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波音该起飞了吗?

波音该起飞了吗?

Scott Cendrowski 2009年05月14日
尽管股价从高位下挫了60%,但是波音极力宣传的新型客机即将起飞。投资者是否该买入波音的股票?

    多空对决:尽管股价从高位下挫了60%,但是波音公司极力宣传的新型飞机即将起飞。

    作者:Scott Cendrowski

    随着全球航空业的萎靡不振,波音公司(Boeing)的股价也大幅跳水。今年将是航空业50年发展历史上的第3次萧条。

    波音公司现在的股价比其2007年10月的峰值下跌了60%,第一季度收入也由于航空公司推迟或取消订单而减少了50%,所以,波音公司开始减产,投资者也开始担心五角大楼会削减开支。

    但是,波音-787“梦幻客机”(Dreamliner)将于今年夏季推出,投资者是否需要考虑买入波音的股票?为此,我们咨询了2位资深分析师,他们两人从事有关波音公司的工作经历加起来将近70年。

    看空:蔡•冯•鲁默(Cai von Rumohr),科文公司(Cowen & Co)分析师

    “波音公司上两次发展低潮期是由外部事件导致的:海湾战争和9•11事件使人们害怕飞行。这次是由于经济因素。由于联邦债务不断增加,我们很难看到航空业的强劲反弹以及对飞机需求的大幅增长。

    “如果航空公司不需要这些飞机,它们就会推迟购买。在第一季度,订单取消的数量超过了新增订单量。波音公司面临的问题是,如果产能继续闲置,最终它将需要大幅减产。

    “的确,此次低潮周期中,因为波音-787的延迟推出和空客公司(Airbus)的A380客机,生产增长更为缓慢。但是乘飞机出行这一需求方面的情况更加糟糕。2008-09年度航班数量的降幅超过2001-02年度。

    “这次经济危机比前四次更加严重,因此这次低潮期至少与以前低潮的四年周期一样严重。2010-12年,收入可能会下降。如果2009年是低潮周期的第一年,那么到2013年情况才会开始好转。

    “军用采购占波音销售额的一半。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计划调整“未来作战系统”,波音公司争取到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

    “至2010年之前,其现金流的状况都会令人担忧。波音公司今年将投入5亿美元用于养老金计划,但该计划面临约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上一次波音公司养老金计划面临如此大的资金缺口时,它在接下来的3年中平均每年投入27亿美元。

    “在股票以往的下行周期中,其落后于大市的表现会持续10-12个季度。现在,我们正处于第6个季度。

    “此外,我认为波音-787‘梦幻客机’的前景喜忧参半。尽管其销售出色,但是由于推迟18个月交付造成的额外成本,波音-787在2010-12年的交付也不会带来太多利润。

    “因此,尽管波音-787最终会获利,但如果收入在未来2年内持续下降,投资者可能不会等到产生收益的时候。”

    看多:乔•坎伯(Joe Campbell),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

    “在过去的低潮中,波音公司的交付率从其最高的55%降到了37%。低潮有2个成因:生产过剩和需求低迷。

    “很明显,现在需求较低迷。2009年可能会是航空发展史上第3次萧条,但是在这次低潮期中,并没有生产过剩的现象。

    “航空业的产能在稳步增长,但在过去10年间,交付量的年均增长率仅为0.4%。现在的产能只是回复到了1999年的水平。这就是说,尽管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减产量不会像以往的低潮期那么大。

    “此外,在过去的每次萧条中,波音公司都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而空客公司占次要地位,因此,波音公司会承受萧条的最大冲击。而这次低潮期中,空客和波音未交付的订单数量相同,因此两家公司会承受同样的冲击。

    “缓解萧条带来的冲击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波音-787‘梦幻客机’, 这个延迟推出且广遭批评的客机将在几个月后首飞。波音公司希望至2012年,能够每月生产10架“梦幻客机”,从而在2010-12年间为波音增加100亿美元的销售额。波音-787的销售增长可以进一步缓解其他产品周期性销售萧条的程度。

    “尽管现在的收入比9•11后多85%,但是波音的股价已经从高位锐减了60%多,所以交易时其股票市值与2001年差不多。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如今规模更大的波音公司的市值应该比10年前要多才对。

    “所以我们认为,简单地认为波音处于低潮,这种观点有欠妥当,主要有4点原因:

    (1)波音以往没有生产过剩的记录

    (2)空客和波音会共同承受萧条带来的冲击

    (3)波音将推出全新的787型客机,这将是一个热销产品

    (4)波音股价已经下跌,现在是时候该上涨了,而不是继续下跌。

    “波音的目标股价是50美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