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络呼叫医生

网络呼叫医生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05月12日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通过互联网为病人看病。网上医院的理念或许会被广泛接受。

    出诊并未成为过去时——只不过演变为网上出诊。医生如何利用互联网避免医疗保健中的种种麻烦?

    作者:Jessica Shambora

    内科医生欧文•哈珀(Irving Harper)居住在夏威夷茂宜岛,在过去几周内,他已对若干担心自己染上猪流感的病人做出了诊断。这些病人过于紧张,他们的症状至多都是嗓子疼或者打喷嚏,大多数情况下,哈珀医生都能说服他们无需采取进一步的医疗诊断。

    哈珀做的这一切都是通过互联网。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在网上为病人看病,哈珀就是其中一员,一家名为美国井(American Well)的公司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刚刚成立三年,旨在通过减少登门就诊,帮助企业控制医疗费用。美国井认为,在很多情况下,网上就诊可以给病人提供建议,使他们放心。哈珀医生最近的经历也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井CEO罗伊•勋伯格(Roy Schoenberg)表示,“网上就诊可以把医疗保健服务带入千家万户。”

    的确,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在网上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例如,我们开始在网上进行婚介服务、授课、税务咨询以及其他一些客户服务。为什么不试试网上医疗呢?

    我们来看看波士顿的美国井公司是如何运作的:经过认证的医生登陆网站并注册说明自己的咨询时间(即他们的虚拟“工作时间”),他们按照专业被归类(例如内科、儿科或是心血管科)。与此同时,病人登陆该公司的健康计划网站,浏览登记医生的档案,其中或许还可能有他们的私人医生。一旦医生接受了病人的请求,网上就诊就开始了。网上就诊是通过以网络为基础的视频会议、在线聊天、在线通话或者其他方式结合而进行的一种实时互动。

    网上就诊的关键在于医生能否得到病人的个人医疗记录。电脑屏幕上以健康计划档案的格式显示出用户的病史,某些时候,是以微软健康保险箱(Microsoft’s Health Vault)档案的格式显示病史,美国井是微软健康保险箱的合作伙伴。如果病人既没有健康计划档案,也没有微软保险箱档案,那他可在联系医生之前进行指导评估。

    根据病人的档案和症状,网上医生可以给出建议甚至为病人开药。网上就诊结束后,诊费将汇入医生的银行账户,与此同时,也鼓励病人将此次就诊报告提交给他的私人医生。

    去年,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Hawaii Medical Service Association)与美国井签约,成为它的第一个客户。这一系统在今年一月中旬开始启用,有23个领域的140多名医生注册。通过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参加网上就诊的病人,一般就诊时间为10分钟,每次10美元(每延长5分钟,额外支付5美元)。如果病人不是该系统的注册会员,每次就诊的费用为45美元。除了要收取许可证和技术使用预付费之外,美国井在每次就诊后都会收取费用。

    网上医院的理念或许会被广泛接受。四月份,明尼苏达州的蓝十字蓝盾联盟(Blue Cross Blue Shield)已经开始使用这一技术,其员工会对这一系统进行测试,之后准备在明年首次全面推出。勋伯格表示,其他一些州的医疗保健计划也对此表示出兴趣,包括华盛顿的医改倡导者。

    明尼苏达蓝十字蓝盾CEO帕特•杰拉蒂(Pat Geraghty)说:“我们研究过一些不同的模式,求助护士热线或者是医生回访号码,这都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但是美国井提供了一种最全面的方式,我们非常希望能将其应用到我们的医疗网络中。”

    现在来评判网上医疗的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但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的医生和注册会员都表示大力支持。医生们很高兴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挣取额外收入,同时又能留住已有的病人,这使得他们在安排非坐诊时间上有更大的灵活性。哈珀医生说:“我住在茂宜岛,一过了四点半我就不想待在办公室了。”此外,也省去了预约、归档和追款的麻烦。

    托比•莫里斯(Toby Morris)是一名忙碌的承包商,住在瓦胡岛开卢阿社区。他一直都担心自己的胃病难以根治。夏威夷医疗服务协会在线服务给他介绍了一位住在火奴鲁鲁的医生。莫里斯说:“在她的帮助下,我用不着去急诊室了。对我来说,立刻就知道症结所在,比提前好几天预约要方便多了。”

    看起来,在线医疗最适合解决像流感、头痛还有肚子痛这样的问题,还能解决其他一些临床病症,例如器官移植后的跟踪复查,或是对慢性病的检测,例如糖尿病。这类病人通常面临需经常就诊但行动不便的问题。如果病人住在偏远地区,如茂宜岛或是明尼苏达的乡下,他们需要看医生时,出行距离就成了障碍。有了在线就诊,这类病人就更有可能接受跟踪治疗。

    在线医疗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为健康计划和雇主省钱。杰拉蒂说:“雇主对此非常感兴趣,员工看一次医生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如果能够在线就诊,那将会省下很多时间,提高效率。”

    一些医疗卫生从业者,包括医生,对此表示担心,因为网上就诊存在误诊的危险性,并有可能忽视一些关键的症状。

    当病人需要面对面就诊时,在线医生可以建议他们去急诊室或是与私人医生预约。随着在线医疗的发展,肯定还会出现其他的问题。

    但更大的作为似乎并不在于探索网上医疗这样的新形式。

    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医生紧俏。婴儿潮一代正步入老龄,许多医生即将退休,对医生的需求将扩大。如果奥巴马政府能够成功使每个美国人都享受到医疗服务,那么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将会激增。一个明显的解决方法即是更好地分配医生资源,美国井的在线医疗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