨头、邮政、能源公司或是铁路运营商。欧洲的政府仍与这些公司利益相关或是对它们产生影响,并与欧盟委员会的试图干预作斗争。

    欧盟委员会坚称只对事实感兴趣,对政治没兴趣,但怀疑论者对此并不信服。一个重要的测试个案可能很快浮出水面:该案涉及法国前国家垄断电话公司法国电信(France Télécom),该公司被竞争对手维旺迪(Vivendi)指控采取反竞争做法赢得业务。维旺迪今年向布鲁塞尔提交了厚厚的卷宗,给出其申诉之细节。法国电信称自己无不当行为。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