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富者愈富

华尔街富者愈富

Colin Barr 2009年05月15日
银行纷纷筹资偿还救助贷款,这对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而言意味着大笔股票承销收入。

    银行纷纷筹资偿还救助贷款,这对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而言意味着大笔收入。

    作者:Colin Barr

    竞相偿还政府救助贷款使华尔街幸存的机构大幅获利。

    监管部门披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一周以来,数家大型金融公司制定了售股计划,以筹集新资金。

    开展筹资的银行利用目前金融业重振旗鼓的时机,同时也在加强与投资者的联系。而投资者希望看到这些银行脱离美国财政部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他们强烈要求剔除该计划提供的资金,这使得美国三大证券经纪公司获取了丰厚的承销费用。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摩根大通(J.P. Morgan)旗下的J.P.摩根子公司主导着目前银行的筹资活动。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联手承销美国合众银行(U.S.Bancorp)本周发行的25亿美元股票和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发行的12亿美元股票。这两家公司又与摩根大通一道联手承销BB&T银行发行的15亿美元股票。美国合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及BB&T银行都通过了压力测试,但仍想尽快偿还救助计划贷款。

    美国合众银行支付的承销费用占股票销售总额的2.65%,规模较小的纽约梅隆银行和BB&T银行的承销费用则占3%,这意味着华尔街各大银行预付费用可高达数千万美元。根据Dealogic公司数据,上述三桩交易的承销费用总额达到1.47亿美元,分别支付给承销方和其它协助销售股票的银行。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虽然行动积极,但也错过了美国本年度以来最大的股票发行,上周五富国银行(Wells Fargo)出售价值86亿美元的股票。根据Dealogic公司测算,该交易付给承销银行的总承销费用将达2亿美元,由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旗下的美联银行(Wachovia)共同承销。

    监管部门已指示10家大银行通过普通股本募集750亿美元资金,因而未来几周,各承销商定有更多机会在承销交易中获利。

    例如,总部设在克利夫兰的美国科凯集团(KeyCorp)向监管部门备案了一份销售协议,根据该协议,摩根士丹利承销该集团价值7.5亿美元的股票并从中获利1千万美元。

    此次小型的承销热是对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又一次潜在推动,此前投资者就认为这几家银行的状况好于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其它主要竞争者。

    压力测试结果表明,高盛和摩根大通不必再行筹资,并且这两家银行都表示要尽早还清救助计划贷款。

    摩根士丹利需再筹措资金18亿美元,但其早已宣布计划,将出售40亿美元的股票及40亿美元的债券。

    虽然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最为活跃,但它们并不是仅有的承销商。本周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承销了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价值16亿美元的股票,美国银行旗下的美林公司(Merill Lynch)也接手了美国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10亿美元的股票销售。

    然而,即便承销交易有助于各大金融公司第二季度盈利,与泡沫时期取巧渔利相比,投资银行业务仍深处萧条之中。

    高盛第一季度股票承销的利润同比下跌了72%,仅为4800万美元。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罗杰•弗里曼(Roger Freeman)上个月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第一季度可能会是高盛承销业务的低谷。

    即便如此,他还预计2009年高盛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会比上一年下降25%,为39亿美元,这比2007年该部门收入的峰值低49%。

    高柏(Goldberg)写道,只要并购行为处于低潮,投资银行将继续面临困境。观察家大都预计在经济真正回暖之前并购状况不会有较大好转。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