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马逊最新款Kindle瞄准报纸

亚马逊最新款Kindle瞄准报纸

Jessica Shambora 2009年05月07日
亚马逊希望使杂志和报纸的读者转而使用其最新款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DX。但它最终能成功吗?

    亚马逊希望使杂志和报纸的读者转而使用其最新款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DX。

    作者:Jessica Shambora

    亚马逊(Amazon)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已经开始动摇书籍出版业,它是否同样会改变新闻行业?这个问题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

    本周三上午,在位于曼哈顿下城的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人头攒动的礼堂里在闪光灯下推出了第3版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Kindle DX的屏幕更大(是Kindle 2屏幕尺寸的两倍半),拥有内置的PDF阅读程序,且互联网导航功能增强。其存储空间也比Kindle 2大——亚马逊称Kindle DX能存储高达3,500本书,而Kindle 2仅能存储1,500本。前者的售价为489美元,而Kindle 2为359美元。

    尽管现在已经可以在亚马逊网站上预订Kindle DX,但预计到夏季才会发货。

    DX阅读器9.7英寸的显示屏加上自动旋转功能,使阅读按传统纸质版式排版的报纸和杂志成为可能,并为教科书提供了平台。DX的前身——即Kindle 2——显示器为6英寸,十分适合用于阅读平装书,但不适合期刊或学术文本。增大的屏幕以及内置的PDF阅读程序还简化了阅读专业和个人文件,其中包括年度报告和乐谱。DX保持了原本的文本流,无需上下换行、平移或是缩放。

    同较早的Kindle一样,DX提供免费无线连接,并使用e Ink技术将文本和图像变成灰色,这样能节约电池,并可避开背光屏的强光。

    与期刊以及教科书出版商的合作也将帮助促使内容转移到数字世界。

    从今年夏季开始,三家报纸——《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以及《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将以折扣价向居住在不便送报上门地区的读者提供Kindle DX,作为交换,这些读者需保证长期订阅。与贝佐斯同台的纽约时报发行人阿瑟•苏兹伯格(Arthur Sulzberger)表示:“我们10年前就已经知道,电子阅读器产品能同印刷报纸一样提供令人满意的体验。”

    亚马逊还同三家教科书出版商达成了协议,这三家—— Wiley、培生(Pearson) 以及圣智学习(Cengage Learning)——总共占据了教科书市场60%的份额。六所大学——其中包括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以及普林斯顿(Princeton)——已签约参与一个向学生提供Kindle的试点项目。凯斯西储大学校长芭芭拉•斯奈德(Barbara Snyder)在活动上现身并表示,凯斯西储相信电子书技术在教科书方面有着巨大潜力,而“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我们一定要检验自己的假定” 。

    互联网零售商亚马逊于2007年末推出第一版Kindle,这是该公司首次进军电子产品领域。Kindle阅读器的第二版于2008年2月上旬推出,提供更快的页面载入、改进的人机工程学以及更大的数据存储。

    尽管亚马逊没有透露已售出多少台Kindle,但该公司表示,对于有电子版本的书籍,电子版的销售额目前占书籍总销售额的35%。在推出Kindle 2之前,该比率为13%。Kindle还在去年10月获得欧普拉(Oprah)的称赞,这促使该产品连续第二年在假期前脱销。

    前两版的Kindle主要瞄准图书市场,这也是亚马逊的大本营,它们成功的给一个缓慢衰退的行业注入了一些增长。但这款第三代Kindle意义更为深远,因为它有望挽救处于困境的报纸和杂志行业。读者们已涌向互联网,在那儿,他们可以免费获得内容。其结果是订阅和广告收入剧减。

    通过将报纸和杂志内容转变为与其原版式相近的形式,Kindle DX可能恢复订阅模式,即读者将再次为内容付费。新的设计也更有助于展示广告。

    怀疑论者称,现在在有着上网本和iPhone的纷繁世界里,电子阅读器将无法流行,除非它们能提供颜色和视频。(位于山景城的Plastic Logic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要造出彩色屏幕至少还需要两年。该公司正在开发宽屏电子阅读器。)他们表示,照现状看,对于充斥着图表的报纸、杂志和教科书页面而言,电子阅读器屏幕的下载速度仍然太慢。

    其次,电子阅读器的高成本使得它无法为主流人群所接受。有人已经建议出版商利用节省的印刷和配送成本为订户购买电子阅读器提供补助,就像销售手机(话费)合同那样(就像上文中概述的同报纸的试点协议)。即使那样,仍存在一个任务,即重新训练读者为他们知道能在网上免费阅读的内容付费。

    或许此转变面临的最大障碍在于谁控制内容分发这一问题。尽管亚马逊成功的与一些出版商签约,但对于该公司担任中间人角色、控制与订户关系并设定价格,很多出版商提出异议。据报甘耐特公司(Gannett Co.)的《今日美国》(USA Today)以及新闻集团(News Corp.)都与亚马逊的竞争对手结盟,其中包括Plastic Logic 以及Sony Reader等。赫斯特(Hearst)在研发自己的电子阅读器,业内人士称将在年内推出。据说苹果(Apple)也在研发类似iPhone、但屏幕较大的平板电脑。

    现在看来,所有关于前两款Kindle的大肆宣传不过是为众所周知即将到来的新闻行业最后一线希望打下伏笔。Kindle DX的推出使我们离最终问题——我们能否制造出普及型设备,并提供超凡的用户体验,以至消费者将再度愿意为报纸和杂志内容付费?——的答案更近了一步。

    贝佐斯表示:“而且假如我们能慢慢过渡到无纸社会,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