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银行计划单干

美国银行计划单干

Mina Kimes 2009年05月12日
美国银行必须筹集340亿美元,但它表示不再需要政府资金。分析师称其未来有赖于经济复苏。

    这家贷款银行表示不再需要政府资金,但分析师称其未来有赖经济复苏。

    作者:Mina Kimes

    帷幕开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必须筹集340亿美元,以满足联邦监管机构进行的压力测试之要求。但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公布上述消息之后,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发表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宣告。刘易斯表示该银行将不会如某些人所猜测的那样将美国政府的优先股转变为普通股。

    上周二,刘易斯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不需要新的政府资金,我们也不打算转变现有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事实上,我们的策略是打算促使美国政府尽快撤出我们银行。”这位首席执行官随后公布计划通过出售普通股、转变私人优先股、剥离部分资产以及增加盈利来筹集资金。

    这19家经美联储评估的银行最晚可在6月8日提交其计划,并在11月9日前达到资本要求。美国银行于上周四申请批准其发行高达12.5亿股普通股。

    衡量银行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是有形普通股权益资本比率(tangible common equity ratio)(其拥有的普通股数量较之其风险加权资产),美国银行目前此比率为4.49%,高于业内标准。但美联储称该银行必须再筹集340亿美元的资金,以防出现预定的“不利情况”——在此情形下,美国银行预计将亏损1370亿美元。

    刘易斯批评该情况,辩称美国政府的预测——对失业率飚升、贷款损失巨大以及贷款普遍注销等情况极为悲观的预测——太过“极端”。

    分析师上周预测美国银行会将去年秋季向政府发行的450亿美元优先股的大部分转变为普通股,借此巩固自身资本。此举将使美国银行不必筹集新资本,但这将稀释该银行现有股东,减少每位投资者获得的利润。作为大股东,政府将广泛参与银行运营——投资者对此极为厌恶,早前,国有化的威胁曾令投资者恐慌。

    相反的,美国银行的高管宣布将通过多种手段筹集这340亿美元,其中包括发行按市价股票(at-the-market stock)以及将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变为普通股,这两种方法总共将筹得170亿美元。美国银行未详细说明普通股和优先股之混合——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克里斯•穆塔希欧(Chris Mutascio)称此乃明智之举。穆塔希欧说道:“不透露细节,他们可以降低投资者卖空普通股这一潜在影响。我认为他们可能在市场上筹得资金。”

    美国银行还计划出售几个业务部门,其中包括First Republic——通过收购经纪公司美林(Merrill Lynch)获得——以及资产管理公司Columbia Management,以获得100亿美元。分析师猜测美国银行还将出售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价值约80亿美元的股份,但首席财务官乔•普莱斯(Joe Price)在美国银行的电话会议中未提及此事。刘易斯表示,上述销售再加上约70亿美元的收益,将凑齐缓冲所需的340亿美元。

    数位分析师对美国银行的股票看涨,其中包括Robert W. Baird公司的大卫•乔治(David George)。乔治于上周四在评论中写道,美国银行的股票稀释是可控的,而且其核心零售专营网络并未受损。他写道:“我们相信美国银行是业内资产拨备前(pre-provision)利润率最高的银行之一,它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并拥有业内最好的储蓄专营网络。”

    乔治对美国银行的股票评级为“买入”,摩根大通(JP Morgan)的银行业分析师维伟克•茱纳加(Vivek Juneja)持相同意见。后者在上周五写道,美国银行估计自己能通过出售资产筹得100亿美元,这高于他的预期。

    穆塔希欧也认为美国银行行情看涨,不过他指出自己推荐该股票更多的是因为该银行市场估价低,而不是因为眼前的增长前景。穆塔希欧表示:“没有哪家银行比美国银行更具上升潜力。它们的前景确实取决于经济前景。”

    由于美国银行拥有多种业务部门,其面临多种变量。譬如说,假如目前的再融资趋势继续,美国银行的按揭贷款部门Countrywide将获益;而假如股价持续上扬,那么财产管理部门美林(Merrill Lynch)将受益。

    当然,其缺点在于假如房地产和股市下挫,则上述业务将受到冲击。分析师们还担心美国银行信用卡部门对消费者举债的风险敞口过大。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教授大卫•贝姆(David Beim)表示:“因为本次危机现在主要是关乎家庭债务,所有的零售银行都应该担心。假如它们能从私募市场筹得压力测试资金,那非常好,但它们尚未摆脱困境。”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