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新的减压渠道

银行新的减压渠道

Colin Barr 2009年05月08日
压力测试很快就将成为历史,那些需要更多资金的银行可能会向财政部的公私联合基金兜售自身资产。

    压力测试很快就将成为历史,那些需要更多资金的银行可能会向财政部的公私联合基金兜售自身资产。

    作者:Colin Barr

    你对压力测试的结果不满意?美国政府或许有补药:旨在帮助贷款银行减少问题资产的公私联合投资伙伴关系。

    本周四,美国几家最大的金融机构从联邦监管部门处收到了行军令。一些大型银行,譬如贷款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以及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测试中表现优异,无需筹集新资本。

    但决策者要求其它大型银行在今后半年筹集资金,以确保若经济在明年持续衰退,它们能继续放贷。此决定使那些公司——从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巨头到KeyCorp这样的地区性银行——成为出售资产的主要候选人。

    一些银行肯定会通过私下交易出售资产。举例来说,本周四下午,富国银行(Wells Fargo)宣布提议出售60亿美元的普通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步其后尘,宣布计划出售20亿美元的股票以及3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但其他银行可能会利用财政部的“公私联合投资计划”(Public-Private Investment Program,PPIP),该计划与压力测试一道在2月份提出。投资者预计将在下月了解更多关于此计划的详情。

    位于纽约州闸港的First Niagara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约翰•科尔莫尔(John Koelmel)表示:“关于[压力]测试,重点在于人们实质上被授权适当调整自己的业务规模。那些必须筹集资本的银行不会想将资本市场作为第一选择。它们会想先自圆其说。”

    科尔莫尔带领的First Niagara Financial上月同意从接受压力测试的PNC银行手中收购宾夕法尼亚州57 家分支机构。科尔莫尔持上述观点已有一段时间,他表示,许多银行业巨头规模过大,监管部门正利用压力测试为它们打掩护,使其廉价出售资产或是削减规模却不让市场感觉其软弱。

    迄今为止,这19家接受压力测试的银行今年达成的重要交易相对较少。除了PNC出售其分支机构外,地区性银行五三银行(Fifth Third)同意出售一家支付处理合资企业。

    但科尔莫尔表示他相信公布压力测试结果将使资产销售市场更具活力。

    尽管一些观察者已经批评压力测试的条件不够严格,科尔莫尔表示他相信决策者已经明确向银行表示他们往后将实行更严格的资本准则。科尔莫尔称,了解标准的提高使银行更有动力出售资产、增加缓冲资本,以应对经济进一步衰退。

    在谈及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以及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制定的资金标准时,科尔莫尔表示:“标准会越来越严格,我们大大高于他们在测试中执行的标准,但监管官员已经盯上我们。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们未来的前进方向。”

    要不要利用“公私联合投资计划”?

    上周,秃鹫投资者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可能在该计划现有基金中投资高达10亿美元,这促进了“公私联合投资计划”——包括一个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运营、处理问题银行贷款的项目以及一个由财政部运营、帮助银行摆脱滞销证券的项目。

    罗斯的投资伙伴、位于亚特兰大市的Invesco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完全相信‘公私联合投资计划’将帮助刺激按揭市场,并向全球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诱人的投资机会。”

    罗斯的同道者甚众。美国财政部在4月29日表示已收到来自对“问题证券”项目(Legacy Securities)感兴趣的潜在基金经理的100多份申请。

    尽管如此,还有一个问题尚待解决,那就是问题贷款和证券项目将如何为投资者设计。

    “公私联合投资计划”已筹划了近3个月,但监管部门在处理其他金融计划时经常匆忙改变规则。所以一些准参与者开始焦虑。

    哈尔•瑞奇瓦尔德(Hal Reichwald)是洛杉矶律师事务所Manatt Phelps & Phillips的一名合伙人,他表示:“预测不可信。那些大型机构对监管部门表示不希望政府不懂装懂、进行干预,但他们真的只想行动起来。”

    瑞奇瓦尔德表示,在向可能的参与者解释计划规则方面,监管官员行动迟缓。在过去两个月的复苏讨论以及银行股反弹中,这一延迟未获得太大的关注。

    但假如商业房地产市场——对于银行和其他资产相关公司的投资者而言,这一直是焦虑的源头——遭遇严重违约,一切都可能改变。

    瑞奇瓦尔德表示:“假以时日,情况必然好转。”但他补充道“不能保证”大型商业房地产借款人将能够随时了解他们的按揭贷款。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