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抗流感处方药:他汀?

抗流感处方药:他汀?

Anu Partanen 2009年05月13日
流感的“解药”有可能就是他汀类药物。如果他汀被证明有效,将对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表明,胆固醇类药物能抗击流感。

    作者:Anu Partanen

    医药公司正在竞相研制新型疫苗来抗击诸如甲型H1N1等各种流感,一些医学专家称或许已经找到希望了。

    流感的“解药”有可能就是他汀类药物——制药行业最典型的降低胆固醇类药物。

    他汀是制药行业最广泛使用的处方药,能带来巨大的利润。艾美仕健康公司(IMS Health)的一项研究表明,他汀是去年美国第二大畅销的处方药。(最畅销处方药为辉瑞(Pfizer)生产的抗胆固醇药立普妥(Lipitor),每年销售额为78亿美元。)

    现在,科学家们发现他汀不仅能治疗心脏病,还有其它功用。

    为什么是他汀?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正在观察一些最严重的情况,了解流感对人体的影响,例如病毒袭击人体细胞,或者导致肺炎等严重的细菌感染等。每一种情况下,都有发炎的现象,而这正是他汀能够减轻的症状。

    许多国家的独立科学家采取的抗流感的新方法都是找到一些能减轻炎症的药物,能够使人体有效对抗流感。

    来说说他汀。

    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退休的医学教授大卫•费森(David S. Fedson)说:“人类的观察研究表明,如果你服用他汀预防心脏病,而同时又患有肺炎的话,那么住院和死亡的风险都会降低大约50%。”他现在是一位流行病预防问题方面的独立研究者。

    他汀通过阻碍肝脏中生成胆固醇的酶的活动来降低胆固醇,但是似乎也能恢复抗击流感的人体体内平衡。

    不仅只有他汀具有这些功能。费森说:“一些其他药物也有同样的功能,例如用来治疗糖尿病的格列酮类药物等。”

    而他汀疗效的作用方式和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费森说:“他汀以一种我们尚未完全理解的方式影响整个人体,但是能发挥功效,可以安全服用。而我们现在要做的他汀研究就好像是壶内水开时,把火关上。”

    支持这一理论的研究并未得出结论,并表现出一些矛盾的结果,于是医学界很多人对他汀的抗流感功效表示质疑。

    但如果他汀被证明有效,将对公共卫生产生重大影响。

    医疗体系传统上注重研制抗击流感传播的疫苗。问题是流感疫苗通常只对一种病毒有效,而新型疫苗需要几个月才能研制出来,疫苗剂量又总是供不应求。然而,他汀成本低廉,易于在世界范围内生产。另一方面,因为他汀是非专利药,大医药公司可能不太愿意花费太多资金研究他汀潜在的新用途。

    阿斯利康(AstraZeneca)、泰华制药(Teva), 诺华(Novartis)、默沙东(Merck)、辉瑞等公司要么拒绝评论,要么不回复来电。

    当然,并不是每一位医学专家都认为他汀是抗击流感的最佳方案。“坦白地说,他们已经尝试用他汀治疗所有疾病,例如癌症,帕金森病等。”米勒•塔巴克公司(Miller Tabak)的医疗战略师、《医疗投资》(Healthcare Investing)一书的作者雷斯•方特雷德(Les Funtleyder)说,“你可以把我归到怀疑派。”

    独立研究人员仍然会继续研究他汀减轻流感的方式。如果他们的研究正确,那么人们服用他汀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还可以防止流感的危害,这将是一大福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