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放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支撑

银行放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支撑

Colin Barr 2009年05月13日
正如许多银行正试图偿还其从政府获得的救助资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也想退出债务担保业务。

    联邦债务担保项目曾帮助银行——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度过困难时期,现在一些银行正抛开该项目测试信贷市场。

    作者:Colin Barr

    排队等待偿还救助资金的银行正慢慢脱离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的债务保险计划,该计划曾帮助银行度过去年秋季的金融风暴——而且还为FDIC赚了钱。

    自从“临时流动性担保计划”(Temporary Liquidity Guarantee Program, TLGP)于去年11月生效以来,金融公司以低于市场的利率发行了价值超过3300亿美元的联邦担保债券和票据。

    对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那样筋疲力尽的债券发行人而言,上述补贴是笔不错的买卖。这使它们能获得低成本资金,帮助增加它们的利润。

    FDIC——由于一系列的银行倒闭,其存款保险基金承受着经济压力——也从自己向借款人收取的额外费用中获益。

    FDIC主席希拉•拜尔(Sheila Bair)本月在参议院作证时表示:“TLGP项目是我们的摇钱树,我们已从该项目中获得超过70亿美元的付款,而且我们没有亏损。”

    但是正如许多银行正试图偿还其救助资金,FDIC也想退出债务担保业务。拜尔于上周向国会表示,监管部门预期在10月底缩小TLGP之规模。

    尽管如此,一些议员质疑FDIC是否能成功,因为很多大型金融公司仍然显得虚弱。

    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鲍勃•考克(Bob Corker)上周表示:“我的感觉是……假如没有了TLGP项目,美国很多机构都无法存活。”

    与此同时,决策者们正鼓励银行不靠纳税人帮助筹集资金。许多机构——急于向投资者展示自己足够强大,不需要联邦援助——急忙照办。

    FDIC在上月提高了担保某些债务发行所收取的额外费用。上周,试图偿还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贷款的银行被决策者告知必须首先停止通过TLGP进行的补贴借款。

    数家银行继续在没有FDIC担保的情况下出售债券。其中包括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该银行本周出售了10亿美元所谓的中期票据——此类票据一般5年至10年到期。

    对19家大型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于上周公布,在此之前,其他公司已经脱离TLGP项目。监管部门发现这19家银行中有10家需筹集约750亿美元新资本,以承受可能导致经济出现最坏情况的亏损。

    三家大型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已表明希望偿还自己的TARP债务,它们在过去一个月里售出了14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务。

    Dealogic 的数据显示,在此之前,自从TLGP项目于去年11月开始以来,上述三家银行售出了850亿美元的FDIC担保债务以及仅60亿美元的无FDIC担保债权和票据。

    麻萨诸塞州塞勒姆Cabot Money Management公司固定收入投资组合经理比尔•拉金(Bill Larkin)表示:“一旦你完成此跳越,你很可能有更稳定的基础。”

    即便那些被市场认为较虚弱的银行——例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也在发行无担保债务。

    美国银行奉命需增加340亿美元的普通股本,该银行上周四售出了30亿美元的五年期票据。不过拉金指出美国银行“为达成交易不得不多掏钱”。 该银行支付的利率比竞争对手类似票据的高出一个多百分点。

    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GE Capital)是第二大FDIC担保债务发行商,表示其未偿付债务达430亿美元,该公司发言人拉塞尔•威克森(Russell Wilkerson)表示,上周该公司两次出售了无担保债务。

    威克森说道:“在确保经济中借贷的持续这方面,TLGP起了极大的作用。对我们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展示我们不依靠TLGP筹集资金的能力,每当市场开放时,我们一直在这么做。”

    威克森称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根据市场环境——例如可能债务销售之成本与期限——决定何时利用FDIC项目。他表示,近来非TLGP交易较多,这也标志着曾经破碎的市场开始稳定。

    威克森说道:“我们正见证越来越多”没有担保的“交易达成”,“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好事。”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