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管称IBM不可能收购SAP

高管称IBM不可能收购SAP

Jon Fortt 2009年05月14日
在赌城拉斯维加斯,IBM软件主管米尔斯陈述了一个他不想下的赌注:收购应用软件供应商SAP。

    蓝色巨人的软件策略主管称IBM将坚守自己本来的业务。

    作者:Jon Fortt

    在拉斯维加斯(Las Vegas)这座由豪赌推动的城市,IBM软件主管史蒂夫•米尔斯(Steve Mills)坐在桌边概述了一个他不想下的赌注:收购应用软件供应商SAP。

    米尔斯表示:“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战略。” 米尔斯为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指导蓝色巨人(Big Blue,即IBM公司——译注)的软件策略。上周,米尔斯在一系列商务会议上表示:“我们一直回避深入应用软件领域。”

    米尔斯是一位体形似拳击手的软件业资深人士,他的上述表态粉碎了一些梦想。上个月,甲骨文(Oracle)竞购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消息传出后,分析师马上开始讨论其影响,而最受欢迎的设想是IBM与SAP联姻。

    上述猜测促使德国软件制造商SAP的股价于上月涨至每股超过41美元,之后又跌回至每股38美元以下。JMP Securities分析师帕特里克•沃拉文斯(Patrick Walravens)写道:“随着甲骨文在更多领域同IBM叫板,我们相信IBM最后可能决定大规模进入应用业务领域,或许是通过收购SAP。”

    理论上,这两者可谓天作之合。IBM拥有Websphere、DB2 和Cognos这样的大型资产,为互联网友好型商业软件这一领域打下了大部分基础。而SAP拥有能管理供应链和顾客关系的应用软件,加固了上述基础。

    当然价格也是一个问题。这将是一场昂贵的婚礼;SAP的市值仅略低于500亿美元,而股东们肯定会要求获得溢价。不过估价近1350亿美元的IBM负担得起这笔嫁妆。(SAP联合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Hasso Plattner)已表示IBM、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是该行业类别中仅有的实际可行的追求者。)IBM 与SAP一道将提供公司运营所需的一应俱全的软件组合,并攫取更大份额的企业技术开销。

    其他技术巨头无疑也在采取此类非传统举措,以谋取更大份额的IT预算。

    看看技术界最近的一些变动吧:惠普(Hewlett-Packard)收购了EDS,使自己与其它服务供应商的关系复杂化,但能获得更多收入。思科(Cisco)已进入服务器业务领域,此举激怒了惠普和IBM这样的合作伙伴,但可能提升其销售额。

    而甲骨文(Oracle)收购太阳计算机(Sun)符合同样的模式:其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认为,与其在别人的服务器上销售自己的软件,不如提供打包了数据库与应用软件的芯片和硬件,这样甲骨文能赚得更多。

    IBM也在收购公司,但米尔斯表示,他在提防变得过于贪婪。他将自己的业务描述为一个生态系统,当小型公司将IBM视为通过在自己软件之外帮助他们销售软件获利的朋友,这个系统才会繁荣。而买下一家大型应用提供商会危及这种默契。

    米尔斯对我说道:“SAP每进帐1美元,就有5美元与SAP系统相联系的服务、硬件及其它软件。你真的需要小心,不要与你的生态系统抗争。因为通过收购,你或许能获得小额的收入和利润增长,但较之你放弃生态系统关系所导致的损失,这算不上什么。”

    我说道:“这充分解释了IBM为何不应收购SAP。”

    米尔斯轻声笑道:“撇开其它一大堆理由——例如‘哥们,这很贵!’——是的,你说得没错。”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